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呼和浩特市 > 正文

【文明校园创建】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高质量文明校园

日期:2022/9/28 13:39:3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28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具有119年光荣历史的百年学府,也是自治区首批重点中学和示范性普通高中。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突出学生的自主成长和斑斓发展,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多样化发展,努力实现“学生阳光、教师幸福、校园和美”的共同愿景。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中德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核心价值观进教室、进课堂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多元化开展党史教育,开展党史天天读、党史进课堂活动,建设党建宣传长廊,成立中学生红色宣讲团,坚定全体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通过打造青春系列品牌德育活动:行走青春——高一徒步远足拉练活动;植根青春——高二植树活动;播种青春——田野劳动实践课程;闪亮青春——成人礼;印象青春——千人毕业大合照;绽放青春——毕业典礼,青春系列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同时,学校还持续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校园节日活动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创性地开展了云上德育、家务劳动、志愿服务等线上德育活动,开设了“从心出发,渐入佳境”心理健康专栏,在师生家长间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把立德树人做得更扎实。

呼市一中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突出领导班子对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学校突出政治:落实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优化治理: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扬民主:落实全过程民主,尊重教师首创精神,让教师在学生成才、学校振兴、教育发展中得到成长;创新引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效率,让数据信息化赋能教育发展。党建引领把握方向,改革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挖掘百年一中的文化力量,着力打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不断提升校园环境品质。通过建设怿园校友丰碑、荣祥故居榜样教育东西文化带,打造青年广场、校史馆、擎华桥、乌兰夫公园梦想教育南北文化带,两条文化带交汇于“擎华桥”,突出学校托举学生华彩人生的教育使命和一中人“成栋梁、为中华”的责任担当。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建设农事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在真正的劳动中学习技能;通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学生深刻理解并践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深入学生内心;通过建设知识产权教育中心,打造西北地区最具教育特色多元化的中学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培养学生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通过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通过建设学生斑斓成长阵地,开设书法、美术、茶艺、版画等课程,成立合唱团、民乐队、舞蹈队,丰富绿眼睛工作室、中学领导力、模拟联合国、古风社、格创商社等社团活动,为学生个性发展、斑斓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未来一中将继续创新教育评价制度机制,拓展劳动教育形式、推进生涯规划教育与选课走班工作的有机结合,推进体教融合的纵深发展,逐步建立学校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争创特色示范校。(呼和浩特日报记者苗青)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