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夷陵区 > 正文

捷途X70诸葛健康之旅宜昌站:从屈原故里到石牌要塞

日期:2023/4/26 22:07:5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4-25

【车讯网报道】2022年秋季,捷途汽车举办“跟着诸葛去旅行——2023款捷途X70pLUS、捷途X70诸葛健康之旅”活动,我参与了其中的宜昌站,驾车沿长江进入三峡,途经葛洲坝、三峡大坝,从屈原故里来到石牌要塞。其中,石牌要塞留给我的印象最深,第一是石牌抗战那段伟大的历史;第二是公路狭窄崎岖,充受了一把驾驶乐趣。

这次活动的主题之一是“跟着诸葛去旅行”,因为所使用的车辆,是即将上市的2023款捷途X70诸葛和X70pLUS,这两款新车的最大亮点在于2.0T动力,与捷途X90子龙相同,而不是已经很熟悉的1.6T动力。

活动主题之二是“健康之旅”,主要展示了这几款车在材质方面的“内功”——均为成本较高的环保材料,以及过滤性能更好的空调滤芯和空气质量控制系统。

首先把这3款车简单介绍一下。

2023款捷途X70pLUS的外观增加了幻影灰,进气格栅改为竖状,此外还装备了全新的LED模组自动车灯,并新增R19铝圈。

夷陵区

内部方面的升级,包括索尼8喇叭音响、电子换挡、主副驾遮阳板化妆镜+照明灯、手机无线充电、540度泊车影像、全系标配腾讯生态+车载微信、全新盟博3.0系统,以及31个生活小场景升级,六项车机App优化,导航功能再升级,等等。

2023款捷途X70诸葛的进气格栅依旧是横条,其它升级内容与X70pLUS基本一致。当然,两款车的动力升级,才是最为主要的,首次应用在捷途X90子龙的2.0T+7DCT,这回出现在X70系列里。

诸葛版的内饰颜色,增加了黑+灰,顶配车型还增加了副驾老板按键。

2022年2月上市的捷途X90子龙,也参加了“跟着诸葛去旅行”活动,子龙是目前整个捷途汽车里定位最高的,2.0T动力,指导价13.99-16.39万元。

既然定位最高,配置当然也很丰富。比如腾讯AI智能助手、驾驶员监测、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主动制动、全景天窗、无匙进入、导航、车联网、OTA升级、座椅加热+通风、前后雷达、自动泊车、远程启动,内容很丰富。

接下来与您一下“跟着诸葛去旅行”的具体内容。

早上驾车从宜昌出发,沿长江往西行进。西边不远处,是葛洲坝与长江三峡的终点——南津关。三峡从白帝城到南津关,全长193公里,包括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是我国著名的“大山水”。从重庆朝天门码头乘下水船到宜昌港,曾是极为热门的旅游路线,整个航行过程堪称享受,至今还有部分游船行驶在这条线路上。当然也有“偷工减料”的游船,把昔日的部分航程改为汽车,美其名曰没景色,替客人省时间。

从南津关开始,公路不随江,正好可以专心致志地体验2.0T动力。我很幸运,把子龙、诸葛两款车,都试了一遍。由于子龙身材较大,比如轴距,诸葛是2745毫米,子龙是2850毫米,所以,同样是2.0T动力,子龙的驾驶感趋向于稳重,诸葛则表现得比较活跃,油门反应十分敏捷,跑起来有种特别轻松的感觉。

这两种风格并无好坏之分,如何选择,还得取决于主人性格。以个人喜好来说,我更愿意接受子龙的风格。毕竟,人至中年,动辄竞速的冲动,已逐渐远去,平稳与舒适,是我对车的主要需求——我说的平稳,其实只是一种感觉,而不是开慢车的意思。事实上,在路口只要我排第一个,绿灯亮起后通常都会把旁车甩下几十米甚至一两百米,我不是在竞速,只是习惯一脚油门到底而已。这习惯使得我特别喜欢在平稳与舒适的同时,拥有较强动力的车。

尽管动力充裕,可高速公路上探头太多,只得捺住性子。此时,它的驾驶辅助显得颇为实用——开启后,能根据前车速度,自动控制。在弯道处,假设驾驶者走神,车道保持功能也能把车控制住,不至于跑偏。

几十公里之后,再次回到长江畔,已经是三斗坪镇,1994至2006年修建的三峡大坝,就在这个镇的范围内。

驶过三峡大坝约10分钟,来到茅坪镇,如今它是秭归的新县城。这县城原本在一个叫归州的地方,建三峡大坝时,县城沿长江往东迁,落脚于此,老县城旁边的历史建筑——屈原祠,也随之搬了过来。

夷陵区

屈原祠是为纪念屈原而修建的,最初落成于唐朝,后世不断翻建。虽然紧靠县城,而且起名“屈原故里”景区,但屈原的家乡不在县城,而是在乐平里村,从新县城开车过去,还有70多公里。

秭归新县城周边全是山,有数条盘山公路可以前往高处,俯瞰三峡大坝。这些公路几乎都是乡道,路窄弯多,在有些介绍里,甚至将其称为“小独库”。

我沿着其中的一条,七拐八拐,行驶15公里,来到高处,完整地看到了2.3公里长的三峡大坝,它的后面,就是刚才去过的秭归新县城,江畔的屈原祠清晰可见。

这个高处叫黄牛岩,是俯瞰三峡大坝的最佳点,岩壁近乎垂直,站在岩边,颇有些眩晕。之所以叫黄牛岩,是因为岩壁上的图案,仿佛一人牵一牛。山脚下的峡谷,叫黄牛峡,是西陵峡当中的崆岭峡的一部分。西陵峡是三峡里最长的一个峡,由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和灯影峡组成——大峡套小峡,小峡里套着更小的峡。

翻过黄牛岩,转入一条更为狭窄的盘山路,因为公路等级低,弯道处的坡度很陡,让我想起去年驾驶X90重走长征路的经历——那一路上也曾走过许多低等级公路,但1.6T的动力毫不示弱,这回换成2.0T,更加舒畅。此外,它的背后,是拥有20多年历史的奇瑞集团,造车经验的优势,在这种路上体现的更充分——方向与悬架基本上无懈可击,处理的很好。

在这条窄路上,一去一回用了个把小时,没遇到一辆车。实乃幸运。如果对向有来车,搞不好就得往回倒,找个宽些的地方,才能错车。

不知绕过了几座山,终于,远远的,再次看见长江。下图拍摄方向是从西往东,沿江最远处那座山的后面,就是南津关、葛洲坝、宜昌方向。照片中间江畔有房子的地方,是个叫石牌的村子。抗战时期,以这座村子为中心,方圆数十里的山地间,曾发生过一场战斗——石牌抗战。

石牌村属于宜昌市夷陵区的三斗坪镇,村子很小,紧靠长江。从宜昌到这儿,行车90余公里,如果乘船,大概才10多公里。抗战期间,我国迁都重庆,不久日军打到宜昌,如果任其沿长江继续进攻,重庆就悬了。于是,我军借助石牌一带的险峻山势,建立防线——如今在石牌村附近,仍能看到炮台遗址——架设大炮,封锁长江。

夷陵区

日军第一次进攻走的是正面,被我军击退,随后他们采用迂回之术,从不同方向包抄石牌。战斗发生在1943年5月,我方战地指挥官是18军11师师长胡琏。据记载,战斗进行时,司令长官陈诚来电询问是否有把握守住阵地,胡琏回答:成功虽无把握,成仁确有决心。

这句掷地有声的豪言,听着就让人提气。

抗战中,这样的胆识如果多一些,就好了。

比如,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失败后,杜聿明率第5军往北,打算途经密支那回国。接近密支那时,前方出现日军,杜聿明下令绕行,最终走进野人山,伤亡惨重。据第5军军官回忆,当时密支那仅仅是一支小规模的先头部队,以第5军的实力,突袭成功是有可能的,只要冲过密支那,往东100公里,便是腾冲。

我曾向滇西抗战研究专家戈叔亚先生询问:为什么?

戈先生叹了口气:怕呀。

胡琏没怕。他在战斗打响之前,给父亲和妻子写下诀别书。为尊重历史,原文敬录如下:

“父亲大人:儿今奉令担任石牌要塞防守,孤军奋斗,前途莫测,然成功成仁之外,并无他途……有子能死国,大人情亦足慰。惟儿于役国事已几十年,菽水之欢,久亏此职,今兹殊戚戚也。恳大人依时加衣强饭,即所以超拔顽儿灵魂也。敬叩金安!”

“瑜:我今奉命担任石牌要塞守备,原属本分,故我毫无牵挂,仅亲老家贫,妻少子幼,乡关万里,孤寡无依,稍感戚戚,然亦无可奈何,只好付之命运。诸子长大成人,仍以当军人为父报仇,为国尽忠为宜。战争胜利后,留赣抑回陕自择之。家中能节俭,当可温饱,穷而乐古有明训,你当能体念及之。十余年戎马生涯,负你之处良多,今当诀别,感念至深。兹留金表一只,自来水笔一支,日记本一册,聊作纪念。接读此信,亦悲亦勿痛,人生百年,终有一死,死得其所,正宜欢乐。匆匆谨祝珍重。”

石牌抗战中更为感人的一幕,是日军逼近时,敌我双方数千人展开肉搏。据说,在长达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响枪,全靠拼刺刀。

由于将士们顽强抵抗,再加上美国空军助战,石牌抗战以我方获胜而告终。当然,这场战斗不是独立的,它属于鄂西会战的一部分,在会战中,日方兵力10万余人,伤亡近2.6万人;我方兵力41个师,伤亡4万人。抗日战争期间,正面战场共有22场大型会战,按照时间顺序,鄂西会战是倒数第6个。

2000年,当地政府修建了石牌抗战纪念碑,造型犹如刺刀,碑文内容是:

三峡雄关,石牌天险,古来兵家必争之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侵华日军先后攻占南京、武汉,国都被迫西迁重庆,石牌遂成拱卫陪都之国防要塞。一九四三年五月,鄂西会战,日寇十万众,意取石牌,逆三峡而逼重庆,以图完全侵占中华国土。中国军队最高统帅蒋介石急电:“严防死守,确保石牌。”陈诚、孙连仲、吴奇伟诸名将,受命率十五万大军英勇还击。众将士同仇敌忾,全身许国,激战月余,以伤亡一万余人的惨烈代价,击毙倭寇两万五千之多,暴敌溃败龟缩。石牌要塞名扬世界,此役被誉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缅怀英烈,壮我国威,时值日本天皇裕仁乞降五十五周年,特立此碑,并略镌史实以为记。

夷陵区

村后的高坡上,有一大片平地,是当年的烈士墓。战斗结束后,人们在这儿砌了个池子,把将士遗体擦洗干净,就地掩埋,池子被称为“浴血池”。章东磐先生在《父亲的战场》一书中写到,当他来到石牌村,村里的一个小姑娘,引导他来到墓地——墓地已经变为学校,小姑娘介绍:“学校扩建的时候,伙房里还烧过挖出来的棺木。”

2015年,这片墓地终于被保护起来。被打断的残碑,重新竖立;昔日的墓地上,建了一座忠烈祠;村子周边,还修建了纪念馆,复原了碉堡、炮台、师部驻地、弹药库、防空洞、野战医院。

石牌抗战这段历史,沉寂了许多年,远远不如卢沟桥事变、淞沪会战那样出名,但它被誉为&ldquo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