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望花区 > 正文

记辽宁“最美青年”、望花区雷锋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朱健

日期:2023/5/10 22:28:3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5-10

帅气阳刚、英姿飒爽,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工作中雷厉风行、训练中刻苦认真、战斗中果断勇敢、生活中善于帮助,他就是抚顺市望花区雷锋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朱健。

参加工作19年来,朱健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200余次,解救疏散群众1700余人,成功参与处置“4·17”棋盘山山火、“8·16”清原特大洪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5次,先后荣获2020年度“辽宁好人”、抚顺市第十四届百姓雷锋等荣誉称号,今年作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唯一代表,获评辽宁“最美青年”称号。

埋头苦干淬炼蓝焰精兵

入队伊始,朱健就抱定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坚定信念。他给自己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练跑步,在腿上绑着沙袋,练爬绳,每天的体能训练,他第一个冲出起跑线,每天的技能训练,他总是第一个单人架设6米拉梯。中午烈日炎炎,他一人在训练上加练,手上的血泡总是起了消、消了又起,爬梯子膝盖和小腿到处都是淤青,脚上的消防靴也穿破了好几双。正是凭着这种超出常人的毅力,朱健不断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熟练掌握各种业务本领,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入伍后的第二年他就当上了副班长。

身为雷锋站指导员,为积累经验,每次到支队、总队集训,他都主动向其他指挥员取经,向大队教练讨教,朱健和消防员一样,每天坚持晨跑,5公里负重,战士跑一趟他就跑两趟;障碍训练,一次不行就练三次五次,直至达标为止;器材生疏,他就利用休息时间,钻研各种器材性能,每晚睡前完成20个引体向上、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经过一番摔打锤炼,在体能技能比武竞赛中,以绝对优势获得指挥员岗位第一名,在国际IRIA水域救援培训中也是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中第一个通过培训并取得水域救援资质证书的指挥员。

浓烟烈焰磨砺火中悍将

什么样的青春才算有意义。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便是朱健的答案。“‘消防救援’这四个字意味着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朱健坚定地说。

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过硬本领是战斗力的保证。在“1·19”石油二厂火灾中,朱健与消防员们不顾浓烟、毒害、爆炸威胁,坚持战斗20个小时控制住火情;“4·17”棋盘山山火,朱健临危受命深入火场,和其他消防员奋战3个多小时,最终成功突围,扑灭了山火。

朱健始终战斗在灭火抢险救援第一线,共参加各类火灾扑救、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等抢险救援4200多次,营救遇险人员1700多人,抢救财产损失2300万元,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扑救“1·19”石油二厂火灾中,朱健身为雷锋站指挥员带领战士在零下30℃的寒冬里,整整战斗了20小时,进火场他不仅冲锋在前,还要确保自己带领的战士安全,处置现场的装备都在位,战斗中他就像一部上足了发条的机器。火势控制住了,看着双眼通红,精疲力竭的朱健,现场指挥领导再也不忍心让他留在火场,命令他返回中队休息。直到登车时,他缓慢地抬起左脚,举步维艰,战友们才发现他的膝盖受了伤。在他心中,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比起来,这点伤痛算得了什么呢?他用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做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

2023年春节是朱健坚守岗位的第十九个春节。“我们的工作性质要24小时执勤备战,要想真正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确实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朱健坦言,为守护千家万户平安祥和,他选择每个春节都在岗。

“他在训练场上特别严肃,但是一到生活中又特别照顾我们。”这是雷锋站消防员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指导员,无论是“新蓝”入队,还是家属来队,他都热情接待,让指战员和家属感受到消防大家庭的温暖。生活中他经常与指战员谈心,听取意见建议,关心家庭有困难的指战员,稳定人员思想。“我们是唯一以雷锋命名的消防救援站,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以一支‘能挑重任、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消防铁军守护好一座城。”朱健说。

朱健带领指战员积极到社区、工厂、养老院、幼儿园开展义务劳动100余次,组织全体指战员义务献血12000毫升、累积捐资扶贫50000余元、走访救助贫困户23户,定期探望老消防员,不仅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更送去了关心与爱护。面对群众的表扬与点赞,他总是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员,我只是在完成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消防救援站所在晨光社区居民方文鑫一人带着孩子,家庭经济困难,朱健为其寻找适合的学校老师为其补课,为孩子购置运动鞋、衣物,筹集爱心基金3000元并提供一些其他帮扶工作。在他的帮助下,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身上更是一份责任,朱健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到夕阳红养老院,干一些体力活,陪老人们聊天、唠嗑,了解他们的身体状态,给他们讲最近发生的新闻,老人们都特别期盼他的到来。

“穿上‘火焰蓝’,就肩负了神圣的职责使命,我要以青春为名,为消防事业做贡献。”这句激情豪言,伴随着朱健在“火焰蓝”的生涯中奋勇前行,也必将伴随着他创造出更加灿烂辉煌的业绩。

撰稿_邵晓毅

责任编辑_朱虹

编辑_孙菊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