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会宁县 > 正文

《最炫民族风》歌里的故乡

日期:2023/4/13 17:30:1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25

在2月24日《最炫民族风》节目中,农村广播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李德隆、音乐人朱耀东,为我们讲述了他们音乐里的家乡—红色会宁。

李德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学位办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理论作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师大教学名师,四川省政府专家评议委员会专家;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30余项,上演各类作品100余部(首)。

朱耀东,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白银市文联委员、白银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歌曲《古田之恋》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红色的星》《小画笔》《古田之恋》等三首作品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征歌一等奖;《红色的星》《会师情》获得甘肃省“敦煌文艺奖”。

会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享誉陇原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红军长征期间,各路红军经过全境,战斗生活最长的地方之一,孕育了红军将士和会宁百姓鱼水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会宁大地的山山水水,至今还承载着红军将士和会宁百姓共同生活的故事。据说,当年木料缺乏,为解决红军西渡黄河造船材料及其它军需物资,有些家庭甚至拆掉了仅有的木房、门窗,支援红军长征和大会师,从小听着父亲讲述他们家里曾接待过红军过往的李德隆,也想将这样的故事唱给大家听。

在一次选稿中,李德隆看到王科建写的《拥军民谣》中的一句话:“最后一把米端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为你缝衣裳”,立马一拍即合,共同创作了这首红色歌曲。歌曲加入了会宁南部民歌元素,地方风味十足,一起来听。

1936年10月10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下面的这首《会师情》讲述的就是其中的内容。

整首歌以会宁民谣为素材,运用会宁方言俚语,以一个会宁女子的口吻,把大会师的所见所闻娓娓道来。先是路人奔走相告:“红军哟,会师啦!天下要安宁啦!”一段悠扬的曲调后,欢快跳跃的四三拍,让原生态的民歌洋溢着圆舞曲清新明快的节奏,将会师盛典的近景一一展示。

歌曲《会师情》由王科建作词、朱耀东作曲,一起来听。

节目中,朱耀东将这几首由王科建作词的歌曲进行了归纳:

1.有书卷气,有画面感,如《东南西北景泰川》;

2.有纵深感,有沧桑感,有广度,有厚度,如《我把陇原深情凝望》;

3.注重口语化,善于以小见大,如《会师情》《小红军》;

4.声色味俱全,动静对比强烈,如《龙湾谣》;

5.富于正能量,有教化功效,如《拥军民谣》。

李德隆说:“好的歌词要有较强的思想性、时代性,表现生活的革命性,符合歌词的要求。”在他们看来,好的歌词会为作曲者提供风格、节奏、结构等方面的铺垫,所以一首歌曲成功与否,歌词是主要的。

比如这几首由王科健作词的歌,歌词质朴感人,内容风趣多样,富有地域特色,一起来听王科健作词、李德龙作曲的《龙湾情》。

那些流传多年的民歌小调早已融进游子的心中,像源源不断的活水滋润着家乡的儿女,也影响着他们的音乐创作。正如两位音乐人在节目中说的那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传承家乡的优秀文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会宁音乐人将家乡的歌曲唱响陇原、传遍神州、走向世界!

来源:甘肃农村广播

编辑:王若雅

责编:王玉珏

万象“耕”新———陇原春耕图

《大医生来了》小儿疝气不可怕,正确防治是关键!

不足2000人的村,走出8名博士20名硕士……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由文学‘灵台现象’看平凉小说品牌”研讨会侧记04-13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小龙三月的灵台大地,路边柳丝发新芽,山上桃花始盛开。3月19日,平凉市文联、灵台县委宣传部、灵台县文联主办,平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平凉市作……

  • 秦安王尹:唐代名相权德舆故里04-13

    唐代名相权德舆故里究竟在秦安县何处,这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今天已鲜为人知。本文试图借公众号一角,抛砖引玉,以引起专家学者的重视。史书记述人物籍贯,通常写到县一……

  • “醉美金秋”天水主题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之二:秦州区“醉美金秋”天水主题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之二:秦州区04-13

    来源时间为:2022-09-27一、重点文旅活动(一)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天水苏湾民俗庄园中秋、国庆田园休闲旅游活动时间:9月10日至10月8日地点:青鹃……

  • 《最炫民族风》歌里的故乡04-13

    来源时间为:2023-02-25在2月24日《最炫民族风》节目中,农村广播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李德隆、音乐人朱耀东,为我们讲述了他们音乐里的家乡—红色……

  • 家乡的地标建筑,都被这位甘肃老人剪到了纸上家乡的地标建筑,都被这位甘肃老人剪到了纸上04-13

    来源时间为:2022-10-27前不久,王世义老人的剪纸作品《金滩黄河大桥》完成了。这幅长1.36m、宽0.76m的剪纸作品,全景展现了刚刚建成通车的甘肃境内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