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莆田市 > 正文

打造职业教育的“莆田高地”

日期:2023/6/8 1:19:5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6-07

莆田市通过增投入、优机制、强保障、创品牌,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全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造职业教育的“莆田高地”

废止,失效(宣布失效)

2023-06-0710:19

_

_

_

微信

微博

QQ空间

莆田市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许武摄

莆田市

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美容美体专业学生正在上课。(资料图片)

莆田市

学生在莆田职业技术学校VR实训室进行模拟训练。金恒玥摄

莆田市

学生在莆田职业技术学校京东校园实训中心里线上接单。金恒玥摄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

近年来,莆田市通过增投入、优机制、强保障、创品牌,全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职业教育发展资金28.5亿元,新增职业教育面积35.56万平方米。此外,在全省率先举行中职学校全员化职业技能竞赛,制定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质量评价方案,评选出职业教育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名校长31名。今年3月,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榕召开,莆田作为全省唯一的地市代表在会上作职业教育典型经验介绍。

质量更优——

多维度支撑教育发展

投资4000万元的六层实训大楼,全省领先的设备设施,层均1400多平方米的教学场地……走进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新投用的实训中心引起访客的阵阵惊叹。

“职业教育最重要的定位,就是为产业发展提供优秀的技能人才,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匹配时代、技术发展的教研实操设备作支撑。”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处主任陈锦珍告诉记者,在这里,机械制造、汽车运用维修、电子信息工程、工艺美术等不同专业都有自己的独立楼层。理论教室的隔壁,就是实训操作室,最大程度将技能应用一线的场景、设施还原,通过理论实操一体化,促进教育教学与生产应用的融合。

翻炒,颠勺,起锅……在顶楼的中餐烹饪与食品工艺实训室内,学生们身着统一的黑色厨师服,腰系白色围裙,有模有样地跟着大厨学习当天的菜品制作。

“教室里的餐厨设备配置完全不输于酒店餐厅,多家本地餐饮龙头企业派师傅过来挑选表现出色的学生,到店实习、就业,目前优质技能人才供不应求,办学规模也在逐步扩大。”陈锦珍说。

在与现有校区一墙之隔的施工工地上,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一期扩建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眼下正在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阶段,预计9月份投用,届时将增加职业学位1200个。

教育资源提质扩容的同时,师资队伍也在不断强化。2020年,由莆田职业技术学校联合莆田海峡职业中专学校、莆田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等其他4所中专学校,成立莆田区域职教集团,常态化组织共进互补的教研交流、技能比赛,教师们通过“同题异构”的课堂展示进行交互评课,让教师个人经验、教学成果效应最大化。

“90后”年轻教师辛婉熙对此颇有感触。“我是非师范学校毕业的专技教师,在对学生学习习惯的把握、年龄特征的研究等方面比较薄弱。与老教师结对,学习备课、授课、考试评价等教学常规工作的要领,共同开展对教材、教法的研究分析,促进提升,获益良多。”她说。

适应性更强——

教学与市场同频共振

1日,在莆田职业技术学校京东校园实训中心里,2021级电商大专班学生周友桂通过线上接单为消费者提供物流客服服务。

实训课程结束后,周友桂会到楼下的直播中心为当地的电器、食品企业带货。“实习工资加上直播薪资,目前每个月收入能稳定在万元以上。并且在去年,已经和京东达成就业协议。”周友桂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电商专业,是学校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联办的“3+2”大专班,中专课程结束后,将于明年9月直接进入湄职院上大专,毕业后成为京东企业员工。

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属性。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子都与周友桂有着相同经历,往往人还未毕业即被用人单位“预订一空”。

“‘就业无忧’的背后,是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双向奔赴’。”据莆田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杨俊明介绍,作为省级世界技能大赛研推基地,学校将成为全国各领域“行家里手”的聚集地,届时将邀请国赛行业专家、国内领军企业到校开展赛事指导,为人才培育、竞赛交流提供重要支撑。

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莆田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是目前莆田市唯一的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涵盖企业、行业、社会组织在内的100多家成员单位,通过资源共享、合作发展,开展人才储备、技术研发等,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动能。一年来,已开展200多项省级以上研究课题,构建起以院校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莆田市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需要,增设智能制造等行业需要的新兴专业。目前,全市14所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多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转移,精准对接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

吸引力更足——

教育链与产业链不断融通

去年起,莆田市荣兴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忠峰有了一个新身份——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校外指导老师

林忠峰是人社部门认定的首批莆田市企业首席技师,从业20余年,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2022年初,莆田侨职挂牌成立“林忠峰技能大师工作室”,由林忠峰带队对相关专业的实践操作、教学教研、课程方向、技能竞赛进行指导,共建优质师资队伍。

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紧邻莆田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凭借“近水楼台”的区位优势,已先后与园区内30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交流,深化工学结合。

“用人企业与毕业生难以快速匹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初出茅庐的学生不足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招来之后还得针对性培养。我们在源头解决这个问题,从教师技能、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入手,加快调整提升。”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朱国粦说。

合作机制建立,校企之间也搭起了一个双向“流动平台”:校方到企业“问需”,根据市场调研优化专业设置,技能教师走进厂区,了解企业运作、参与技术研发,学生下车间实习,在生产一线练兵;企业带着“订单”进校园,指导实践教育,合作课程开发、协同人才培养。

不仅如此,该校携手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建“校企合作委员会”,委员会由学校、企业双方的骨干力量共同组成,协同参与“现代学徒制”班级的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学工作的实施等。该做法还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现代学徒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技能培训与企业需求相接,加快学生的职业发展速度。也使企业获得了一批忠诚度高、认同感强,熟悉生产流程、工艺的准员工,且毕业即能上岗。”朱国粦说。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必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年来,职业教育对接重点产业,更加注重实训、推广模块化教学,广泛采用学徒制培养,开办“订单班”“委培班”,让职教学生升学有道、就业有门、创业有方。

“长期以来,‘无奈之选’‘低人一等’等偏见,让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近年来,中央、省、市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给我们这些老职教人带来极大信心。”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玉彪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职业教育也会变成学生、家长的主动选择。(记者陈汉儿通讯员傅朝晖吴伟锋方莉)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