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学校网 > 惠水县 > 正文

鲟鱼从贵州“游”到广州,荔惠协作“鲟”出新商机

日期:2023/6/4 18:49: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6-02

鲟鱼从贵州“游”到广州,荔惠协作“鲟”出新商机来源:金羊网作者:马思泳荔宣荔湾区农业农村局陈秋明发表时间:2023-06-0223:55金羊网作者:马思泳荔宣荔湾区农业农村局陈秋明2023-06-02多种鲟制美味“出黔入湾”到简版00:0000:00详情详情版收起00:0000:001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思泳通讯员荔宣荔湾区农业农村局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秋明

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当地养殖户饲养的鲟鱼“游”到了广州。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协作下,全身都是宝的鲟鱼被研发为深加工食品,让鲟鱼“游”进广州家庭的餐桌……

6月2日,广东省广州市协作办指导,广州市荔湾区乡村振兴局、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的“荔惠协作·非比‘鲟尝’”2023年贵州省惠水县鲟龙鱼系列产品发布及签约仪式活动在位于荔湾区的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举行。

鲟鱼鱼子酱、鲟鱼辣椒酱、鲟鱼香肠、鲟鱼干蒸、鲟鱼龙骨面……在发布会现场,除了有从惠水县直接冷冻运输到广州的鲟鱼肉,还有“鲟乡记”各式各样鲟鱼深加工食品。这些深加工食品也是荔湾区和惠水县密切协作的成果。

惠水县水域面积广阔,水质好,无污染,水温的温度较低,为发展生态渔业提供了优良的水质资源。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养殖鲟鱼,经过20多年的发展,鲟鱼已经成为惠水县水产养殖的“名牌”产业。然而,曾经有一段时间,鲟鱼销售问题成为了当地养殖户的心头难事。荔湾区与惠水县建立对口协作帮扶后,鲟鱼“鲟”出了新商机。

荔湾区派驻惠水县工作队队长袁旭表示,贵州省惠水县好山好水,养出了好鱼,鲟鱼营养价值高,但鱼养在深山里卖不出好价钱:“通过东西部协作,利用广州的食品研发力量、市场力量,将鲟鱼以深加工食品形式呈现,将最好的美味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让家家户户能品尝到鲟鱼的美味。”

据了解,荔湾区与惠水县建立对口协作帮扶关系以来,充分发挥惠水县当地绿色水产品资源,紧扣当地产业发展布局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富民产业项目,推动当地20余家鲟鱼养殖企业成立鲟鱼养殖协会,制定“统一定价标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售后服务标准”的行业行为准则,为鲟鱼“出黔入湾”奠定了基础。

荔湾区按照“4+”合作模式,即广州企业+惠水资源、广州总部+惠水基地、广州研发+惠水制造、广州市场+惠水产品,引进广州绿野鲜品供应链公司联合贵州省惠水县嘉其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创立“鲟乡记”品牌,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广阔市场和广东成熟的销售渠道,大力促进惠水县产品“出山入湾”。

此外,荔湾区和惠水县还建成了首家鲟鱼水产品冷链加工厂和鱼子酱加工厂,牵线广州绿野鲜品研发制作鲟鱼丸、鲟鱼饼、鲟鱼饺子等“鲟乡记”系列产品,解决鲜活鲟鱼运输、保鲜、附加值低等问题。

袁旭介绍,以深加工食品形式研发鲟鱼食品,能充分发挥鲟鱼的全部价值,一条鱼的各个部位都能制作成食品,比如,鲟鱼籽能制作鲟鱼鱼子酱,鲟鱼肉能制作鲟鱼香肠、饺子、鲟鱼饼等。深加工食品充分发挥了鲟鱼的价值,提高鲟鱼的附加值。袁旭表示:“以深加工食品研发鲟鱼,拓宽了鲟鱼的销售方式和渠道,近年来,鲟鱼每斤的销售价格提升了90%。”

贵州省惠水县嘉其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鲟乡记品牌创始人张翠兰表示:“荔湾区和惠水县开展对口协作帮扶后,我们鲟鱼养殖就业岗位增加了20%,鲟鱼加工就业岗位增加了30-50个。另外,我们的鲟鱼肉已出口至俄罗斯、日本、越南等。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鲟鱼深加工食品的出口业务。”

发布会上,“鲟乡记”与番禺供销社、白云供销社、荔湾供销社,万客隆,天天品致生活,贵州电商云、云贵农业、无界甄选(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等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惠水县鲟鱼“游”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力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