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衡阳县 > 正文

湖南衡阳县:梅花村里“三色”尽显

日期:2023/4/28 14:56:53 浏览:

春意正浓,万物勃发。沿着绵延的蒸水河畔,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衡阳县梅花村,漫步在四通八达的村道上,迎着和煦的春风,伴随着稻田风光、鸟语花香,一副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曾经鲜为人知的小山村,如今已然让“牧野田园织锦绣,梅花深处有人家”的美好愿景照入了现实。

细看当下的梅花村,随着一个个生态田园、休闲乐园的相继建成,产业“磁力”持续激发农旅“活力”,一家精而美的湘村小店——“农道商行”悄然扎根在这片富饶的土地,“村色”秀美,“绿色”盎然,“红色”赤诚,三种色彩在此处交相辉映,业兴、民富、人和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徐徐铺开,魅力尽显。

浸润“一方水土”,“醉美村色”步入新画卷

农道商行坐落在衡西快线旁,毗邻衡阳县县城西渡镇,被村内“梅花小镇”“田园沐歌”“尚绿生态”等特色休闲度假实体环绕,附近的主干道和居民房前屋后,多种植梅花,有美人梅、红梅等十余品种……“村”在景中,家在“园”中,傍着山水田园,作为添色美丽乡村的“湘村636”,店主从申请之初,便想给顾客们宾至如归的周到,“和你相邻相伴”的温暖。

从金融惠民点到便民服务区,店主倾情打造,不仅会同当地农商行在店内打造“福祥E站”,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金融缴存、贷款咨询等服务,还专门设有便民服务区,提供口罩、药品、雨伞等常用物品,同时也向公众提供快递寄取、物资借用、临时寄存等便利服务。接下来,店主还准备在门店外设置充电桩车位,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与本土旅游业相互促进。以“农道商行”为中心的乡村便民生活圈正在形成,契合着村容村貌的改善、邻里关系的和睦,圈出了村民十足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货品陈列分区到智慧门店转型,店主精心设计,通过主题陈列、分区陈列的品牌培育“组合拳”,借力云pos终端系统的店铺管理“小管家”,让本就简约美观的门店增添了“数智”气息。

依靠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加上店铺的优良选址和店内体贴的服务,农道商行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村民驻足进店,慕名前来向店主“取经”的更是络绎不绝。

激活“一池春水”,“生态绿色”释放新动能

创业致富路走得越顺畅,就越会想着如何回馈家乡。梅花村农产品资源丰富,相关产业经济区位禀赋优势明显,店主作为土生土长的衡阳县人,见证了梅花村农业单一化向多元化的转变,也希望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力。

恰逢良机,“湘村636”这股暖风吹进了阡陌交通,通过与烟草公司沟通协商,农道商行的乡村振兴专区应运而生。依托现有的村集体资源,店主主动联系当地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食品加工厂等特色农特产经营实体,顺利签订了香米、扁粑、糍粑等多种农特产品供货协议,目前门店内已有在销品十余种,辐射带动周围上百户农民增收。

现如今,线上引流赋能传统零售业已经成为趋势,店主在享受数字化转型红利的同时,也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尝试用数字化的方式服务乡村。在咨询烟草客户经理和相关专业人士后,他抖擞精神,在店内开设直播专区,通过线上直播、短视频拍摄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推介,主打“梅花缘”“梅花俏”等村级公用品牌,抢抓梅花旅游文化节、梅花乐园五彩风车节等文旅活动契机,以“梅”为媒,以“节”造势,让“泥土芬芳”飘出“深深庭院”,把山坳里美味可口、绿色无公害的农特产品推向网友的“购物车”,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问起“农道商行”店名的由来,店主总是津津乐道。“农道”一词来源于春秋时期思想家范蠡的理论,范蠡认为万物各有其道,农业也不例外,他以“道”观照世界,旨在研究发展农业、增产增收、造福人民、增强国力的“大国农道”。而店主在探索“农文旅”新业态的道路上,紧抓“湘村636”加盟终端这个机遇,把“农户变商户、农村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产品”的“小村农道”与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联系起来,在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这件事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践行“四个融合”,“党建红色”引领新征程

去年以来,衡阳烟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新理念,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和乡村振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区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同频共振、双升互促的新路径,而农道商行正是衡阳烟草践行“四个融合”的一个鲜活样板。

融合互促强引领,同心同航谋发展。为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店主将店内的会客厅改造成全新的党建活动室,开辟了党建活动的新阵地。在这里,衡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营销党支部与梅花村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聚焦传播科学思想理论、培育时代新人、志愿服务,以“同航·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立体化的“学思践悟”,深度参与社区共建,将文明实践服务延伸到基层最末梢,凝聚强大正能量。同时这里也为零售客户培训等活动提供了绝佳的场所,零售户可在此自主学习党建理论、卷烟营销政策动态、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知识,推动零售户群体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氛围,将新思想、新风尚的种子播撒进零售户的心中。

不仅如此,为促进文化惠农进村入户,衡阳县局(分公司)携手农道商行在店内搭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航书吧”文化活动交流平台,现共有图书500余册,同类别的书籍分门别类摆放,场地布置温馨整洁,既为村民提供免费借阅服务,满足村民们的精神生活需求,让文明乡风民风根植乡村沃土,也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化,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阵阵“清风”拂润百姓心头。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时代的春风已经吹遍华夏大地,农道商行执“三色”之笔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待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等村民人人富裕,游客纷至沓来,赞一声,梅花村里,邻里乡情满庭院,清风正气满乡居,梅花飘香满园春。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