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福州市 > 正文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2/12 6:48:3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09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制定了《关于调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主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

2、高度重视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局领导在2022年年度考核材料中均有体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学法遵法守法、普法宣传等与法治建设工作相关的述法内容。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一)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

根据市委编办、市审改办要求,我局按照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及“三定”规定,多次开展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目前,我局权责清单为7类160大项,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已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做好动态更新。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持续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五级十五同”审批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机制,调整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压缩服务时限、精简办事材料。按照“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审批”要求,全面统一市、县两级审批服务标准,全面实现市县两级审批服务事项与“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的绑定认领,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均符合或优于“五级十五同”标准。2022年截至12月15日,我局市本级受理办结审批服务业务申请逾180万件,均按时办结,群众总体满意。

2、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严格落实提速增效要求,大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提升网办深度,市本级206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7%以内,127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占比61.65%。不断深化“减证便民”工作要求,按要求公布保留证明事项清单17项。扎实做好电子证照生成、应用和管理相关工作,12个证照纳入全省办事免提交证照清单。大力推行人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通办”,已有3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40项审批服务事项可“全市通办”,12个事项列入福州都市圈(福州、宁德、莆田、南平、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代收代办”清单。2022年截至12月15日自助办32741件,移动办19683件,跨省办7446件。

3、持续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建设。印发《福州市人社系统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人社系统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标准,树立窗口单位良好服务形象。扎实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全面落实“一事一评”要求,全面推进差评核查整改工作。2022年截至12月15日,我市人社系统好差评满意率99.99%,高于全省93.4%的平均水平。制定福州市民办技工学校设立评审细则,设置评审专家库,编制专家组评审章程,进一步规范民办技工学校设置管理,提高审批透明性和可预期性。开展全市人社系统明察暗访相关工作,进一步检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整治和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建立形成练兵比武长效机制,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印发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执法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配合相关业务处室做好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市场主体摇号抽取工作。二是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牵头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体系调整工作,重新认领监管事项,梳理检查实施清单。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备案审查和动态清理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多次印发文件传达省、市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要求,印发了《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2022年对我局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根据人社部门的职能,市人社局坚持把保障民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我局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职能作用,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目标,以规范劳动用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征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查处各类违法案件为重点,开展和推进了一系列工作举措,使劳动监察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2022年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处理欠薪案件2451件,共为6742人追回工资8103.5万元。根据执法辅助人员“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我局积极配合市直有关单位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工作,指导市直有关单位做好执法辅助人员的聘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工作。

(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省、市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制定印发了市人社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定》、《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和使用规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等各项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予以落实。

2、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建立全省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要求,及时对新增、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裁量标准进行完善,提出修订完善裁量标准的意见、方案。2021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市人社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部分)的通知》。

3、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目前省人社厅正在拟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司法局《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通知》,适用省人社厅“四张清单”并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贯彻落实。

(三)加强管理行政执法人员

2021年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换取了全省统一的新版行政执法证,并组织21人报名了全省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今年根据省、市具体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专业执法考试,共71人通过考试。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执法证件申领等工作。

(四)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民法典。一是把民法典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带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干部职工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二是利用网站、法治宣传栏、微信、LED屏、短信等发布发送民法典相关内容,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微信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在系统营造学习民法典良好氛围。

2、积极组织各类专题学习培训。近年来,局党组中心组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专题学习;组织了我市人社系统和谐劳动关系线上线下普法宣讲会、《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失业保险专题培训、社保补贴政策培训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培训会等,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为我局各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各类行政执法理论与实务培训,不断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

(五)加强法治宣传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结合“5月份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等主题活动,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窗口LED设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设置宣传专场等形式,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及宣传材料5000余份,法治宣传品1000余份。每年都按时完成“谁执法谁普法”年度供稿任务,在福州日报和福州晚报专栏以案例形式宣传解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表稿件十余篇。

四、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关于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的基本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