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连山区 > 正文

护航学校开学,连山织密扎牢防疫“五张网”

日期:2022/8/30 7:31:25 浏览:

护航学校开学,连山织密扎牢防疫“五张网”

开学前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各校,督促、压实疫情防控工作;与家长、教师签订承诺书,掌握师生外出去向和身体状况;动员符合年龄条件的学生落实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通过工作前置,9月1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各校园全面正常开学。

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今年秋季开学前后,连山通过织密扎牢“五张网”,持续加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学校安全平稳有序开学,护航广大师生平安。

开学前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各校,督促、压实疫情防控工作。通讯员供图

检查校园安全。通讯员供图

做好应急演练。

做好校园消杀。

学校有序开学。

加强组织领导

织好各方“责任网”

连山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整体统筹、通盘考虑防疫和教学,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专项督导,落实防控措施。连山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开学前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和托幼机构等51个单位,实地督查了视频监控值班室、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厨房食堂、防疫隔离点、防疫物资仓库等重点场所和师生疫苗接种情况。压实各校园主体责任,抓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县教育局会同县政府办、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疾控中心、卫监所、消防救援大队等7部门,到全县各校园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大检查。

提前谋划,统筹抓好部署。早在8月16日,连山就召开全县开学筹备会议,对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开学前,各校园均陆续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开学工作会议,明确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要求。

党建引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学校(园)党支部书记、校(园)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带动党员教师带头作表率,全面细化全体教职工疫情防控分工,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机制、方案、完善相关台账、消杀、应急演练等秋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织好防控“应急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健全快速响应机制,提高疫情处置应急能力,连山结合实际,坚持“一校一策”,制定《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一次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工作中,各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全程演练,根据应急处置方案,制定演练流程,明确演练步骤和环节。采用“情景模拟”演练方式,模拟师生有序排队、测温入校,课室情景晨检、午检,饭堂就餐,校门口发现疑似病例等情景全程演练,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处置,确保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各学校还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安排部署上好“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防控知识、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教育,努力创造健康安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加强重点人员摸排

织好师生行踪“排查网”

连山还加强对省外返连师生的全面精准排查,建好工作台账。通过学校群、教师群、家长群等线上平台以及回校时签订一份疫情防控家长/教师承诺书,及时掌握学生或教师外出去向和身体状况。

连山要求,各学校师生员工提前14天返回连山,并向所在学校报备,省外返回师生在48小时内要落实1次核酸检测,全体师生开展连续14天的健康监测,对未按要求落实的师生一律不得返校返岗。全面摸排掌握暑假期间保洁、保安、饭堂服务等后勤工作人员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做到一校一台账,并不断更新数据。同时,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中小学生返校人数统计,及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强化校内防控

织好新学期开学“防护网”

开学前夕,各学校严把校门疫情防控及安全防护关。严格门禁管理,要求进入学校(园)的所有人员需戴口罩,进行亮码、测温、登记,守好“校门关”。学校校门口放置水银体温计、有盖子的垃圾桶,备足医学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各校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校内重点场所消杀工作,落实教室、宿舍、餐厅、图书馆、运动场等重点场所的清洁和环境消杀,彻底整治校内卫生死角,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为师生提供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彻底清理食堂过期食材、食品,做好防疫物品的检查,是否过期,补足开学日常所需的防疫物资。精准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分年级报名、开学返校,严格执行错峰上学放学,提前通知到位学生及家长。

加强疫苗接种

织好校园师生“免疫网”

连山还注重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卫生健康、医院、当地镇政府等各方的沟通协作,做好学生疫苗接种、校内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

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通知、发出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连山动员符合年龄条件的学生落实疫苗接种,有序组织好12—17周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

截至8月31日,12-14周岁学生应接种总人数为3904人,总接种率达97%;15-17周岁学生应接种总人数为2514人,总接种率达98%。

此外,连山学校还健全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掌握未接种疫苗师生名单和未接种原因,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应接尽接”。

【记者】黄津

【通讯员】韦月朝罗清桂黄素媚

【作者】黄津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