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朝阳市 > 正文

刚强兮士争先

日期:2020/2/8 12:33:1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2-8

他是在危险面前恪尽职守的共产党人,17年前,就曾在“非典”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多年来,他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奔走在守卫人民健康的道路上。今年春节期间,他放弃与家人团聚,面对疫情再次果敢前行,冒雪奔赴疫情防控前沿,2月4日,在下乡途中车辆侧翻,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病毒肆虐,出生入死,志刚且强。他,就是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学校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崔志刚。

“冲在防疫一线是我的职责”

1月23日,朝阳市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朝阳市很快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全市各个系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7个督导组,深入乡镇,指导各地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和隔离工作,督导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崔志刚就是成员之一。

“他只对我说要去加班,没说要去防疫一线,他这是怕我们担心呀。”回忆起崔志刚离家时的情景,他的母亲泪流满面。

与病毒“共舞”,注定要拼个你死我活。这个道理,多年来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崔志刚比谁都懂,但接到防控任务通知时,他没有犹豫。

1月25日,大年初一,崔志刚放弃与家人团聚,投入抗击疫情的一线行列中。

崔志刚所在的工作组担负着朝阳县28个乡镇的疫情防控任务,部分村镇地处偏僻、道路崎岖,崔志刚与同事克服种种困难,进村入户,指导各地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和隔离工作。

“志刚生前工作认真,每到一处都耐心指导,一遍遍地叮嘱基层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护,直到他们听懂了、弄通了才肯离开。”谈到崔志刚,督导组同事这样说。

刚成立工作组时,朋友曾问崔志刚:“志刚,每天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你不害怕吗?”“说不怕是假话,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卫生系统的老兵,冲在抗疫前沿是我的职责。”崔志刚这样回答。

2月3日,皑皑白雪降临朝阳大地,车辆轧过的残雪,如镜面一样覆盖着路面。这样的天气和道路情况并不适宜出行,但抗疫不容耽搁,各督导组照常出发。“雪天路滑,大家路上小心!”崔志刚所在的工作群里发来信息。但严峻的防控任务让工作组每位成员都心急如焚,不走遍每个乡镇,疫情防控就存在死角。到2月3日晚,崔志刚所在的工作组已经连续奋战了10个昼夜,走遍了22个乡镇38个村,但距“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还有差距。

2月4日,崔志刚与同事早早乘车奔赴朝阳县瓦房子镇的防控一线,由于雪天路滑,面包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侧翻,崔志刚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牺牲在抗疫一线。噩耗传来,同事和亲人朋友无不悲痛万分。

“志刚为人谦和,踏实肯干,爱岗敬业,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战友。他不顾个人安危,冒雪赶赴防疫一线,心里想得更多的是百姓的健康安全。”说起踏实肯干的老崔,科长刘海博悲痛难抑。

“志刚对卫生监督工作满腔热情,工作中勤奋敬业、精益求精,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左鹤飞说。

“危难时刻我不冲谁冲”

与病毒博弈,并不是崔志刚的第一次。

崔志刚1971年4月出生,1995年5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朝阳市职业病防治所工作,2003年2月,到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工作,历任朝阳市卫生监督局放射卫生科科员、学校卫生监督科副科长。

2003年3月,“非典”暴发,在那场与病毒较量的战疫中,崔志刚第一个冲锋在前。

“我是军人出身,疫情面前我先冲!崔志刚当年请缨的声音言犹在耳。”采访中,同事魏东回忆说。

当时朝阳火车站人员流动性大,为重点排查区域,危险性也最大。崔志刚是第一批参加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工作的成员,他每天对过往旅客认真筛查、测量体温、询问旅客出发地、目的地,指导车站做好人员排查和环境消毒处理工作。

“小伙子,现在是非常时期,冲在前面不怕危险吗?”有一天,崔志刚在火车站为旅客测量体温时,一位老人问道。“我是军人出身,这个时候我不冲谁冲!”崔志刚坚定地回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同事魏东介绍说。

在“非典”防控工作中,崔志刚不顾及个人安危,认真学习,多方请教,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成长为业务骨干,在同事中赢得“拼命三郎”的称号,并于2005年6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而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之时,崔志刚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向英雄致敬。很心痛,很可惜!你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志刚,一路走好,但愿天堂里再也没有疫情!祝英雄一路走好!英雄流血牺牲,我们不要只流泪,要向英雄学习,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得知崔志刚牺牲后,单位的同事纷纷在朋友圈里留言。

崔志刚牺牲后,同事们和朝阳市各界群众非常痛惜,朝阳市委追授崔志刚同志“朝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朝阳好人·时代楷模”称号。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本溪出台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举措02-08

    来源时间为:2017-5-185月17日,记者从本溪市教育局获悉,在同一所学校任教满9年的教师须交流轮岗。这是本溪市在刚刚发布的《本溪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

  • 黑河市爱辉区线上微课搭建假期学习“第二课堂”黑河市爱辉区线上微课搭建假期学习“第二课堂”02-08

    来源时间为:2020-02-062月5日上午,爱辉区第一节网络微课直播正式上线,15分钟的课程,吸引了全区各中小学校的15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ldqu……

  • 沈阳市公开招聘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02-08

    来源时间为:2019-04-02为科学配置沈阳市教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经沈阳市政府批准,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辽宁省事业单……

  • 刚强兮士争先02-08

    来源时间为:2020-2-8他是在危险面前恪尽职守的共产党人,17年前,就曾在“非典”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多年来,他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奔走在守卫……

  • 齐齐哈尔市将招聘中小学教师246人到农村学校任教02-08

    来源时间为:2019-10-25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队伍质量,黑龙江省决定招聘1000名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