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锡林郭勒盟 > 正文

雪天锡林郭勒大草原,他们为何飞驰在长城边?

日期:2023/4/16 15:52:10 浏览:

雪天锡林郭勒大草原,他们为何飞驰在长城边?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也见一段长城长。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东乌珠穆沁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右旗、镶黄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和多伦县等地,至今仍留有大量金界壕(金长城)遗存。

草原上的金界壕长什么样?牧马人又是如何守护长城的呢?

01

骑马高手

意外踏入“文物圈”

宝力嘎,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队员,本是牧马人的他,从小就在正蓝旗广袤的草原上长大。这里地广人稀,零散地分布着金界壕遗址等文物保护区。

△锡林郭勒盟境内的金界壕遗址(杨东/摄)

2018年的一天,宝力嘎在牧马时正巧遇到来实地考察的旗文物局工作人员。他们见宝力嘎马骑得非常好,便问他是否有意愿加入旗里的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

宝力嘎:我平时就是个“怀旧”的人。能在放牧之余到金界壕遗址巡逻一圈,看看历史文物,即便没有酬劳,感觉也没有那么难。当时我就满口答应下来,成了保护队的一员。

然而,等到每月真去巡逻的时候,宝力嘎才发现,“这差事实在太难了!”

宝力嘎的马场离文物保护区有70多公里,他和几位队员得先开一台农用车、拉着马到遗址附近,之后把车停下、把马卸下来,再骑马进入保护区内巡逻。保护区内,需要巡逻的范围有近30公里,天气好的情况下每巡逻一次也要3个多小时。夏天时的草原,风景很美;漫长的冬天就难熬了,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有时农用车都要“罢工”。

宝力嘎:刚刚完成的四月初的这次巡逻,就赶上锡林郭勒盟突降大雪。茫茫的大草原和金界壕遗址都被大雪覆盖,除了风雪呼啸,只能听到我和马的呼吸声。

△对宝力嘎来讲,长城边的巡逻风雪无阻。(呼斯勒/摄)

02

草原上

马就是“伸向远方”的腿

一年四季,不同天气,巡逻的重点可以总结为“防火又防盗”。草原那么大,金界壕遗址又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古遗址遭破坏的情况并不罕见——

有的村民私自拆掉长城的砖块,还有牧民带着牲畜进入保护区内的草场……宝力嘎和队员们就要去劝阻、宣教;

此外,还会遇到野生动物,如狐狸、兔子、狍子等卡在遗址的围栏上,这时,宝力嘎和队员们就要做临时“救助员”。

从觉得难到变成习惯,这五年,宝力嘎和十几位像他一样、平时以牧马为生的队员们都风雨无阻地坚持下来了。宝力嘎认为,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马就是“伸向远方”的腿。

山沟子、沼泽地,车进不去,马却能进;车会“发脾气”、会半路“罢工”,可马儿随时能就地充饥。“如果说,我们是草原上的长城保护‘骑兵’,那马儿就是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坐骑。”

△牧民与金界壕遗址(杨东/摄)

03

守护长城

就是守护历史、守护家乡

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文物科副科长包嘉宁介绍,保护队成立逾10年,目前已发展队员160余名。这支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不仅制止了工程施工、个人取土等对金界壕及其他文物的破坏行为,也为破获部分文物犯罪案件提供了有效线索,已成为当地长城和文物保护的“利器”。宝力嘎:我们这里的长城,多是一段段的“土墙”。但不要小看这些“土墙”,这可是一部部厚重的历史,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藏。

△内蒙古境内的金界壕遗址(杨东/摄)

宝力嘎说,“之后的日子,我会和160多名散落在锡林郭勒盟各地的队员们一起,星星点点,策马扬鞭,穿梭于一处处长城遗址之间,守护那些沉睡在这里的宝藏们。”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来自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的红色传承04-16

    春回大地,又至清明。吉林省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松柏葱郁,铜像耸立,连日迎来一批又一批向抗联英雄杨靖宇致敬的祭扫者和参观者。34岁的讲解员姚帅如一大早便来到陵园……

  • 实力“出圈”!吉林非遗火爆厦门,带你直击现场04-16

    实力“出圈”!吉林非遗火爆厦门,带你直击现场芦苇画栩栩如生刀笔刻字笔走龙蛇满族剪纸古朴大气查干湖鱼皮工艺品精致灵巧延边非遗特色美食风味独特……4月11日作为“浪……

  • 新战士们从这里出发04-16

    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辽宁省军区、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抚顺市委、抚顺军分区在雷锋纪念馆举行向雷锋墓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投……

  • 我国城市名中带“大”的5个城市,有3个都是旅游佳地04-16

    来源时间为:2023-01-05众所周知,中国有28个省和自治区,那也就有28个省会或首府(以下统称省会)。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和交通中心,省会一般……

  • 乌兰察布市推动全市“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取得新成04-16

    来源时间为:2023-04-05乌兰察布市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推动全市“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取得新成效去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司法厅决策部署,以“四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