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岫岩满族自治县 > 正文

辽宁两地最新发布!事关复课返校

日期:2022/9/15 14:51:0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07

鉴于目前我市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为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工作,经综合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

自9月6日起,开原市、昌图县、西丰县、调兵山市、清河区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师生陆续返校复课;

地处铁岭县(开发区、凡河新区)、银州区域内的各中小学校在本校开学准备条件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具备的前提下,可视疫情情况,自9月13日起,组织师生陆续返校复课。返校复课时间须经属地防指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铁岭县(开发区、凡河新区)、银州区域内高校、中职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返校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按照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铁岭市教育系统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20条》要求,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并视疫情变化适时调整。

铁岭市教育局

2022年9月6日

本溪市发布中小学

(含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返校复学工作方案

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各县区教育疫情防控专班,市直属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按照科学精准、分批有序原则,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学校”),将逐步分批错时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为切实抓好师生员工返校复学工作,经市防指同意,现制定本方案。

返校工作原则

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扭住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四个环节”,按照“错时开学、分类返校、严格管控、全面监测、科学引导、强化保障”的原则,平稳有序恢复秋季学期线下教学。总体要求是:学校所在县区有中高风险区的暂缓组织开学;返校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返校前7天内有3个及以上市(直辖市有3个及以上县区)发生规模性疫情和有广泛社会面传播风险省份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师生员工不能提供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暂缓返校;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评估不合格的不能开学;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学校安全存在较大隐患的不能开学。

返校复学准备

01

完善方案预案

各学校要认真贯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20条(第四版)》《本土聚集性疫情校园应急防控措施20条》《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文件要求,制定秋季返校复学方案,修订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健康监测方案、核酸检测方案以及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跟踪、复课证明查验、通风消毒、防疫物资管理等工作制度,为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复学奠定坚实基础。

02

严排细查风险

返校复学前,要“一人一档”制定返校师生员工信息台帐,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含共同生活人)开学前连续10天的健康状况、行程轨迹、接触史和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情况,做到人头清、人数清、位置清、管控措施清。各学校要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精准掌握入校新生(含共同生活人)健康旅居情况,不漏一人。返校时,需查验《师生员工及共居人风险排查表》、《个人健康情况排查表》,学生排查表须由家长签字。

1.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

返校前7日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市域内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市域外的,由学校协调属地防指安排,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进行7天健康监测,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2.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返校前7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待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按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落实返校措施。

3.有境外旅居史。

返校前14日内有境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在落实所有管控措施后,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4.有市域外(除有风险地区)旅居史。

市域外(除有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溪“落地即检”,实施7日居家(居寝)健康监测,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满后,持行程卡、健康码绿码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复学。学校要安排具有独立卫生间的专门宿舍楼或宿舍楼相对独立区域实施学生在校居寝健康监测,提供送餐服务,健康监测学生实行“足不出寝”管理,不得与其他人员发生接触。如不具备独立卫生间条件,要加密公共卫生间等场所消毒频次,学生上公共卫生间佩戴N95口罩。

5.其他人员管理。

师生员工本人(含共同居住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管控期间暂缓返校,待管控期满后完成3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方可返校。

03

返校核酸检测

师生员工在返校前3天,到居住社区开展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返校。返校当日,学校要提前制定核酸检测计划,主动与属地疾控部门对接,在校再组织1次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不得缺检漏检。核酸检测时,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至少1米距离,尽量安排在户外操场检测,确需安排室内的要选择通风良好的走廊、体育馆等场所,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04

应用“溪安码”(场所码)

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学校要迅速注册申领“溪安码”(场所码),未注册申领“溪安码”的学校不得组织返校复学,所有入校(单位)人员一律扫码方可进入。

05

环境整治消毒

返校复学前要做好教室、卫生间、卫生室(保健室)、阅览室、实验室、会议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通风换气。要对学校食堂及学校饮水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清洁消毒,确保饮用水安全。要协调属地卫健、疾控部门予以专业指导,对校内各场所和物体表面至少进行1次预防性消毒,确保无死角、无遗漏。位于溪湖区的学校协调属地疾控部门组织实施消毒。

06

储备防疫物资

各学校要盘点现有防疫物资,根据学校规模、师生数量、应急要求等,按照2周需求量补足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疫物资,对原有过期的防疫物资要及时更换。要按学生比例在食堂、公共卫生间、洗手房等区域安装水龙头,备足洗手液或肥皂,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寄宿制学校要内部挖潜,按照要求设置一定数量的健康监测场所。

07

查改安全隐患

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组织人员对教室、宿舍、食堂、专用教室等重点场所建筑,体育场地与器材等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燃气、水电、危化品、食品原料存储保质、校车运行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08

细化报到措施

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各学校要细化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流程,做好校门前的引导分流隔断设施、观察区、一米线标识、测温和安保设备等准备,科学划定学生上下课、就餐、活动等区域,确保返校复学时入校测温、验码、日常管理等工作规范有序。

09

强化应急处置

返校复学过程中,学校或学校所在县区出现核酸检测异常情况的,学校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马上研判,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常态化疫情防控

01

落实核酸检测制度

严格执行保安、保洁、宿管、校内施工以及食堂、物资运输、快递收发等场所服务保障人员每天1次核酸检测,其他师生员工每周2次全员核酸检测(间隔不少于2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师生员工须全员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坚决杜绝缺检漏检问题。

02

严格排查监测

各学校要安排专人专班负责师生员工(含师生共同生活人、校内外聘人员)“日排查”、“日报告”工作,密切关注并及时推送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严排细查“七种情况”,即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密接次密接人员情况、有低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情况、健康码行程卡异常人员情况、接受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人员情况、健康状况异常人员情况、入境人员情况。严格执行师生员工晨午检(住宿学生增加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复课证明查验等工作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加强多病共防,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监测预防工作。

03

严格闭校管理

坚持“四个一律”原则,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确需入校的报请学校主要领导批准,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行身份验证、卡码联查、测温登记、扫“溪安码”;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行程卡和健康码(学生除外),并检测体温、扫“溪安码”;对疑似症状者一律实行隔离观察、就诊排查;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告知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时,需在指定位置即接即送即走,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

04

严格轨迹管控

师生员工要坚决响应落实“非必要不出市”,确需出市的需实行提级审批,即学校领导班子外出向上级教育部门报备,教职工外出报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学生外出由主管疫情防控校领导批准。住宿的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校,离校须请假报备,登记离校行程轨迹。走读学生和通勤教职员工实行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闭环出行,严禁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师生员工上下学(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须加强个人防护,佩戴N95防护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05

加强场所管理

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检,坚持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工作,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装运设备每日消杀。加强就餐管理,实行错峰就餐,同向而坐、设置隔板、保持一米间隔。校内施工现场实行闭环管理,施工现场作物理隔离。

06

加强活动管理

除正常教学活动外,原则上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组织的应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精心安排课间活动,因校制宜实施网格化防控,尽可能划小管控单元,学生不串班级、不串楼层、不串宿舍,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

07

加强个人防护

学校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师生员工掌握疫情防控政策规定,严格履行个人防控责任。要加强口罩佩戴管理工作,幼儿园教职工应佩戴口罩,在园幼儿可不佩戴口罩;中小学所在县区无低中高风险地区,师生上课时可不佩戴口罩,上下学途中佩戴口罩。学校保安、保洁、食堂等人员等工作期间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佩戴一次性手套。

08

加强入校物资管理

进校物资实行无接触配送,加强消杀和人员防护。严禁外卖、快递及网购物品进入校园。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对食材尤其是冷链食品的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管理,确保食品等原料正规采购、来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