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岳阳县 > 正文

我和徒弟谢茜老师的这一年岳阳县第一中学集英学校杨美荣

日期:2022/9/21 12:11:1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17

9月8日晚,在教师节表彰大会的现场,我和徒弟谢茜老师都戴上了大红花。晚上9点,我的徒儿谢茜在朋友圈里晒出了我们师徒戴大红花的照片。52分钟后,我紧随其后在朋友圈晒照。我们师徒“双双出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朋友圈也被我们师徒霸屏了。

幸福溢满后,我翻开这一年来和徒弟谢茜老师的微信私聊,点点滴滴就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

一、树信心,走好起始路

去年9月,谢茜老师刚刚调入我校,被安排上一堂新教师汇报课。她压力很大:一方面,她虽然从教几年,却从来没有担任过低年级教师,她的心情是忐忑的;再加上刚到集英,节奏不适应,导致讲台上的她没有自信。

我安慰她:“没关系,师傅先上。有我给你兜着底呢,怕什么!”我和她一起选定了《小小的船》作为汇报课内容。在她正式上课之前,先由我上示范课给她看。在我的课的基础上,她还加进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利用自己的信息技术特长,进一步优化了课件。

正式出教那天,我坐在教室后边。我一边听着课,一边在心里琢磨着:“等一下就要评课了,新教师上课,最需要的就是大家对她的鼓励”。于是,我编好了这样一段话:“一年级学生好动,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谢茜执教的《小小的船》充满了童真、童趣,精美的课件与优美的音乐让学生保持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为了避嫌,我把它发给年级组长毛林梅老师,要她帮我发到小语教研组。我们都懂得,有了这样一个基调,在我们茜茜老师评课时,听到的便多是热情洋溢的鼓励了。

我这样做,是因为我看到了我的徒儿谢茜的努力。说实话,谢茜真是个肯操心的人。为了找自己的短板与不足,她还主动请梁丹老师用手机给她的这堂课进行了全程录像,自己反反复复看。有了这股子劲,课哪有上不好的?慢慢来嘛!信心要先给她竖起来,起始路要走好。再有不足我们师徒两个关起门来再说。

二、传经验,缩短适应期

上进的新老师都是渴望快速成长的,谢茜就是如此!我一方面告诫她要习得真本事需下笨功夫,师傅当年就是如此。上一堂教研课,光是一个导入就三易其稿,反复打磨。我希望她戒骄戒躁,专注于教学本身。

另一方面,我告诉她:“新老师成长的最快途径便是听师父的课,跟班学习”。谢茜老师把我的课表拍了下来,只要是她空堂的时候,她都会来听我的课。有时候,遇到难上的课,她会先把课调好,听我上过以后自己再上。

徒弟如此主动,如此好学。我这当师父的也不敢有半点马虎。于是,我在备课时态度更为谨慎,制作课件时力求更加精细。毫不夸张地说,在当谢茜师父的一年时间里,我把每一堂课都上成了教研课。

三、勤交流,弥补不足处

听完课以后的交流,也是能促进成长进步的重要一环。我性格直爽,谢茜也从不拐弯抹角。我们之间不需要客套,什么地方值得学习,什么地方不太明白都会直截了当地讲。有时候,晚上躺在床上了,想起什么了,还会通过微信进行交流。记得有一回谢茜听我上《比尾巴》这课,上完课后各自忙碌,没有时间交流。于是,我又给她发了一版我的教学设计的解读,这个地方为什么要这样设计?目的是什么?后面的生字教学我改变了教学顺序,教完以后我有着什么样的得与失......就是这样,交流得很实在。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我们还会针对一个话题,进行持续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比如我们曾密切探讨过板书的设计。我把我比较得意的板书拍下来,用这样活生生的例子来进行讲解:这是什么类型的板书?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作为师父的我,因为要给徒弟作榜样,设计的时候自然格外用心。作为徒弟的谢茜,有了师父这样的现身说法,成长自然更快。这不就是教学相长么!

四、抓机会,攀登新台阶

后来,学校组织“集英杯”教学竞赛。谢茜想报名锻炼一下,又说怕给师傅丢脸,犹犹豫豫不想报名。我问她想进步吗?她说特别想。我说那你就去报名,想要提升教学水平,竞赛磨课是最好的修炼途径。放心,师傅的脸大,丢不了!

谢茜也真的是抛开了顾虑,一心只想着她竞赛课。谢茜的老公在张家界工作,平时两地分居,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磨课期间,她把孩子送到了外婆家。当天抽到上课内容,在当天晚上初步的教学设计就出来了。第二天,她就进行了第一次试教。根据试教的效果,我们又进行讨论,调整教学设计。期间我们几易其稿,改了一遍又一遍。后来我们又进行了第二次试教,再试再改。过程不用说,是特别磨人的。但是,这样的磨课过程却换来了她竞赛课上的从容与淡定,更换来了专业上的成长与进步。

瞧,几个小故事串起了我们师徒的这一年,同时,也见证了徒弟谢茜老师的成长与进步。在这里,我想说:“是学校的‘青蓝工程’让我们彼此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衡东县2022年县城城区初中征集志愿电脑随机派位结果09-21

    衡东融媒7月28日讯(融媒体记者苏伟哲通讯员肖媛媛)7月28日下午,衡东县2022年县城城区初中征集志愿电脑随机派位工作在县教育局五楼会议室进行。根据《衡东县2……

  • “交通大学”,要来了?09-21

    来源时间为:2022-09-20“交通大学”,要来了?“交通大学”,要来了?2022年09月20日18:31新浪网作者青塔网缩小字体放大字体收藏微博微信0腾讯Q……

  • 祁东县人民法院:开学季,护蕾行动”进校园09-21

    祁东县人民法院:开学季,护蕾行动”进校园稿源:衡阳晚报2022-09-20您的浏览器不支持video标签。您的浏览器不支持audio标签。衡阳晚报讯(文/图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