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霍山县 > 正文

霍山县大化坪镇中心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落实五育并举

日期:2022/10/20 18:49:5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0-13

大化坪镇中心学校是霍山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校点,充分利用霍山县第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优势,劳动实践教育正有声有色,活动开展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霍山县

劳动教育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利用每周的劳动实践课程,结合日常生活,向学生传授劳动技能,培养劳动观念。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利用课余和周末,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劳动教育与兴趣培养相结合。在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中,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茶香蕴红镇·茶艺进校园”茶艺表演兴趣班活动,扩大了茶艺影响力,提升了当地茶文化品味,激发了同学们对地方特产的兴趣。

劳动教育与黄茶产业相结合。茶季组织学生走进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云雾峰黄茶产业园,体验采茶活动。茶园内,孩子们接受了简短的采茶培训,领会了采茶的技巧后,立即投入到采茶活动中。采茶持续约2个小时,孩子们将采摘的鲜叶汇入簸箕。尽管脸上挂满汗珠,仍无法掩饰内心的喜悦。活动中,同学们比速度、比质量,团队精神、竞争意识均得到了有效体现。

霍山县

劳动教育与专题讲座相结合。与高校对接,邀请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采茶活动后不久,邀请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卫聿铭博士来校开展茶叶历史文化讲座,提升了学生理论素养和水平。

劳动教育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组织学生走进农田,体验插秧。插秧活动中,学生们脱下鞋袜、卷起袖角、裤角,在老农的示范指导下专心致志插秧苗。水田里,有的孩子被蚂蟥咬了,发出尖叫声,有的孩子被蚊虫叮了,顾不上手上的泥水,直接拍打叮在胳膊上、腿上的蚊虫......活动中,老农还向孩子们了稻子的种植历程,孩子们感同身受地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劳动教育与体验丰收相结合。受劳动教育的感染,该校七(2)班的一位女同学主动参与割稻劳动,体验丰收喜悦。骄阳下,原生态农田内稚嫩的脸庞、沉甸甸的稻穗自然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任自明)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