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呼和浩特市 > 正文

《呼和浩特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第一版)》印发

日期:2020/3/20 14:16:5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3-19

您浏览器ie6、ie7版本过低,已经因停止升级维护而存在安全风险,建议升级ie浏览器或使用极速模式的浏览器。

点击此处下载

关闭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魅力青城

政务动态

解读回应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政府数据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疫情防控防控动态

《呼和浩特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第一版)》印发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发布日期:

2020-03-1909:30

字体:[大_

小]

打印本页

3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表示,全区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继续推迟,同时明确,各盟市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防护物资保障,启动开学条件评估准备工作,有序组织教职工返回学校所在地。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在3月16日印发了《呼和浩特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第一版)》(以下简称《预案》),为开学工作做准备。

分类分地分段“错峰开学”

《预案》明确,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辖区学校情况做好分类、分地、分段“错峰开学”“错时上下学”“错层授课”,认真研究制定错峰返校和复课方案,将各项防控措施精细到每个部门,精准到每个时段和区域,精确到每位学生和教师。各学校制定的错峰返校和复课方案经旗县区教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批准后实施开学准备工作;寄宿制学校制定的错峰返校和复课方案要提交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实施开学准备工作。

各学校开学时间确定后,经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复核,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实行错峰开学。

第一批错峰开学工作安排:普通高中、初中按照年级从高到低顺序,每天一个年级开学。小学按照五六年级、三四年级、一二年级顺序,每天两个年级开学。

第二批错峰开学工作安排:中等职业学校先将外地返回的住校生按照要求隔离14天,隔离结束后按照年级从高到低顺序开学报到,每天一个年级开学。

第三批错峰开学工作安排:幼儿园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预案》要求,各校要在卫生室(保健室)附近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没有卫生室(保健室)的学校要尽快建立卫生室(保健室)。

严格执行“三个不得”

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即: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严禁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

从即日起,全面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对学校所有场所场馆、设施设备等进行消杀清洁,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坚决执行“三个不得”(即:未确定开学时间之前不得开学,防控条件准备不到位的不得开学,疑似病例隔离条件措施不到位的不得开学)。加强对师生的心理健康和负面情绪疏导工作,尤其是对准备中考、高考的学生,在外地因疫情不能返回或在重点疫情地区的师生,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给予必要心理疏导和关怀。

开学后师生每日检测体温两次

对辖区内各学校(园)师生体温检测统一部署,开学时立即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严格进校人员管理。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出校园进行晨检、午检,每日不得少于2次。

动态更新疫情健康档案数据。将师生每日的晨检、午检情况,缺勤、缺课病因追踪情况,复工、复课证明查验情况纳入疫情健康档案,随时掌握师生最新健康状况。

疫情形势稳定前,各学校(园)不得组织聚集性、大型集体活动。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必须要召开的现场会议严格控制人数,参会人员座位间隔不少于1米,全程佩戴口罩。集中上课应佩戴口罩。

寄宿制学校和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食堂进货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要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加强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备的清洁、消杀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开学前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采取分段错峰就餐的方式,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确保就餐安全距离,避免交叉感染。

加强对开展学生营养餐配送学校的监控管理。疫情形势稳定前,供餐企业将盒餐分送到各班教室外指定位置或者校方指定区域实现无接触取送餐。在教室(餐厅)内就餐,确保就餐安全距离,避免交叉感染。

建立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发现呼吸道病例异常增多或当日请病假人数超过基线水平时,要立即电话报告,并在2小时内书面报告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部门。收到师生散发(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报告后,各学校(园)、各旗县区教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要立即电话报告市教育局,并在2小时内向自治区教育厅值班室书面报送初步调查情况,同时做好后续报告。

师生出现相关症状后,医院不能排除但暂未达到住院标准的病例(门诊观察病例)需停课观察,直至医院排除或诊断升级(明确为病例)为止,其中医院排除传染病的需要提供有效证明,方可返校。具体停课观察要求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规定执行。在未经属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学校卫生室(保健室)不得在校内进行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学治疗等处置工作。在隔离条件完备的基础上,紧急或特殊情况下,可做短期隔离观察。

各学校(园)要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在开学时组织一次应急演练,结合演练情况调整和完善预案。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