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正文

射阳一老师两次援疆获评盐城市“最美教师”

日期:2023/2/11 18:00:2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17

2018年,他成功申请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支教。2020年,他第二次申请到新疆支教再获成功。2022年,他获评盐城市“最美教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他叫徐广标,射阳县新坍小学教导副主任。

初见徐广标,是2022年9月10日下午,他刚刚参加完盐城市最美教师颁奖大会。见到他时,他正在家里埋头摆弄手机。听见招呼,他抬起头,脸庞明显比43岁的年龄显得老气,甚至带有一点沧桑。“照片是美颜的。”徐广标憨憨一笑。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因为两年前的9月份,曾经线上采访过他,所以这次见面彼此少了很多客套。“究竟什么吸引了你?你为什么会这么义无反顾地两次主动请缨去援疆呢?”我的问题单刀直入。

“我说是情结,你会信么?”徐广标呵呵一笑,笑意中有憨厚,更有一丝羞涩和狡黠,“说真的,每当在新闻报道中看见边疆地区孩子学习困难的情景,我心中便涌起了到边远地区支教的强烈的想法。也许是因为我小时候有过类似的经历吧!”说到这里,徐广标的脸色严肃了起来。

徐广标援助的是新疆克州第三小学。初到克州的徐广标,面临着三大考验:气候、语言、饮食习惯。为适应干燥气候,徐广标晚上睡觉前都得在卧室的地面上洒一遍水,床头柜上放上一杯水和一条湿毛巾来增加室内湿度,缓解干燥带来的不适。为克服语言和饮食习惯障碍,徐广标将家访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经常深入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走进少数民族社区,去熟悉地方语言,适应民俗习惯,努力融入当地居民、师生的生活当中,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努力成为他们的一员。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徐广标记得,初上课堂的时候,他对伊布拉伊木和阿不都萨拉木这样的名字总是容易混淆。于是,他就把全班学生的名单按座位排列打印成两份,一份贴在讲台上上课点名用,一份带在身边随时拿出来诵读,不到一个星期他就能清楚地叫出每个同学的姓名。

说到这里,徐广标从床头柜里取出一份折叠得整整齐齐的名单展开,那是他任教六年级时的学生花名册。读到一个名字,他就如数家珍的说出他们的个头大小、性格爱好、学习习惯等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些孩子非常可爱,现在他们仍然和我保持着联系呢!”徐广标晃了晃手机,“拜合拉木是个小可爱,现在个头长了不少。他说,他们从来没有看过大海,这不,我正在将拍摄的大海视频传给他们看。”说这话,徐广标的脸上颇有几分得意。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援疆期间,徐广标老师主动和搭班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学生个性情况,制定相应帮教措施。教学中,徐广标坚持以盐城的“让学引思”教改经验为指南,创造性地编写实用性教案,精心设计课内外练习,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通过与当地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共同探讨、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改进与完善课堂教学方式,润物无声地将“让学引思”引入克州的课堂,大幅度提升学生成绩,赢得家长师生的交口称赞。经他结对帮扶的侯凤彩、张甜、吉米古丽等老师在克州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竞赛中都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

节假日是徐广标更为忙碌的时间。他正常辗转于克州幼儿园、翁艾日克小学、克州三小、伯干小学、库木沙克小学,为这些小学、幼儿园教师辅导汉字书写,讲解硬笔和软笔书法要领,将汉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地在汉疆两组师生之间传递。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在新疆,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援疆教师太多太多。我记得,一位青年援疆老师为了援疆,毅然推迟了自己的婚期。还有一位即将退休的援疆老师放弃舒适的退休生活,申请继续留在新疆支教。与他们相比,我还很有差距。”徐广标的话令人肃然起敬。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利用云课堂的形式加强苏克校际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二是促成我县的名校和当地薄弱学校结成友好交流学校。”徐广标眼里充满希冀,深情款款,“三年援疆,我已经与当地师生、居民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