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宿州市 > 正文

宿州灵璧实验学校:五育并举让“双减”落地有声

日期:2022/7/28 11:43:2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7-19

宿州市

“这个暑假确实不一样,孩子每天收拾自己的房间,锻炼身体,还学会了洗衣服、做饭呢!还是老师有办法。”近日,在宿州市灵璧县实验学校开展的暑假电话家访活动中,“‘双减’下孩子们的别样暑假生活”成为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灵璧实验学校以“减负增效,减负提质”为导向,坚持“五育并举”育人目标,因校施策,全方位构筑学生成长平台,多角度衡量学生学业水平和成绩,把“五育并举”融入课堂、课间和课后服务,让“双减”工作落地有声。

课堂,以“增”促“减”提素养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踢足球。”暑假期间,因防疫要求,所有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学习之余,该校五(4)班尹思成通过网络正在班级群中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花样颠球,“以前学校没有足球课,自己只能到校外找老师,离家远,还没有小伙伴。现在好了,在学校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了。”

“课堂是教学主阵地,也是落实‘双减’的主战场。”该校校长郑飞如是说。于是学校从课程增容、课堂增效、作业增质三方面以“增”促“减”,全方位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宿州市

课程设置上,该校全力推行体育、艺术、科技、劳动与各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整体提升学生素质。课堂上,构建自主学习、交流展示、导结检测“三步”和预学、探究、交流、精讲、巩固、提升“六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为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实现作业增质,坚持做到“限量、限时、实效”,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

“孩子以前每天上补习班,加上老师布置的作业,常常写到深夜。现在孩子没了太大压力,情绪轻松了,学习更有劲头了。”学生家长李强面露喜色的表示。

课间,动静结合悦身心

“双减”以来,灵璧实验学校注重以落实“大课间”活动为抓手,以点带面,规范管理课后时间,带动课间体艺活动活跃展开。每天大课间,全校6700余名师生分小学部和中学部轮流进行“动静活动”。班级里演绎着别具特色的课桌舞、手指操、眼保健操,操场上跑操、韵律操、礼仪操、自由运动……精彩纷呈。

宿州市

“短短30分钟,学校匠心设计,把一日常规、文明礼仪要素、传统文化经典融入师生喜欢的传统运动、益智游戏和韵律技能中,既愉悦了身心,又培养了技能。”该校副校长王伟介绍说。

课后,多彩社团展特长

课后服务时段的实验校园,琴声悠扬,歌声嘹亮,锣鼓声声,墨香阵阵,羽衣翩跹……一派落实“双减”后的新景象。

宿州市

该校将课后服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构建多彩社团,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多元化、显特色,有效解决学生及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

“悦”社团已成为实验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学校因校施策,为满足学生多元需求,重点打造“悦动”体育、“悦享”音乐、“悦彩”美术、“悦墨”书法和“悦智”科技五大社团,涵盖篮球、足球、国画、书法、轮滑、古筝、健身操、编程等28门课程、57个兴趣班。同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邀请民间艺人将“钟馗版画”“黄梅戏”送进校园,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全面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学校还利用校内“劳动基地”,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师生在班级的“一亩三分地”上给花草树木浇水、施肥、修剪枝叶,开展农业知识学习、种植实践体验等活动,亲身体验耕种,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

宿州市

“只有让教育回归学校、回归课堂,把时间还给学生,让‘双减’全面落地,才能建立起高质量育人体系,打造出品牌学校,成就学生精彩人生。”郑飞同时表示,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服务品质,促进“五育并举”,办好有温度的教育。(张美灵赵奇)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