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武宁县 > 正文

武宁县杨洲学校翟顺福:微微烛火照坦途

日期:2023/1/1 1:24:4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07

评论()

新闻热线:0791-86849275(欢迎拨打,一经采用,即奉薪酬)

订江西手机报:电信、联通用户发短信JX到10626655,移动用户发短信JXp到10658000,3元/月

爆料投诉请进入大江论坛问政江西

他走得最多的路,是崎岖坎坷的山路;他想得最多的事,是不能耽搁学生;他最坚定的目标,就是教孩子、教好孩子、教好每一个孩子……他就是扎根山区教育37年,桃李满园的杨洲学校副校长翟顺福。

1985年师范学校毕业,翟顺福在杨洲乡开启了他长达37年的执教生涯。从霞庄教学点、杨洲乡中心完小,到杨洲中学、杨洲学校,一年又一年,山路告别了泥泞,校舍告别了破旧,翟顺福将一批又一批孩子送出大山,毕业后有的去到了大城市,也有的像他一样选择留守家乡。现在杨洲学校30多人的教师队伍中,就有10人曾是翟顺福的学生。

杨洲学校教师周欢说:“翟老师是我初中的班主任和化学老师,在课堂上他会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我们讲解知识点,课后他又会耐心地给我们解决疑难,对待调皮捣蛋的学生他又露出了严厉的一面,所以当时的我们对于这样一位长者是又敬又爱的。2014年我再次来到母校工作,作为分管教学的领导,翟老师让我担任了七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之下,我很快地适应了我的工作,感谢在人生路上有这样一位恩师的陪伴。”

杨洲学校教师刘玉花说:“在我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时,我不知如何处理课堂上调皮的学生,翟老师就像学生时代帮助我一样,在工作上给予我指导,帮助我成长。”

养德、启智,是翟顺福教书育人遵循的基本原则,在他心里永远没有差生。有学生从9分提高到81分的,从50分提高到100多分的;也有在中考夺得全县第一名的。1998年,教学成绩突出的翟顺福担任了杨洲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杨洲学校的中考成绩历年稳居全县前列。

由于终年劳累,翟顺福患上了前庭眩晕症,因为放不下学生,一直拖着没有去医院看,直到去年病情越来越严重,在去年一次晕倒后,在家人、同事及医生的强烈要求下,翟顺福才去医院住院治疗。

杨洲学校教务处主任张川说:“和翟校长从师生关系转为了同事关系后,我更能感受到杨洲学校、杨洲学子在他心中的分量,去年他病情加重,到南昌住院时,也多次放心不下学校的学生和学校的工作,打电话给我询问学校状况,在县城住院时也不顾医生劝阻,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他永远是我心中的职业标杆,我要向他学习。”

杨洲学校学生朱思颖说:“尽管翟老师十分头晕,但是他会给我们把课讲完,即使他走路都走不稳了,他也会撑着讲台边的凳子硬撑着,给我们讲完了课之后才休息一会儿。”

烛光,是翟顺福的微信名。烛光虽弱,却照亮了山里孩子的一片天空。37年,两代人,几千个孩子,很多孩子走出大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翟顺福说:“我希望自己像烛光一样,用辛勤的劳动,奉献的情怀,把知识的火种埋进孩子的心里,照亮他们的成长道路。”(张永林)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