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综述

日期:2023/5/7 10:21:3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4-18

五月的黔中大地,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奋力推动安顺现代化建设,无论是乡村振兴产业还是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项目,亦或是一流旅游城市、世界级旅游景区的打造,都开足马力、战意正酣,折射出蓄势待发的强劲动能……

干部作风决定事业兴衰成败,高质量发展呼唤优良作风。去年以来,根据省委关于“从上到下来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革命”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作风革命二十条要求,针对理论学习“虚”、调查研究“浅”、会议时间“长”、工作落实“慢”、干部管理“软”五大突出问题,“波浪式”推进全市作风革命。

作风一变干劲足,作风一变局面新。作风革命启动以来,我市持续在强组织建机制、创举措促落实、严督考提质效上下功夫,凝聚全市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强大合力,切实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务实举措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狠抓落实、提质增效,全市上下形成示范引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大好局面,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凝聚强大动力。

强组织建机制以好作风充盈新风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安排部署“来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革命”,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贵州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通过扎扎实实的举措推动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2022年4月18日,全市作风革命启动大会召开。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2022年4月18日,全市作风革命启动大会召开。“要以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作风革命有力开展,以层层的责任压实推动作风革命走深走实,以严肃的追责问责推进作风革命取得实效。”会上,市委书记杨昌鹏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作风革命的动员令。

能力过硬方能挑重担,作风优良才能打胜仗。至此,一场围绕让学习由“虚”变“实”、让调研由“浅”变“深”、让会议由“长”变“短”、让落实由“慢”变“快”、让干部管理由“软”变“硬”“五大重点”的作风革命拉开序幕。

为确保作风革命取得实效,市委书记杨昌鹏多次对重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全市作风革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组织部,同时设立综合协调组、督查问责组、宣传引导组三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工作,市作风办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联席会等,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对每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位推进全市作风革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144个市级部门(单位)和8个县(区)均成立作风革命领导机构,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承担相应责任,在全市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凝聚上下联动合力,确保全市作风革命“一盘棋”,广泛发动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通过多种方式,围绕“五大重点”问题深入查摆。2022年6月,全市开展“深入剖析补短板、真查真改转作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检视发言和综合测评,教育引导干部绷紧作风之弦、校准行为之舵,做到对号入座主动查、联系实际具体查、触及思想深入查。

市级领导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一举一动营造一种风气、一言一行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在作风建设上树形象、严标尺、亮本色,带着下级干、做给下属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据统计,全市2684个基层党支部围绕作风革命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检视发言和综合测评,实现了全覆盖,涉及党员干部3.18万名。

创举措促落实以好作风回应群众关切

在时代呼唤大发展、大跨越的大格局下,深入推进作风革命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什么?干部作风建设的“根”与“本”又是什么?

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是检验党员干部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作风建设的价值旨归,最终是要体现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服务群众上。

安顺“互联网+医疗健康”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现在安顺,医疗保险报销、公积金办理越来越方便了,政府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干部作风转变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满意度上,而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标尺。

着力解决工作落实“慢”的问题,大力提升经办服务事项办理速度和质量。市医保局将医保定点申报复核审批时限由原3个月压缩到20个工作日,将市服务窗口职工医疗保险零星报销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

安顺上新“公积金自助办理机”让市民办理公积金更便捷

“在手机客户端,公积金办理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应俱全、操作简单明了,行政服务效能得到充分释放……”去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以丰富服务方式为载体,全面上线实现医保政务服务28项事项全省通办,11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医保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全程网办。

就业是民生之本。聚焦“精准找人、暖心稳岗、服务安心、全力维权”,市大数据局与人社部门联合打造“安心干”人力资源创新开发大数据平台,将精准智能就业、技术能力提升、权益保障、家乡人文关怀等服务全市外出务工人员。

安顺推出“安心干”就业服务平台,并举行专场招聘会。

截至今年4月底,“安心干”平台注册人数已达到78.52万人,数据基础底座提取个人档案数据4.2万条,提供5.6万余高质量岗位,服务就业人数达28.7万,“安心干”平台累计就业服务群众28.7万人;输出就业4747人。

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服务“不打烊”,实现服务零时差。

“服务零时差!”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服务“不打烊”,实现服务“零时差”,提升群众服务质效。自2022年9月至今,在市本级、西秀区、安顺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不打烊”服务,累计接待4000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1569人次,提供办件服务3158件。

开启线上“贵人视频办”,实现服务“零接触”。作为全省市州首家“贵人视频办”试点地区,我市坚决贯彻省级工作部署,及时在线上开设“贵人视频办”服务窗口,开启远程视频办理政务服务新模式。

为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氛围,奋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4月12日,全市300多家驻安企业和商会应邀参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无记名投票对全市8个县区和61家市直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安顺优化营商环境提建议。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企业服务大行动,对500多户民营企业进行全覆盖包保帮扶,开展穿透式调研督查。严格落实惠企纾困政策,让惠企纾困的“真金白银”直达民营企业,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10.2亿元,惠及企业7.3万户(次)。

干部作风的转变,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正是我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最好佐证。

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专项行动中,聚焦工作落实“慢”、干部管理“软”等重点,着眼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效率、职能部门效能明显提高,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严督考提质效以好作风赋能高质量发展

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在作风革命中,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下,各级干部队伍锤炼出过硬的作风,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一抓到底的拼劲,投入到安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

着力解决调研“浅”的问题,我市建立“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穿透式调研工作机制,制发《关于做好市领导2022年领衔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开展穿透式调研工作的通知》,市领导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领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以点带面,围绕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等48个课题开展领题调研,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穿透式”调研,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确定调研课题2178个,已完成2094个。

持续深入整治文山会海。市委办、市政府办对2022年重要发文、会议计划进行统筹安排、严格调度,明确2022年市级重要文件发文计划共156个,市级重要会议计划132次,清单式管理文件和会议。2022年,市级各部门发文合计1078件,同比减少14.24%;市级召开重要会议113次,同比减少1.74%,文件、会议数量得到有效控制,总体质量显著提升。

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办理落实情况台账,对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市“四新”“四化”安排部署,市委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定期跟踪督促,实行“清单管理、备案监督、动态跟踪、限时清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强化督查问责。坚持“以市为主、市县贯通”,建立作风革命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聚焦领导干部、紧盯履职尽责开展督查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因作风问题被问责的干部357人,其中市作风办通报典型案例4起,批评教育市管干部3人,诫勉市管干部3人。

作风革命转变的是干部行动,聚集起的是力量。全市广大干部将好的作风,源源不断地转化成促进安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活力五月,万象更新,走进贵州航空产业城,重大项目串珠成链、火热推进。

贵州航空产业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生产线上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一张张“进度表”精准细密,一幅幅“实景图”跃然纸上,安顺重点项目建设正踏着激越鼓点向前推进。

“企业经营状况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一声声诚心实意的问候,一次次惠企纾困的走访调研,为企业送去贴心的温暖。

结合作风革命,市工信局深化企业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提请33位市领导联系服务255户规上工业企业,县区领导对辖区规上和临规工业企业实行全覆盖包保帮扶,市县领导共走访企业1200余次,收集问题615个,办结销号425个。

市审计中心持续推广应用人民银行“一库双网一平台”强化政金企对接,注册3541户,累计融资392笔,金额36.24亿元。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走千家访万户”“三进三送三促”等专项行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今年4月12日,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企业代表对市直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

市工商联积极与金融部门协商建立“金融服务工作驿站”,力争为更多的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已在邮储银行安顺市分行建立服务站点,现正努力与更多金融部门对接,拓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渠道。

市财政局对八个县(区)SpV农业产业项目开展“穿透式”调研和“解剖式”分析,形成SpV产业公司进入和退出的滚动发展机制,制定了《安顺市SpV农业产业项目公司认定标准(试行)》和相关考核督导办法,制定招商宣传折页面向全国开展招商引资政策宣传。

在工业方面,通过优化拓展财政“3个80%”出资(入股)方式,采取“3+1+N”支持模式,指导县区成功与社会资本方组建2家SpV工业产业公司,持续运用创新模式,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走进21℃的城市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