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札达县 > 正文

学费国家包,三餐学校供“他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

日期:2023/8/9 10:28:54 浏览:

学费国家包,三餐学校供“他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

本报记者琼达卓嘎

2017年09月11日05:4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惠民

西藏自治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制定出台了系列惠民政策,让孩子们“愿上学”“能上学”“上好学”。1985年起,在农牧区中小学实施“三包”(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并多次提高标准。目前,西藏已全面实现15年免费教育,即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和高中3年免费教育。

“我今年考上了拉萨师范,大学考上师范类不用交学费,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阿里地区札达县的次仁罗布说,从小学到高中没有交过学费,一日三餐基本由学校提供。

“孩子考上大学后,干部就到家登记了银行卡号,不用交学费,还要给补助。”次仁罗布的母亲拉姆十分高兴。这些年来,家里没有因为次仁罗布的求学费用而犯过愁。“从小学到高中,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都由国家包了,这样的好政策,老一辈人听都没听说过。”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在寄宿生交通补助、高中免费教育、城镇学前免费教育、大学生资助等方面,确保下拨资金到位,将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雪域高原上,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学子走出大山,考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

“如果没有‘三包’政策,我根本没能力供养女儿上大学。”工布江达县居民桑旦感慨地说,女儿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小学毕业后,就考上了内地班。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这期间除了寄点生活费以外,桑旦几乎没有任何负担。“可以说,现在接受教育的这些孩子,是西藏历史上最幸福的一代人!”

记者来到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中学,校园整洁而美丽,不断传出琅琅的读书声。正是午餐时间,学生餐盘里有西红柿炒鸡蛋、豆角炒肉等饭菜,饭后还有牛奶、水果。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三包”、免费教育和营养餐计划,让家长零负担,学生入学率接近100%。“我们教师的待遇也在逐步提高,这对我们基层教师是很大的鼓励。”

责编:王政淇)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手机人民网人民视频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云客户端下载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_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山南市桑日县发放助学金2.8万元08-09

    来源时间为:2023-06-30日前,共青团桑日县委员会组织发放桑日县2023年“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助学金。此次助学计划共资助该县28名一年级女生……

  • 西藏察隅:书声琅琅润边疆西藏察隅:书声琅琅润边疆08-09

    午间的暖阳,高挂在布满绿意的察隅河谷之上雪山与密林交相辉映,贡日嘎布曲荡起阵阵涟漪河岸边的下察隅镇中心小学,传来孩童们的琅琅读书声校园内,崭新的教学楼、足球场、……

  • 学费国家包,三餐学校供“他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08-09

    学费国家包,三餐学校供“他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本报记者琼达卓嘎2017年09月11日05:4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教育惠民西藏自治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制定出台……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08-09

    来源时间为:2022-8-31凝聚共识,推动人权文明发展进步——中外嘉宾共话全球人权治理第三届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京举行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国务院新闻办公……

  • “组团式”援藏助力雪域高原教育发展08-09

    来源时间为:2022-03-28新华社拉萨电(记者吕秋平、刘颍、陈尚才)在考入初中之前,嘎玛曲旺从未见过电梯。14岁的嘎玛曲旺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