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崇左市 > 正文

快看!崇左这位校长把“龙”带进了学校

日期:2022/9/11 19:23:47 浏览:

“咚咚、咚咚咚……”9月7日,随着富有节奏、铿锵有力的鼓声响起,一堂精彩纷呈的舞龙舞狮课程正在扶绥县龙头乡中心小学进行着。

舞龙舞狮课程是李志林担任该校校长以来,依据龙头乡这个地名和当地的民俗文化,亲自组织开发的特色项目及特色本校课程之一,深受师生喜爱。

▲9月7日,扶绥县龙头乡中心小学校长李志林和学生们一起上舞龙舞狮课。

近年来,李志林致力于该校的特色办学工作,先后组织和带领学校获得国家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获得第五届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素质教育技能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在乡村从教26年来,李志林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崇左市优秀教师、扶绥县优秀共产党员、扶绥县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评估优秀校长、扶绥县教育特殊贡献奖等称号。

探索“中国龙”校园文化,

增强师生对学校归属感

1996年,李志林从原南宁地区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扶绥,进入扶绥县龙头乡中心小学任数学教师。因工作优异,于2000年9月任该校副校长。

“任副校长的15年间,我对学校里的一草一木、每一处角落都有了愈发深厚的感情,学校各方面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大多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情怀有所缺失。”为此,李志林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师生对学校有如“家”般的归属感,更重要的是探索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基础教育体系。

▲扶绥县龙头乡中心小学校园一角。

龙头乡中心小学位于龙头乡龙头街,一直以来,龙头乡都有关于“龙”的传统民俗文化,如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七月二十三游龙神节的舞龙项目,以及五月初五端午赛龙舟等。

“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就要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始。”李志林通过长时间查阅相关资料,愈发了解和掌握当地地名起源和历史社会文化。

“‘龙’身上体现着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龙头人正是在此精神激励下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发展养殖业、运输业等发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李志林表示,该校正是基于以上种种缘由,最终确立了“中国龙”文化为学校的特色文化主题。

2015年4月,刚升任为校长的李志林在和老师们多次开会商量后,集聚群力,开始大刀阔斧对校园文化进行改造。

▲学生们制作的稻草画。

“为让整个学校形成浓厚的‘中国龙’文化氛围,我还亲自参与建设学校以‘龙’命名的各场地各建筑各班级,如龙正楼、追梦龙班、龙腾虎跃运动场等,还参与设计校徽logo、校旗、吉祥物、党建特色品牌标识,创作校歌《正直龙小》等。”李志林说。

如今,行走在校园里,教学楼墙壁、足球场、文化长廊等场所,“龙”元素随处可见。其中,一条以龙身为原型打造而成的文化长廊,更是将环境保护、安全教育、红色传统文化等主题内容,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师生面前,引导师生崇德向善、爱护环境,接受美德教育。

打造特色强校,

让校本课程成为学校品牌亮点

2016年以来,李志林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载体,结合大课间活动,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趣味课程,开设了以突显“龙”文化为特色的舞龙舞狮、龙韵鼓、编扎草龙、写龙字、画龙、龙娃足球等20多个有益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色项目活动营。

▲学生们正在编扎草龙。

为解决谁来教的问题,他统筹安排学校老师外出培训,学成归来后手把手教给学生。2020年,该校的编扎草龙手工营在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学校培训会上展示,得到各级领导和全区各兄弟学校的高度好评;今年6月,编扎草龙手工营获评2022年广西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案例。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李志林还充分利用学校设施设备、场地和体育师资充足的优势,结合师生喜爱足球这项运动的实际,把足球作为学校校本课程来开设,规定每周四节的体育课必须有一节课是足球课,每年要举行年级间的足球联赛,让足球在学校里能够得到真正普及,逐渐走出了一条校园足球特色发展之路,成为当地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校园足球加快普及发展的示范典型。2017年6月,龙头乡中心小学被国家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学生们正在上足球课。

特色办学的形成,让学校的社会满意度和该乡村民的认知度不断提升,甚至有在县城或市区务工的家长又重新让孩子转回龙头乡中心小学就读。

多年来,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李志林亲自组织和参与“先学后教、当堂训练”“352510”课堂教学“学案导学”等一系列课堂模式的改革,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县乡镇学校的前列。

与此同时,李志林千方百计为师生谋“福利”,积极动员和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副高级职称,耐心为他们讲解条件、指导整理材料。2019—2021年三年间,全校共有四十多名教师评上副高级职称,占全乡小学教师的近一半。

记者_冯敏玲钟世佳

编辑_方秋丽

校对_冯泰莲

二审_农超武

三审_黄小芳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中山:培育强师名师,答好“时代命题”09-11

    中山:培育强师名师,答好“时代命题”发布时间:2022-09-10来源:中山+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教师节前夕,市教育和体育局公示了一批优秀教师,包括1807……

  • 快看!崇左这位校长把“龙”带进了学校09-11

    “咚咚、咚咚咚……”9月7日,随着富有节奏、铿锵有力的鼓声响起,一堂精彩纷呈的舞龙舞狮课程正在扶绥县龙头乡中心小学进行着。舞龙舞狮课程是李志林担任该校校长以来,……

  • 师恩难忘!云浮各中小学校这样庆祝教师节09-11

    来源时间为:2022-09-10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今年教师节恰逢中秋佳节,我市各中小学校通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