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茌平县 > 正文

茌平区:“三推动”助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2/10/5 17:13:47 浏览:

茌平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突出价值引领,积极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等方面合力,激励协同育人工作,“三推动”助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打造“未”爱护航品牌,推动立德树人全覆盖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以宣传宣讲为切入点,打造“未”爱护航宣讲品牌,汇聚优秀宣讲力量,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全环境立德树人中来。9月27日,“齐鲁好家风”宣讲团在工人文化宫开展了主题为“未”爱护航——注重家风家教的宣讲,宣讲师姚建为家长们讲解了优良家风家教为孩子和家庭带来的变化,将家风家教的好处一一展现出来。9月28日,家庭教育宣讲团在振兴街道开展了“未”爱护航——阳光心态,快乐生活宣讲,宣讲师邱丽莉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式宣讲,为家长们形象的展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近百场,涵盖干部、老师、家长和学生4大群体,受益者近8000人,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和网络生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营造了浓厚氛围。

结合主题活动,推动立德树人有载体

将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与特殊节点相结合,突出主题,打造系列活动,拓宽立德树人载体。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了讲好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9月14日,韩屯镇“老兵在行动”宣讲团走进韩屯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全环境立德树人活动,学校师生在教室听退伍老兵讲述九一八事变故事和抗战英雄故事,观看全军“十大英模”先进事迹展播视频,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深深地被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所感染。9月17日,茌平区振兴街道中心小学全环境立德树人“千人万场”宣讲活动——“喜迎二十大师德铸师魂”主题教育,振兴街道中心小学全体教职员工齐聚一堂,参加学校举行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千人万场”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师德铸师魂”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由四位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专业素养扎实的四位青年教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或榜样的先进事迹,向老师们传递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采用互动式宣讲,推动立德树人有效果

采用互动式宣讲方式,调动参与者积极性,让全环境立德树人落实有效果。9月22日,茌平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千人万场”宣讲活动走进茌平区第三中学。名师宣讲团成员茌平一中教师田燕玲为千名高一学生作了题为《你好,我的高中生活》专题讲座。田老师根据多年的心理学教学经验,采用互动式宣讲方式,从适应环境、树立人生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学习策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四大法宝、学会承担责任等方面,细致、全面的为学生们上好了人生规划第一课。学生们打开心扉,积极热情的参与,大方地展示自己的梦想,展示着茌平三中莘莘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9月24日,茌平区杜郎口中学报告厅里,孩子们自信踏上舞台,勇敢表达自己的梦想:“我要成为医生,攻克医学难题”、“我要成为高科技人才,研究中国被卡脖子的技术”、“我要成为教师”......互动式宣讲让参加者说出心声,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落实有效。

编辑:高阳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山东5市紧急寻人!轨迹涉万达广场、采样点、学校美食10-05

    来源时间为:2022-10-2临沭县关于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公告2022年10月2日晚,临沭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报告,一名外地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在……

  • 聊城中职学校学生技能联赛开赛10-05

    9月19日,2022年德州—聊城中职和技工学校学生技能联赛启动仪式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开幕式在冠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行。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职民继科科长……

  • 2022年德州市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在齐河县职业中专10-05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展示德州市职业学校广大师生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水平,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2022年德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学生技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