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沙坪坝区 > 正文

重庆沙坪坝:多点发力步步为“营”合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日期:2022/12/22 17:28:47 浏览:

转自:新华财经

今年以来,重庆沙坪坝以党建为引领,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全力深耕区域发展沃土,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点工程,着力推进,在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形成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的营商环境工作格局。

“放管服”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不仅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近悦远来的亲商、惠商的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在步步为“营”栽好引凤“梧桐树”的同时,也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便捷”与“速度”

在沙坪坝,如今更多的企业能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花功夫办审批。通过对“放管服”的不断改革优化,全区行政审批时限压缩率88.08%,98.36%事项网上可办,89.86%事项“零跑动”;结合群众和企业的高频办理事项所形成的102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办事环节减少230个,全区59.3%的事项立等可取;通过打造的跨省通办“区块链+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在全市发布的210项跨省通办事项中有131项可在沙坪坝直接办理。

“营商环境的好坏,最能带给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各进驻政务大厅窗口结合全区“四个示范区”打造,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让更多的企业和项目感受到沙坪坝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助力政企良性互动、高效沟通。

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首制“一图一册”,畅通企业政策信息获得渠道;首发“一单一表一告知”,提高工程消防验收服务质效;首推“双向承诺”,强化项目建设快速路上政企互信。

提高办事效率,区消防支队针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并将消防检查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做成问题清单,告知申报人早自查、早准备、少走弯路,提高检查合格率。

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窗口服务,整合不动产登记、税务、财政、银联等业务系统,实现存量房转移登记的不动产登记费、相关税费一次刷卡、全部缴清,助力服务便捷化、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方面全力以赴把政务审批事项化繁为简,另一方面也不断在助企纾困上推陈出新。区人社局不断落实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累计为892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82万元,稳岗1.1万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1场,参与招聘企业2338个,提供招聘岗位4.94万个、服务各类人数2.16万余人次,6238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大力为企业输送人力资源。

着眼“创新”与“人才”

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人才”与“创新”也是营商环境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为了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留住人才,不断扩大区域创新能级,沙坪坝将人才工作、创新平台打造等与优化营商环境互融共生、同频共振。

区教委深化教育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不断营造良好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引进环境。以加快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为核心,加强思想引领、规划引领、行动引领,沙坪坝成立沙坪坝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功申报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强化政府主导、中心统领、学校行动,从试点推进到整体联动,全区23所中小学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第一批特色学校。

此外,着力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和国际人才引进环境,满足其随行子女及国际学生的就读需求,助推教育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沙坪坝还先后培育一批具备国际学生接收和培养能力的中小学,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七中、树人小学等7所学校被重庆市教委认定为第一批接收国际学生的学校。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众创梦工场”是一个以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建筑科技和智能制造为特色,以学校五大专业群建设为基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的创业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入驻项目(企业)114家,在孵项目(企业)44家,其中培育科技型企业2家,辅导企业共获知识产权49项,服务企业获投融资约1800余万元。

而像这样的众创空间,在沙坪坝区科技局的引导下,通过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全区双创载体达到33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4家,市级众创空间13家,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家,市级孵化器5家。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积聚创新资源,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才能持续发力、科技创新人才的引领作用才会更加突出。反之,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式之一。”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今年以来,区科技局围绕“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宏观性统领大服务、大纽带、大支撑作用,紧扣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优势学科、高水平科研资源和科技成果,对标国内外先进标杆,聚焦企业孵化,集聚创新创业要素,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的创新创业平台体系;打造满足企业成长、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载体,构建大学周边优质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

抓实“法治”与“监督”

作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重庆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沙坪坝在营商环境的打造过程中,还将法治的强度和监督的精度融进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全链条环节。

今年,沙坪坝区纪委监委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全市首个单独派驻政务服务办纪检监察组,常驻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现场接访、作风巡查、问题核查等方式,围绕“超期率”“网办率”等5项关键指标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实现纪检监察与政务服务的融合。

同时创新线上监督平台“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围绕差评率、超期率、驳回率、网办率4个核心监管指标,开展“一窗综办”事项前、中、后期全链条监管,打造出了“纪检监察+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样本。

而事实上,在实行政务服务全面监管的过程中,沙坪坝各个行政窗口和司法机关也在彼此联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服务再优化,全力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环境。

区农业农村委严格依法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构建水土保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体系,推动形成“管建设、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水保”协同高效监管新格局,全面提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效能。

区规划自然局,不仅优化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同时对精简植物检疫跨域流通手续开展满意度调查,让群众监督评判改革成效,并将其转化为优化环境、简化程序、为民办事的务实举措。

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区法院深化与区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共享失信名单制度提高被执行人信息共享水平,健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机制,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同时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区法院在司法专递的送达上推行了“电子集约送达”服务,采用网上智能化送达,司法专递面单电子化等业务。为深入推动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便捷高效的制度优势,仅今年上半年,小额程序适用率达94.62%,同比上升10.53个百分点。(张浩)

编辑:王晓伟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