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合肥市 > 正文

合肥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方案

日期:2020/2/3 1:08:31 浏览:

春节前夕,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迎春文化活动火热进行,为广大市民送去热腾腾的“文化年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专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专栏】政协江淮行

共青团抗疫期间开通“12355“心理热线

合肥西小翡翠分校学子为武汉加油

城管队员为上抗疫一线临时给孩子断奶

合肥社区防疫第一线老党员上岗平均70

离校不离教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在线学习

一对对社区党员夫妻比翼齐飞上一线

合肥在线讯(戴小花)春节期间,学校体育设施场馆暂停对外开放、学校要做好医护人员子女关注;开学前,学校要对食堂食品原材料进行彻底排查;开学后,学校要做好师生分时段分散就餐安排……2月1日晚间,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合肥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从春节假期、开学报到已经开学后的疫情防控作出多项部署。

学校体育设施场馆暂停对外开放

按照市教育局要求,春节假期,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市管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30前报市教育局总值班室和信息监测组,不得漏报、迟报、瞒报。

“各校要严格实行进出管控。”市教育局表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在摸排教职工寒假期间外出行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来访人员登记管理,落实消毒措施,严禁无关人员随意进入,严禁擅自将校舍外借给其他人员。学校体育设施场馆暂停对外开放。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管学校要指导师生居家结合实际开展有益的室内体育活动,保障充足的睡眠,增强免疫力。”市教育局表示,同时要组织心理教师指导师生加强心理防护工作,加强对医护人员等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居家子女的关心和爱护。

同时,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借助网络手段,为学生建立教学辅导的线上渠道,积极解决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

开学前彻查食堂食品原材料

“开学前,要对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要对师生假期生活轨迹进行全面摸排,对有可能接触或感染的学生进行逐一登记汇总,分类进行开学工作安排。”市教育局表示,各校要科学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整治行动,对教室、宿舍、办公场所、食堂、运动场、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卫生场所环境卫生进行重点防控改善整治行动,做到勤通风、常消毒。要对食堂食品原材料进行彻底排查,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

入学报到时,要对学生开展体温测量和健康问询等工作,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民办学校外地学生、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的学生重点加强监测。

开学后这些事项要注意

发现确诊疑似等病例要及时处置

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传染病密切接触者,学校、幼儿园应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依法对确诊学生进行隔离或者医学观察,并安排其及时就诊,做好相关记录。同时,配合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疫点开展消毒、疫情调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学生病愈且隔离期满后,应持复课证明到学校、幼儿园医务室或者卫生室查验后方可进班复课。

寄宿制学校、幼儿园要对住校学生进行晨午晚检

“班主任每日早自习或早晨第一节课前要对学生进行晨检,了解学生的出勤和健康状况。”开学后,对于晨检内容市教育局也逐一明确,其中包括:测量体温、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询问学生健康状况、登记因病缺勤等情况。

晨检中发现学生有发热等症状或其他异常时,应及时告知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和疫情报告人,并做好记录。学校、幼儿园疫情报告人负责指导各班开展学生晨检工作,对各班晨检结果进行核实、排查和处理,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另外,学校、幼儿园在下午第一节课前实施午检。“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对住校学生要进行晚检。”

实施因病缺课登记与追踪

班主任每日登记因病缺课学生的患病情况,包括发病时间、症状、就诊情况等信息,协助学校、幼儿园疫情报告人对其病情和转归情况进行追踪。

学校、幼儿园疫情报告人负责指导各班开展因病缺课追踪工作,对各班登记结果进行核实、汇总,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

师生将分时段分散就餐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促进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通过食堂供餐或“午餐服务工程”供应午餐的学校要做好师生分时段分散就餐安排,避免集中就餐。

不得举办师生大型聚集性活动

疫情未解除前,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来访人员登记管理,严禁无关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学校体育设施场馆暂停对外开放。非经许可,不得举办演出展示、交流参观、社会实践等大型师生聚集性活动。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