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丽江市 > 正文

烈日下的奔走,家校间的流动④丨师生搭配,家访不累

日期:2022/9/28 6:11:49 浏览:

烈日下的奔走,家校间的流动④丨师生搭配,家访不累2022-09-2620:21来源:广州教育到:

没有了解,谈何教育?家访,就是了解学生最有效的途径。黄小玲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以“以爱为源亲和相伴”为家访工作理念,以建立“融洽、信赖”的家校关系为目标,带动6个成员学校老师提高这个暑假家访工作的实效性。

番禺区洛浦上漖小学

开创师生同访

学校倡导以登门走访的形式家访,除了班主任和本班科任教师同时参与以外,由家访学生邀请本班班干部或好朋友与老师同行家访,有同龄朋友在,沟通氛围和效果更好。家访前,老师不但对家访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在校表现、各科学习、兴趣爱好、习惯、优缺点等做到了如指掌,更会重点了解同行家访的学生对被家访学生的评价,以便家访时能信手拈来,提高家访的实效。

番禺区东怡小学:

家访是长期关注

在家访工作中,为了更好了解学生在家庭等情况,学校设定家访记录表,让老师能在家访后,根据家访时了解的问题开展下一阶段教育工作。家访后老师们会针对一些个案进行家访随笔,利用班主任学习会议时间,对于家庭教育问题进行探讨。后续学校还会通过电访、面访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延访。学校设定为每周五晚由班主任在班级群上发布一期“三宽家长学校”怡乐家长学堂,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学习平台,让家校合作工作做得更好。

番禺区珊瑚湾畔小学、丽江学校:

建家访互助组,家长任组长

学校班主任前期摸查家长的育儿经验及存在问题,然后按共性问题进行分组,一般五至六个家庭为一组,由优秀家长担任组长,组长负责开展小组全面家教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互相家访、组织公益活动、假期互带活动、亲子拓展活动等。活动以轻松的交流氛围,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目的。

番禺区时代南阳里小学:

线上家访打破时空局限

信息化社会,微信、QQ是大家熟悉的沟通平台,可以有效打破时间、场地的局限,而且文字是有温度的、可回忆的,对于老师指出的育儿问题及方法,家长随时可重温,也方便老师推送家庭教育的学习推文给家长,有效提高家长的学习力。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番禺区时代南阳里小学这个暑假通过线上家访的形式加强家校沟通。

番禺区大石街大山幼儿园:

采用“望闻问切”的方式

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学校家访同样可以。“望”即认真观察全面摸底,在进行家访前,认真阅读幼儿资料,初步了解家庭成员构架及家庭环境。“闻”即认真倾听收集意见,在对家访对象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进行详细记录的同时,给与家长表达的机会,听取家长对幼儿园的意见或建议。“问”即耐心询问,家访过程中,了解家长的育儿困惑、希望老师配合事项等,解答之余,向家长介绍幼儿园的课程设计、幼儿发展目标及重点教学内容、需要家长配合事项等。“切”即从严管理全面评价,在家访结束后,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建立家访台账,方便日后有针对性的与家长沟通。

当我们有计划、有目的地做好家访工作,就能有效架构家校共育的桥梁,有力保障学校与家庭形成最大的教育合力,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榆林警方全力护航校园安全09-28

    来源时间为:2022-09-26通讯员白强强秋季开学以来,榆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强化工作措施,全方位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整改工作,扎实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安……

  • 商丘市睢阳区组织2022度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招聘面试09-28

    来源时间为:2022-09-27为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服务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健康,9月24日,商丘市睢阳区编办、人社局、卫健委在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组织了2……

  • 烈日下的奔走,家校间的流动④丨师生搭配,家访不累09-28

    烈日下的奔走,家校间的流动④丨师生搭配,家访不累2022-09-2620:21来源:广州教育到:没有了解,谈何教育?家访,就是了解学生最有效的途径。黄小玲家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