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惠水县 > 正文

贵州惠水县公安局织密“三张网”护航校园安全

日期:2023/6/17 8:08:1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2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家梁实习生胡特旗通讯员陈毅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春季相继开学,为切实做好春季开学期间惠水县校园安全工作,有效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惠水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立足实际、提前部署,织密织牢平安校园安全防范“三张网”,切实为广大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精准发力织密校园内部“预防网”

将辖区各中小学作为安全点,进一步强化警校联动模式,全面加强新学期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开学前期,惠水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周工作例会,就2023年春季学期校园“护校岗”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护校安园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深入排查隐患。各辖区派出所会同惠水县教育局等部门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逐一检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情况、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等,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目前,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2处。三是源头化解纠纷。结合“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靠前一步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关注涉校涉生等网络舆情线索,将学校内部师生、周边群众与学校之间存在的重点矛盾纠纷问题,纳入工作视线,全力推动多元化解、源头化解。开学以来,惠水县公安机关累计排查化解校园矛盾纠纷7起。

强化举措织密校园周边“护学网”

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管控,全面优化重点时段“护学岗”勤务机制,确保学生安全出入学校。一是严格落实高峰勤务。紧紧围绕校园周边重点地段和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逻防控和交通管制,最大限度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管事率。开学以来,惠水县公安局共计投入校园安保警力400余人次。二是切实站好“护学岗”。县局巡特警大队、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学校实际,优化组建“民警+老师+校园保安”为一体的校园护卫队伍,进一步落实加强放学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的安全保卫。目前,惠水县各镇(街道)乡镇中小学共计设立“护学岗”30处,校园周边每日值班民、辅警按时开展巡逻防控排查。三是加强校园周边治理。各辖区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常态化对校园周边的出租房、中小旅店、餐饮店、网吧、娱乐场所及电子游戏厅进行全面清查,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并督促限令整改。开学以来,惠水县各辖区派出所共计检查出租屋200余户,旅店60余家,餐饮店35家,娱乐场所20余家,清除安全风险隐患12处,限令整改3处,切实净化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宣传演练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结合辖区治安形势和学校、学生特点,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全面推进法制、安全防御宣讲进校园行动。一是举办法制讲座。组织社区民警深入校园开展以法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引领学生迈好新学期的第一步。民警通过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和老师详细讲解防欺凌、防猥亵、防性侵、防非正常死亡及遵守交通法规等法律法规知识,培养了学生遵法守法素养,提升学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学以来,各乡镇(街道)的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校园开展法制讲座共计10场,受教学生达4000余人。二是完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强化统筹部署,密切部门协作,积极协同配合教育局、镇(街道)等部门,实现机制联动、信息共享、问题同解,针对各个时期、各个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构建“一校一策”模式,通过定岗、定人、定责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职能职责。三是开展安全演练。联合县教育局等部门指导学校建立完善突发安全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定期深入学校指导开展安全演练,指导校园安保人员正确使用反恐防暴器械,提升人员应急处置基本技能。开学以来,各辖区派出所积极作为,深入校园配合开展安全演练4场,并指导校园安保人员正确使用反恐防暴器械,切实提升了各处校园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呈贡6所合作办学学校招554名初一公费生06-17

    来源时间为:2023-05-25日前,呈贡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昆明市呈贡区教育体育局关于申报呈贡区2023年合作办学学校初中一年级公费学位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 宜良县学历提升机构有哪些陷阱?06-17

    宜良县学历提升机构有哪些陷阱?宜良县,隶属于云南省昆明市,位于云南省中部,宜良县于西汉时期始建县,是昆明市的近郊农业大县,有滇中粮仓、花乡水城、烤鸭之乡之称,主……

  • 汪付珍:为山区留守儿童打开爱的“天窗”汪付珍:为山区留守儿童打开爱的“天窗”06-17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校园里的时候,雄壮的国歌响起,罗甸县第四小学的师生们照常又迎来了新的一天。这是一所拥有1300多名留守儿童的山区小学,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关爱……

  • 学校明亮学生阳光追求高质量发展06-17

    来源时间为:2023-06-14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卢静1965年创建的官渡区第六中学(原昆明铁路一中)励精图治,1997年晋升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2004年划……

  • 西山区新增两所优质学校06-17

    来源时间为:2023-06-166月15日,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山学校(以下简称“云师大附中西山学校”)和昆明市第三中学西山学校高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