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宣城市 > 正文

宣城市汇集优质资源为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日期:2022/12/9 12:47:15 浏览:

开展跨部门协作,研制遴选办法,引入校外第三方专业力量进校园,解决师资难题……宣城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启动高标准遴选,积极引入优质校外非学科类培训资源,多渠道整合校内外教师资源,不断优化课后服务管理模式,确保课后服务的校外资源“转”起来,第三方专业力量监管“活”起来,课后服务质量“优”起来。

创新政策设计,让校外课后服务资源“转”起来。为进一步完善校外第三方机构进校园的机制,解决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师资不足的新痛点,宣城市教育局将“第三方力量加入课后服务'打造成新课题。2022年11月宣城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共同制定了《宣城市遴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加快推进校外第三方机构和校外专业人员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为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培养个性化特长,遴选了一批非学科类培训课程、实践活动进入校内开展个性化服务。服务内容涵盖体育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类、综合实践类、非遗项目等。《实施方案》是缓解校内师资不足,丰富课后服务课程资源的利器,既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也能助力中小课后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为学生全面发展创设优良环境,为“双减”营造更好生态,为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规范引进流程,让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活”起来。《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范围、准入条件、遴选流程,让学校和家长享受“菜单式服务”。依照《实施方案》要求,宣城市各县市区教育局每年发布遴选公告,自愿申报的第三方机构和校外专业人员,需要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有效申报材料。各县市区教育局遴选小组对报名核验通过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实地核查,核查通过的形成“拟入围名单”并公示。确认入围后,需要在宣城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管理平台上完成注册信息、上传资料。各县市区教育局遴选小组对课程严格把关,逐门审查,择优遴选,形成了本学年课后服务第三方力量入库名单,纳入本地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库,覆盖本地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并向社会发布。

打好“提前量”,让课后服务质量“优”起来。为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以更严格的机制规划校外第三方专业力量的准入、运行,避免出现资质良莠不齐、超范围超能力经营课程等问题,宣城市教育局在制度层面打好“提前量”,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保障第三方专业力量入校服务的质控水平,实现闭环式管理。每学期末利用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开展满意度调查和课程质量评估,通过选课率、满意度等指标对入库第三方机构(个人)进行奖惩,对评估不合格课程予以下架。制定了9条负面清单,发生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行为的,要求其立即退出,并列入“黑名单”。

宣城市将建立政府指导、部门联动、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共建联动机制,助力将宣城市课后服务工作打造成五育并举的综合平台、家校共育的结合平台、教育改革的实践平台、群众满意的服务平台。下一步,该市将不断优化课后服务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将课后服务这项教育民生工程办实办好。(罗忠妹、徐琪特约通讯员:潘萍)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