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道县 > 正文

清风头条丨道县:清风拂校园,“廉”花朵朵开

日期:2022/10/7 16:16:5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30

(通讯员谢万波何强)日前,永州市道县组织开展全县百校、千师、万生“喜迎二十大、绝对忠诚铸魂行”系列活动,在该县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地等红色纪念地开展“立德树人,共铸师魂”主题现场教学活动,现场百名校长集体宣誓《做绝对忠诚的人民教师》。今年来,道县纪委监委坚持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个维度入手,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切实为道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专项整治树清明政风

“您对今年县里的招生工作满意吗?”“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现象?”开学之初,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就直接来到县一中门口,以暗访形式随机询问多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现在进一中的重点班都是靠分数说话的。”“以前那种拉关系、走后门的方式,现在不行了。”一些学生家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专项整治,‘清廉’学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公平公正、均衡发展打下了基础。”督查组组长表示。

紧密结合当前教育领域部署推进的重点任务,联合审计、财政、人社等部门形成监督合力,加大对学校仪器设备和教辅资料、食堂物资采购、职称评定、学生补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的排查,严防以权谋私。县十一小针对食堂管理特设“价格组”“采购组”“验收组”,三组之间相互合作、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抓廉洁建设促清净校风

大力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抓实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清廉校园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严查学校教育乱收费、课后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礼品问题,督促学校扎实做好党务校务、费用收取公开公示,厘清“四单”(权力、风险、防控、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加大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助推清廉学校建设,实施阳光教育工程。

清廉吹拂了校园,也吹拂了社会和家庭。县五中开展“清廉家风系列故事”宣讲活动,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向师生和家长发出廉洁教育、净化“三圈”、清廉家风倡议,常态化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县六中在墙报、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开办校园廉洁文化专栏,举办书画作品展,笔墨丹青之间蕴含着浓浓廉意,满墙由学生创作的廉洁手抄报传递着学生对廉洁的理解。

抓日常监督保清正师风

全面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采取日常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督查师德师风弱化等问题。同时督促县教育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全力推进各学校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节点,及时向全县中小学教师宣传政策、强调纪律,提醒大家严守底线、不越红线,提前打好“预防针”,狠刹借教师节违规送礼金、礼品、吃喝宴请等不正之风,不断增强教师纪律规矩意识,树立教书育人良好形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抓教育引导铸清新学风

9月6日,道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在县绍基学校开展“同心护蕾·共筑未来”活动,邀请讲师给全校4700余名学生讲述未成年人健康保护知识。同时,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公安、应急、司法、卫健等部门送知识送安全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全县各中小学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清廉视频、讲述清廉小故事、参观清廉长廊和学习园地等形式,立足学校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给学生准备“廉洁套餐”,在学生心里种下“清廉”的种子。

“除了《爱莲说》,我在学校的文化长廊里,还看到了周敦颐先生秉公判案、拒开后门、钱不过百等故事,他一生清廉,病逝后家产不过百文,他身上清廉为民、大公无私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一名九年级学生在参观学校清廉长廊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清廉教育为思想引领,深化清廉学校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