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涪陵区 > 正文

涪陵区:“四抓四促”,推动教育质量再提升

日期:2023/6/23 22:21:4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6-20

涪陵区:“四抓四促”,推动教育质量再提升2023-06-2017:49:43来源:

近年来,涪陵区以创建区域性教育高地和重庆市教育强区为目标,不断加强学校特色内涵发展、强化队伍建设、细化过程管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促进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抓特色内涵发展,促育人质量提升

一是树牢“质量生命线”理念。紧紧围绕构建学生优秀、教师优雅、质量优良、办学优质的“四优”教育新形态工作目标,树立“教育兴区”理念,出台《涪陵区教育质量再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党建引领、五育并举、质量立校、改革创新、能力提升、保障强基等6项行动,统筹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发展,推动全区教育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

▲涪陵十四中教育集团庞健校长在全市“实施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上的交流发言

二是坚持“五育融合”实践。坚持每年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牢记嘱托、勤奋学习、健康成长、报效祖国。实施“运动育人”工程,每年举办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等赛事21项,学生运动技能得到有效提升。推进“以美育人”工程,常态开展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课后服务美育成果展,学生审美鉴赏能力逐步提升。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创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个,成功创建重庆市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区,劳动教育经验被人民网推介。

▲涪陵区2023年校园足球比赛现场

三是加快“特色学校”创建。引导学校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开展“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特色示范校在质量提升上的引领作用,努力实现以“品牌促质量,以质量出品牌”的学校发展目标。近年来,创建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艺术特色学校3所、美育特色学校3所、国防示范校2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29所。

▲涪陵城三校学生展示书法教育成果

抓师资队伍建设,促专业素养提升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并实施《涪陵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负面清单》《推行涪陵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制度》,明确教师工作生活中禁止和限制实施的20项行为,今年上半年师德师风问题同比下降44%。在机关、学校同步开展“做‘四有’好老师、做新时代教育人”大讨论活动,征求9600余名师生家长意见建议1800余条,基层学校建章立制112项,教师全覆盖参加“大讨论活动”学习测试,合格率100%,干部教师思想明显进步、作风明显转变、能力明显提升、业绩明显突破。

▲涪陵区教委举行首届校长论坛

二是狠抓学习教育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向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要质量,今年先后派遣150余名干部教师赴四川乐山、浙江台州等地考察学习,邀请四川、上海等地及市内名校专家21人次来涪举办讲座,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开展新任职校长、新入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干部等培训6项,培训干部教师近万人次,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开拓教育视野、丰富教育技能。举办首届校长论坛和第五届教学大比武活动,10名校长交流治校经验、1048名干部教师展示教学风采,教师今年参加市级以上比赛竞赛获等级奖207人次。

▲涪陵区第五届教学大比武(体育学科)现场

三是积极落实考核奖励机制。区委区政府坚持每年开展教育周活动,开展师德标兵、模范教师、“十佳教育工作者”及尊师重教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各类先进进行大力表彰奖励,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领导、教师教育教学激情,形成教育系统追赶超越良好氛围。区政府坚持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表彰奖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抓常规管理落实,促教学质量提升

一是科学定位质量目标。突出教育质量核心,分学段确定质量目标,坚持小学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生活和行为良好习惯养成为重点,初中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技巧和良好品行养成等为重点,普通高中以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水平、综合素养、健全人格等为重点,中职以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应用特定技能、技术及理论知识为重点,提出目标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以目标为动力,引导全区教育整体发展,全面提升全区教育整体质量。

▲涪陵区教委片区督学到校督查“双减”工作

二是常态开展督查视导。优化责任督学布局,设立督学责任片区6个,聘请108名专兼职督学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走访和随机听课等方式,每年对学校办学行为、素质教育落实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不断推动学校更好发展。充分发挥教研员、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优教师作用,通过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对学校教学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原生态的教学督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教学视导3000余人次,督促学校教学秩序更加规范。

三是强化教学质量检测。结合市教委质量检测安排,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不同年级进行严密的质量检测,严格组织测试,认真分析试卷,高质量撰写质量分析报告;高标准组织普通高中开展各种考试,建立全区中小学校质量管理数据库,准确研判学校教学工作,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过程管理与监控,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