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颍上县 > 正文

颍上县鲁口镇:上名校不忘回乡支教爱心传递二十九载

日期:2023/7/27 12:40:0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7-14

天空湛蓝,白云悠悠,伴随着夏日阵阵蝉鸣,颍上县鲁口镇中心学校学生们舞动手中的扇子,跟着老师学习。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一起一落英姿勃发。

2012年至今,除了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学工部颍上支教团队经常利用暑期到颍上县部分乡镇开展暑期支教活动,给留守儿童带来丰富知识,让他们在学习中感悟人生、快乐成长。

颍上县

传薪火情暖留守儿童

“开展教学科目多,比如传统文化知识、科学技术、书法绘画等等,能极大地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鲁口镇中心学校教师王犇表示,在鲁口镇支教期间,支教队还会准备好各种教学材料,“我收到好几十个快递,全都是他们买来给孩子上课用的。”

据了解,7月2日开课以来,鲁口镇不少留守儿童前来参加学习。支教团队根据他们受教的实际情况,制定教育教学计划,让孩子们在多学科、多类别课程体验中感受科学技术的力量、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学习的乐趣。

“小孩子们虽然有点顽皮,但是他们的知识储备量非常丰富,也非常热爱学习。”副领队王婷说,印象中有一个孩子非常喜欢历史,《史记》《资治通鉴》通读了好几遍。“他的妈妈带他到书店买历史读物,他说书店里那些书本他已经看过了。

颍上县

如今,复旦大学学工部颍上支教活动已经成为了鲁口镇部分学生暑期生活的标配,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上名校不忘回乡支教

2019年的暑假,是颍上学子卢红宇在复旦大学的第一个暑假。这年的暑假,他干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参加了学校组织到颍上支教项目,在颍上县东十八里铺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每年暑假学校都会开展很多的实践项目,各种宣传推送也是目不暇接,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关注到颍上支教信息。”卢红宇说,一次偶然,他看到了“筑梦路上光颍相随”的横幅。

颍上县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校园里看到关于家乡的信息,卢红宇内心非常激动和兴奋,立即报名并顺利成为支教队的一员。期间他也收到过其他支教项目的邀请,但是他坚定自己回家乡支教的想法。“我是颍上走出来的学子,我责无旁贷地要支持家乡的教育。”

两周支教时间并不长,但经历让卢红宇印象非常深刻。“支教的意义在于播撒理想和希望的种子。”卢红宇说,小学初中的学生正处于好奇、萌发兴趣的年纪,支教队员们可以为学生们带来更为丰富多样的见识、激发学生对各种知识的兴趣,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求知的种子,从而引导他们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

自从2019年参与支教项目后,只要是到颍上县支教项目正常进行,卢红宇都会积极联系支教领队,为他们介绍颍上县的基本情况,为教学提供帮助。“我是土生土长的颍上人,帮助他们更快熟悉情况、更好开展支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心薪火相传二十九载

每一届实践队员的接力传承,让点点爱心薪火相传了29年。

据了解,数年来,复旦大学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秉持公益之心,持续派出“筑梦”实践队前往安徽、云南、山西、内蒙古等地开展暑期公益实践活动,以爱心支教、实践调研、实习锻炼等方式感恩社会。

颍上县

“1995年,复旦大学开始资助安徽颍上的一名贫困学生杨波,直至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鲁口支教团队负责人王丹阳表示,复旦大学先后通过在颍上县淮望教育中心建立助学基地、“一对一资助人”项目、“光颍读书计划”、暑期支教等方式,资助颍上学子、助力颍上教育,与颍上结缘近30年。

正在复旦大学读研一的卢红宇受访时表示,“希望支教项目能够继续传承下去,不仅顺利开展今年的第二十九年活动,更期待复旦与颍上的第三十年、第五十年。希望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家乡教育事业的振兴添砖加瓦。”(沈云鹏潘海龙宁黎明记者张云山)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