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哈尔滨市 > 正文

哈尔滨市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台

日期:2020/2/8 13:17:5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4-26

24日,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哈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以区、县(市)为主,实行属地管理。严禁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首次提出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

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收择校费

公办小学新生报名、招生时间为7月20日—22日;公办初中招生时间为8月4日—8日。民办小学报名及招生时间为7月16日—8月3日;民办初中报名时间为6月27日—7月1日,电脑派位时间7月5日,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时间为7月13-7月14日。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2019年哈市小学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具有哈市常住户口或在哈市居住且符合在哈市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不足年龄(2013年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儿童无法在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中建立学籍。初中招生对象为具有哈市常住户口或在哈市居住且符合在哈市就读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哈市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应提交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户口簿、房产证或公有产权住房承租证、适龄儿童本人的预防接种证等有关证件,到学区学校办理入学。哈市所有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严禁公办学校收取择校费。有择校需求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到民办学校就读,义务教育各中小学校均不得招收借读生。

校园开放日不得留家长联系方式

6月10日-6月14日,各民办学校可以组织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其余任何时间不得安排面向非本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校园开放活动。“校园开放日”期间,要通过学校网站、招生简章等方式向社会承诺:不以任何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与任何社会培训机构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面谈内容不包含任何学科知识性内容。开放日期间,不得组织学生报名,不得组织任何测试(测评、学科练习)或面谈,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括各类证书)等材料,也不得留下家长的联系方式。“校园开放日”要提前通过学校网站、张贴通告等形式告知社区和家长。开展“校园开放日”后,民办学校方可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民办初中招生计划电脑派位增至20%

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民办小学继续实行自主招生。今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自主招生与电脑随机派位相结合的办法,在坚持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的基础上,将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中20%的学位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6月27日—7月1日进行民办初中网上报名,获得参与电脑派位招生的资格。学生在网上填报报名志愿表,获取网上报名号,取得报名资格。电脑派位工作由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于7月5日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电脑派位结束后,通过民办学校和区、县(市)教育局或政府网站及张贴公告等方式公布电脑派位结果。电脑派位未被录取的学生,可继续参加民办学校自主招生。

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时间为7月13日-7月14日,民办学校自主招生通过面谈等方式进行。民办学校面谈坚决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面谈过程要向教育行政、督导、监察等部门公开,全程录像,自觉接受监督。民办初中学校要将面谈方案密封并加盖密封章封存后,报所在区、县(市)教育局备查。

今年共有9所初中招收俄语生

今年哈市共有9所初中学校招收俄语生,外语教学为俄语。具体是:哈尔滨市嵩山中学校、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哈尔滨市经纬中学校、哈尔滨市第39中学校、哈尔滨市第31中学校、哈尔滨市文府中学校、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第一中学校、哈尔滨市松北区乐业镇第一中学校、双城区第6中学校。

志愿到初中俄语班学习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允许招收俄语班的学校报名。报名人数超过学校俄语班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面谈等方式招生。通过面谈方式招收新生的,学校不得利用面谈进行学科知识考试和测试,不得超计划招生。俄语班招生起止时间与民办初中学校相同,招生结束后由学校填写招生名册,经区教育局审核,报市教育局备案,由市教育局统一提档。

用“两先、一抽、不调”的办法分班

今年哈市所有小学、初中继续采用“两先、一抽、不调”的办法分班。继续通过电脑随机方式均衡分班,继续通过抽签方式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班级和教师组合一经确定,不得调换。学校新生分班和抽签确认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时间为8月25日。

严禁各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对中考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和民办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因为控制班额产生虚假班额、编制虚假班级。严禁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首次提出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统计分析,对热点地区、热点学校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学位紧张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并结合实际,依法制定和完善统筹入学细则,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记者刘畅言吕晓艳)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杭州市首饰鉴定课程学校02-08

    杭州市首饰鉴定课程学校上海“VV珠宝设计制作培训中心”成立于2013年7月,至今已六年有余,将“传承工艺,创新创业”作为办学理念,为珠宝设计产业输出更多的高级珠……

  • 哈尔滨市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台02-08

    来源时间为:2019-04-2624日,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哈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以区、县(市)为主,实行属……

  • 盘锦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02-08

    来源时间为:2017-12-26新世纪以来,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一些地区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益……

  • 亳州中药科技学校优秀学子战“疫”上前线逆行成勇士亳州中药科技学校优秀学子战“疫”上前线逆行成勇士02-08

    【摘要】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广大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成为逆行的勇士。在亳州市人民医院,随着一例又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自新型冠状……

  • 黑龙江绥化海北小学:创诗苑特色促内涵发展02-08

    来源时间为:2019-09-20南涉扎音碧水,北濯通肯清波,海北小学就坐落在这个物阜民丰的海北镇内。学校现有教职工101人,教学班21个,学生608名。占地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