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历城区 > 正文

历城区创建全市首个“无废学校”第A11版:家住济南20230615期济南日报

日期:2023/6/30 18:27:02 浏览:

“无废”理念融入课堂。

校园是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更是推行垃圾分类,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阵地。日前,历城区城管局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分类进校园”无废学校创建调研活动。

“无废校园”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义轩小学引导师生主动参与“无废校园”建设与创新,通过小手拉大手,吸引家庭、社区以及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全社会共同践行“低碳生活”。

在学校一楼,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学校展示区、食堂、校园环境、垃圾分类等“无废学校”建设情况。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科技模型、开展垃圾分类手抄报绘画活动、推出剩菜剩饭量化考核制度、源头减少食物浪费……记者看到,“无废”理念浸润着学生的互动场景。学校还开展“变废为宝”项目化作业展、废品回收理财项目等活动,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教学活动、环境创设,倡议大家节约用水、用电,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等,从源头抓起,减少白色污染。随后,大家听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项目化学习课程,孩子们通过展示变废为宝手工作品,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践行了“低碳生活”理念。

一直以来,义轩小学在全校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孩子绿色环保习惯。今年发起无废校园创建行动,力争垃圾源头减量,创新“511无废校园”创建模式,511即“5节1分1变”,5节是生活节俭、节约用纸、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餐,1分是垃圾分类,1变是变废为宝。比如在养成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上,发起禁止使用塑料皮包书的倡议,鼓励引导使用废旧报纸、牛皮纸等包书皮。倡导学生使用可循环利用文具,不攀比;让学生学会并适应对一次性物品说“不”。

垃圾分类理念要从娃娃抓起,贵在坚持,重在习惯。“无废校园”创建也任重道远,需要不断完善。活动最后召开圆桌会议,历城区城管局、区妇联、区教体局、唐冶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校方、家长代表等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围绕垃圾分类进校园“无废学校”创建这一主题展开探讨,提出不少宝贵意见建议,并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通过开展‘无废学校’创建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减排,培养学生低碳环保的文明行为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深入家庭,带动社区,影响社会。”历城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副主任赵辉表示。

(文/图本报记者李娜)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