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滁州市 > 正文

滁州市来安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学校全都焕然一新

日期:2020/2/2 13:31:52 浏览:

日前,记者在来安县半塔镇采访,正赶上该镇中心学校召开家长会,学生家长李大姐介绍起学校近年来的变化时比较激动。

你看我们镇这所学校,漂亮吧,那可是镇上最好看的房子,连学校里面的厕所都比我们家房子好看。嘿嘿。”日前,记者在来安县半塔镇采访,正赶上该镇中心学校召开家长会,学生家长李大姐介绍起学校近年来的变化时比较激动。

从“水泥”路到水泥路的变化

2010年以前,半塔镇中心学校只有两栋简简单单的瓦房,房子不仅少,而且还是危房,校园里都是泥地,厕所也是简单的搭个棚子,操场就更没有了。“近几年,政府连续对学校进行投入,现在你看我们的校园,哪有一点农村学校的影子”。该校校长李明中告诉记者,2010年,政府投入三百多万新建了一栋教学楼;2011年,校园内修建了水泥地,也进行了绿化建设,紧接着,操场、厕所相继建成。

“记者同志,跟你说一个比较,你就能知道这所学校在镇上的地位了,今天正好下雨,你在来学校的路上,一路都是踩着泥过来的吧?可你现在进了学校,还能踩到泥吗?”学生家长李大爷形容校内外的地,一个是水泥地,一个是下了雨后的“水泥”地。李大爷的话让李明中笑了,“的确是这样的,以前学校没有钱建设,现在大不同了呀,说实话,想过学校会建设,没敢想建得这么漂亮”。李明中说,2010年底,新教学楼建好后,政府又陆续给配备教学器材,如今,28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电子白板,学校的少年宫里各种器材应有尽有。“毫不夸张地说,以前准备转走的学生,现在都留了下来”。李明中介绍,近三年来,学校每年都以100人左右递增。“就在这学期开学前,本地一个家长在上海都买了房,准备把小孩带过去,回来后到学校顺便看了一下,发现现在的学校和以前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他连厕所都看了,最后决定让孩子留下来上学”。

“作为校长,最关心的就是学生的安全,以前的房子,下课时学生玩耍都能感觉到房子在晃;现在,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全都是防震的。”李明中看着教学楼欣慰地说。

三年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18%

半塔镇中心学校的校舍变化只是来安县的一个点,近几年,来安县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如今,来安县的学校全都焕然一新。

2009年至今,中央和地方累计对该县教育工程投入1.746亿元,县级以上资金11481.7万元,县级资金5978.3万元。“要说投入的资金,我们肯定不算多。但看看我们县的财政收入,你会发现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来安县教育局局长李锦鹏告诉记者,2010年,该县财政支出13.8亿元,当年的教育投入2.3亿元;2011年财政支出16.8亿元,教育投入3亿元;2012年财政支出22.1亿元,教育投入4.3亿元。“近三年财政支出合计52.7亿元,教育投入合计9.6亿元。教育投入占政府财政支出的18%”。据李锦鹏介绍,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深入基层调研,分析发展趋势,县教育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制订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规划、农村学前五年建设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小学和幼儿园建设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制订建设时间表。

在制订乡镇总体规划时将中小学、幼儿园纳入总体发展规划,预留了建设用地,保证新建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水口镇在新区规划时事先预留了9.4亩幼儿园项目用地;汊河经济开发区在园区规划时,在黄金地段预留了汊河初级中学新校区110亩项目建设用地;为特殊教育学校无偿提供60亩土地。为提高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水平,该县2012年出资70万元,聘请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对四个新建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确保公办幼儿园建设做到高起点、高标准。

各类教育投入一视同仁

在该县特殊教育学校,记者看到崭新的康复设备整齐地摆放在康复室中。“2008年,我们开始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当时教室面积只有60平方米,没有像样的康复器材,只能容纳15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新建了康复大楼,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专门成立了来安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分设聋儿语训、孤独症、智障三大类,现有6个班,在训残疾儿童78人,投入30万元购买康复设备和教玩具,选派12名年轻骨干教师担任康复工作。

为了让特殊教育学生有个好的学习、康复环境,县政府无偿划拨了60亩土地,规划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一期工程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一幢、综合楼一幢、学生公寓一幢、食堂一幢、塑胶运动场等配套设施,一期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投入和地方配套相结合。新学校于2010年规划设计,2011年动工新建,今年9月1日完工并投入使用。

“我们不仅对义务教育学校投入,对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中教育都投入”。李锦鹏说,近三年来,来安县职业高中学校每年都至少新建或改扩建一栋建筑,2010年至今,该校已兴建了实训楼、科技楼、女生宿舍、学生餐厅、塑胶运动场,“兴建的资金大都是中央或省里给的,但每给一笔,我们的政府都配套一笔。如建了实训楼,但买实训器材的钱都是县里给的”。李锦鹏说,实训楼的配套,政府就拿出400万元。

近年来,来安县政府最大的一笔投入是来安中学新校区的建设。来安中学新校区占地面积约300亩,按75个教学班、4500名学生的标准进行建设,总投资3亿多元。“县委、县政府在每年财政收入只有十多亿元的情况下,投入了三亿多元建设来安中学新校区,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加大硬件投入共享优质资源

来安县委书记金维加

来安县北部是山区、中部是丘陵、南部是圩区,受地理条件的限制,教育发展不够均衡。近几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科教兴县战略,以加大学校硬件设施投入为突破口,积极采取措施破解教育发展“瓶颈”,通过提高学校硬件设施水平,促进了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简单说就是一个转变三个倾斜。

一个转变是转变对教育投入的认识,改变过去“教育是个无底洞,投多投少一个样”的错误观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县委、县政府越来越认识到没有人才的支撑,经济发展就没有后劲和持续性,而人才的培养必须通过教育来实现。因此,我县已经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教育发展优先支持,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个倾斜分别是向农村学校倾斜。自2009年以来,结合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初级中学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县政府共投入6932.3万元为全县所有学校新建和维修改造校舍19.0048万平方米,为25所学校新建食堂、厕所、淋浴房1.845万平方米,为26所学校购置现代化教学装备并全部连接互联网,实现“班班通”。2012年起,县财政每年补贴三百多万元为部分乡镇上下学困难的学生开通了校车服务,得到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称赞。

向山区学校倾斜。北部山区交通不便,学校分散,村级完全小学和教学点较多,为解决农村教师年龄老化、知识老化、学科不配套和无法撤并的矛盾,率先在北部舜山镇试点建设了同步课堂,通过互联网使农村学生在线和镇中心学校学生同时接受优秀教师教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向重点学校倾斜。因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向县城聚集,学生数随之增加,教育资源日益匮乏,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多方筹资,2010年在新城区无偿划拨360亩土地启动并建设来安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2013年,这两所学校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盘活老城区教育资源、优化县城中小学布局提供了条件。

经过近几年建设,全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育人环境显著改善,教育发展逐渐均衡。要实现全县教育城乡均衡、乡乡均衡、校校均衡,办成人民满意教育,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件事:一是扩大县城教育资源;二是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三是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四是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特别是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能力。

来源:安徽教育网)

责任编辑:董晓娟

本文链接

TOp↑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系中国教育装备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