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湄潭县 > 正文

贵州湄潭颁发首份“回乡”有偿使用宅基地《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日期:2023/4/9 20:08:2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1-10-16

10月14日,湄潭县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回乡”有偿使用宅基地首份《农村宅基地批准书》颁发仪式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石莲镇沿江村举行。离开家乡36年的姚某获得湄潭县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回乡”有偿使用宅基地首份《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湄潭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申请人姚某原籍系湄潭县九坝公社团山大队(现石莲镇沿江村),1965年出生,1983年考入大学户口迁出,1985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遵义国企工作,获评为工程师职称,2014年在企业办理内退,现在在某工程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姚某父母已经分别于2009年和2007年去世,留下木结构房屋一栋(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宅基地占地面积220平方米。

之前,面对父母留下的老屋,姚某曾萌生拆除重建的想法,但由于缺乏政策保障,用地上存在的隐患一直是“心头刺”,只有任其在风雨中飘摇。

今年8月,湄潭县启动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作为湄潭县首批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石莲镇沿江村通过召开股东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沿江村农村宅基地及农房建设管理公约》,并广泛宣传宅基地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姚某了解到家乡正在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像他这种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申请有偿使用宅基地时,便主动与党支部、村委会沟通,希望通过有偿使用宅基地,将父母留下的破旧老木房拆除,并按“黔北民居”风格要求重新修建,并提交了《有偿使用宅基地申请书》。

湄潭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经村、镇审查同意后,在当天的颁发仪式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与申请人姚某签订了《湄潭县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协议》,姚某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递交了《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黔北民居户型房屋设计图》《施工合同》,石莲镇人民政府负责人向姚某颁发《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同意姚某有偿使用160平方米宅基地,使用期限为70年。

湄潭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作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湄潭县大胆创新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建立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实施的有偿使用制度,先后研究出台了《湄潭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湄潭县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管理办法》《湄潭县农村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偿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管理办法》等,允许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通过继承农房后,按照相关规定翻建或新建,为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通过继承农房或其他合法方式使用宅基地,有效激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实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湄潭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姚某表示,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离开农村到城市生活工作,如今即将退休,愿意将自身资源带回本村,帮助家乡父老乡亲共同发展,为家乡作贡献,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当天,沿江村党支部、村委会、股份经济合作社向姚某颁发乡村振兴顾问聘书。

据悉,湄潭县向姚某颁发的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回乡”有偿使用宅基地首份《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在全省尚属首例。

湄潭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促进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指出,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湄潭县先行先试,充分运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激活“沉睡”的宅基地资产变资金变产业。该做法不仅激活了土地权能,唤醒沉睡资源,还将为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休闲养老等产业在乡村落地提供方法和路径,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进入农村,解决城市资源流入农村渠道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微美湄潭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追记遵义汇川区山村小学校长杨华04-09

    新华社贵阳1月1日新媒体专电题:青山留师魂——追记遵义汇川区山村小学校长杨华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惊亚2016年11月19日凌晨4时,贵州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丛……

  • 贵州贵阳:修文猕猴桃等区域公用品牌成长助力现代农04-09

    来源时间为:2022-02-21摘要:日前,贵阳市数据显示农产品商标突破1.74万件。贵阳市将持续开展农业产品品牌评价体系建设,全面做好区域农业品牌的管理运营服……

  • 遵义又有四地获中华诗词学会认定04-09

    日前,经过检查验收,中华诗词学会和贵州省诗词楹联学会认定赤水市为“诗词示范市”,正安县为“诗词示范县”,红花岗区、汇川区为“诗词示范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

  • 我的故乡我的岩04-09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终于要到我阔别多年的故乡了。今年春节,按家乡风俗,需要回去为逝去的先人上坟亮灯、焚香烧纸,表达对先人们的缅怀、对文化的敬畏。算了一下自1……

  • 【网络文明贵州行动】新时代贵州好网民优秀故事展播04-09

    争做新时代贵州好网民,共唱网络文明最“黔”音。由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精神文明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总工会、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妇联、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