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沧州市 > 正文

大二学生用打工钱收旧书,2年向农村学校捐2万本书,只为撬动梦想

日期:2022/8/26 6:19:22 浏览:

大二学生用打工钱收旧书,2年向农村学校捐2万本书,只为撬动梦想

近日,

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上大二的

沧州籍大学生吴圣堃

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发信息:

有偿回收高三的教辅资料,

他要将书捐给农村学校的孩子。

两年来,

他已经捐出2万多本教辅资料,

全部捐给了农村学校。

今年,他再次发起收书行动,

期望帮助更多人。

得知家庭农村无力购买教辅资料

他萌生回收闲置书籍的想法

“各位学弟学妹,如果你有闲置的高中教辅资料,可以联系我,我会以高于废品的价格回收,随后将其捐给农村学校的学生。”

近日,放暑假在家的吴圣堃,再一次向母校沧州市第二中学的学弟学妹发出信息。几天时间,多位高三毕业生联系到吴圣堃捐出自己闲置的教辅资料。

“根据书籍新旧程度,以每本0.5元到5元的价格收购。”吴圣堃说,收购书籍的钱都是他打工挣来的。很多学弟学妹听说要把书籍捐给农村地区的孩子,便将书无偿送给了吴圣堃。

吴圣堃说,他的妈妈在农村的一所学校任教,听说农村有的家庭无力购买教辅资料,去年高考结束后,吴圣堃产生了回收闲置书籍的想法。

去年暑假,吴圣堃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便马上付诸行动,共收集到2万本高中教辅资料,装了60多箱。最后,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多方联系,将书分别邮寄到沧县、南皮等地的农村学校。

“这些书当废品卖不值钱,扔掉又可惜,把有价值的书籍重新利用起来,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吴圣堃说。

他靠自己赚钱生活

还曾收集军训服捐给农村孩子

吴圣堃,目前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上大二,家里有四口人,他的妈妈、爸爸都是教师,姐姐是90后,也在做教育相关工作。

吴圣堃妈妈今年52岁,从教20多年,本来有机会到条件好一些的学校工作,但她仍选择留在沧县一所农村小学里,而且要干到退休。“妈妈的这份执着和坚持,无形中也影响了我。”吴圣堃说。

从上大学起,吴圣堃便靠自己赚钱生活,甚至还攒钱给家里购置过家电、家具等。他说:“我赚的钱够花了,家里的钱,爸妈可能有他们的用处,我想自力更生。”

近日,记者了解到,吴圣堃已经返校,他委托父母将今年收购的千元本书捐给沧县的一所中学。

南皮县第一中学高三毕业生吴文雅说:“去年我和同学每人收到两本练习册,高三一年一直在使用,对我们帮助很大。”

刚上大学军训结束后,吴圣堃发现同学们把军训服闲置了,甚至还有人丢在一旁,他便曾经号召同学们将这些衣服收集起来,捐给农村的孩子们。

「正能量说」

原本是过期作废的教辅,

送到学弟学妹手中,

就成了重新启动的翅膀。

2万多本教辅,60多个纸箱,

沉甸甸的书本,

筑成沉甸甸的梦想。

他用一根连结城乡的丝线,

为农村学子画下公平的起点。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联合沧州晚报、河北青年报

授予吴圣堃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及5000元奖金

得知获得天天正能量奖励,

吴圣堃表示,

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却得到如此大的荣誉。

这次获奖给他极大的奖励,

他会用这笔奖金继续做公益。

小小善举,撬动大大梦想,

他擎着一面叫作善良的旗,

带着更多人一起飞翔。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