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哈尔滨市 > 正文

冰雪人物寻访|李荣焕:让更多家乡人为“冰雪”而自豪

日期:2023/4/16 19:24:18 浏览:

哈尔滨冰雪文化的发展,就像哈夏音乐会一样,是源远流长并持之以恒的,作为哈尔滨人,我们都深深地以家乡的冰雪为豪为荣……在为来自全国各地慕名听讲座的各界人士讲述哈尔滨的城市历史文化时,市政府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工作专家课题组专家、哈尔滨市城源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荣焕总是这样深情地介绍有着冰城夏都美誉的哈尔滨。在李荣焕心中,冰雪不仅陪伴了一代代哈尔滨人的成长,更是与城市历史文化发展无法分割的构成,就像松花江上的浪花一样,在波浪翻滚中推动着城市历史文化前进的步伐。

那些关于冰雪运动的美好回忆

像许多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一样,李荣焕从小就对冰雪有着特别的感情。我家就在东风街,离得不远就是哈尔滨开埠以来的第一座体育场——红星体育场,小时候一到冬季那里就是哈尔滨人冰上运动的乐园。50多年前,我10多岁时经常去那儿滑冰,有时也会去封江后的松花江上滑。李荣焕回忆说,当时孩子们的娱乐运动就是打乒乓球和滑冰,那时,穿件棉猴、戴顶滑冰帽是很时尚的,如果再能有一副冰鞋那就更好了。

作为哈尔滨最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摇篮,红星体育场当年有两个冰上场地,里面的是标准的速滑大跑道和冰球场地,用来进行专业训练和比赛,外面的小冰场则是给周边居民使用的。李荣焕说:那时滑冰的普及率很高,在冰场上,有的人设备很专业,有的则很简易,有的穿的是冰鞋,也有的就是将冰刀绑在大头鞋上。

1978年,黑龙江首创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在这一活动的推动与促进下,越来越多的哈尔滨人走进冰天雪地,参与到冰雪体育活动中来。而让李荣焕至今仍深深刻在脑海中的则是1952年毛主席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而题写的那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李荣焕说:我对此感触很深,一想到这句话就觉得很亲切。在91中上学时我还做过体育委员,一到冬天就领着同学们去滑冰,跑步的习惯也一直坚持至今。

上世纪八十年代,哈尔滨人还常去位于如今华融大厦位置的南岗体育场滑冰,那儿的冰场周围有木头和铁艺的围栏,有时在里面滑冰的人不小心相互碰撞了一下,都会礼貌地点下头表示歉意,氛围很融洽。这些都是我记忆深处对于冰雪非常美好的回忆。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和许多哈尔滨人一样,李荣焕也爱上了滑雪,那时候感觉滑雪很时尚,当时一起去的还有两个朋友。在开车去滑雪的路上,我就给他们讲哈尔滨的城市历史故事,这两个朋友如今都70多岁了,还在坚持滑雪。

游人如织岁岁不同的冰灯游园会

在给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人士作的上百场哈尔滨城市历史文化讲座中,李荣焕总会与大家说起至今已有60年历史的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小时候,每年都会去冰灯游园会,那时候哈夏音乐会还没有很普及,也没有冰雪大世界,更没有现在这样丰富多彩的冰雪文化活动,所以一到冬季,大家都去逛冰灯游园会,不仅自己去,外地亲属来了还陪着去,每年的冰灯游园会都是游人如织。

李荣焕说,冰灯游园会里的冰雪艺术造型年年都不同,每年去的时候就凭着记忆,将今年与往年的造型进行对比,看看今年又多出了什么新花样。那时候看冰灯就是哈尔滨人冬季的一种娱乐活动,老百姓心里都很感谢政府能举办这样好的活动。

虽然在李荣焕的讲座中,冰雪文化只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为了让讲座内容更翔实,他不仅读了很多书,还研究了许多历史资料。鉴于其在哈尔滨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上取得的成就,2020年李荣焕被聘为电影《冰舞飞扬》总策划。

李荣焕说:在许多讲座中,可能有关冰雪的内容只有十几分钟,但是在研究的时候却需要数年的积淀与深挖。

哈尔滨的冰雪走在全国前列

冰雪体育与冰雪艺术是哈尔滨城市历史文化发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李荣焕说:如今虽然国内其它城市也在发展冰雪艺术,但哈尔滨才是冰雪艺术的肇始之地,也许其它地方的冰雪艺术,声光电等现代化的技术很多,但是要说历史与文化,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与哈尔滨相比,冰雪艺术早已被哈尔滨这座城市深深地刻在骨子里。

所以要想欣赏真正的冰雪艺术,还得到哈尔滨来,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们的冰雪大世界、兆麟公园等都是由优秀的冰雪艺术与文化构成的,这是城市历史的积淀,也是哈尔滨的城市特色。李荣焕说。

今年正值哈尔滨创新发展传统冰灯艺术、开创现代冰雪文化先河60年,刚刚过去的冰雪季,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在全国火出了圈。对此,李荣焕说他有一个良好的祝愿,那就是在哈尔滨冰雪响誉全国的同时,针对本地居民的惠民消费还可以再多做一些改变与细化,扩大内需,如今到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地去参观游玩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外地游客,希望哈尔滨本地的居民也都能加入进来,在增加流量的同时,也能让更多哈尔滨的年轻人了解城市的冰雪文化历史。而这也正是李荣焕多年来一直坚持与努力在做的事情,让更多人了解哈尔滨的城市历史文化,让更多的哈尔滨人以家乡为傲,以冰雪为荣。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