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玉林市 > 正文

快开学了,通知来了!玉林市教育局话你知

日期:2023/8/29 13:37:0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8-22

快开学了,通知来了!玉林市教育局话你知

2023年08月22日17:03

来源:玉林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晓彤

手机阅读

手机阅读

为确保2023年秋季学期平安有序开学,8月21日,玉林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详细内容如下:

根据校历安排,玉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2023年秋季学期定于2023年8月27日开学,8月28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全面落实开学条件保障

要把做好开学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要结合实际,提前制订开学工作方案,做到早研究、早安排、早部署。要组织教职工按时返校、及时到岗,学习《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2023版)》《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认真做好新聘教师岗前培训,扎实开展集中学习、集体备课等活动,引导教师提前熟悉教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全面梳理排查各项开学条件保障情况,查找开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确保学校教育教学以及生活设施设备运行良好、保障到位;确保学生按时返校,不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确保教学计划早安排、教材早征订、教师早配备;决不能因办学条件不足或准备不到位而影响正常开学。

全面深入开展开学教育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以“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等为主题,精心设计,科学安排,生动活泼地办好开学典礼、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好开学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先排查、后开学”要求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防溺水、消防、食品、校车、防震防汛、危化品、建筑施工、燃气等重点领域,以及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校内经营性场所、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重要场所进行全面排查,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督促校内使用燃气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要结合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对学校食堂、饮水设备、供水设施进行彻底清洁消毒。要对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Gb/T29315—2022),加大投入,确保“4个100%”动态达标。严格执行门卫管理制度,严把校门关,加强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排查整治,严防学生伤害案件发生。要认真上好秋季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学生进行全面安全教育,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醒。要深入开展“护苗·开学季”“绿书签”“网络安全进课堂”“护苗”系列活动。要组织观看有关人员被骗至缅甸或东南亚国家的警示片或宣传视频,教育引导学生抵制诱惑、警惕网络高薪招聘陷阱。要结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初一、高一、中职一年级新生进行不良行为排查,发现有不良行为的,要及时进行矫正教育。要加强校园传染病防控,及时完成肺结核筛查和新生入学入园体检工作。开学时,有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的师生暂缓返校。

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

要强化师生员工身心健康管理,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要在开学返校后一周内,面向小学高年级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中职学生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指导学校科学运用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推动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要强化日常预警防控,大力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帮助疑似精神障碍或严重心理疾病学生及时就医。针对中小学生出现的异常情况,各中小学校要及时与家长进行密切沟通,共同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渡过难关。要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中小学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同时注重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

全面巩固控辍保学成果

要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要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在开学前后,要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深入疑似辍学学生、在校不稳定学生、已办理政策性休学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大劝返活动。对无故未返校的学生,要立即启动劝返工作,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复反弹,确保辍学人数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对已准许办理政策性休学、缓学手续的学生,要继续进行劝返。对办理政策性休学手续满一年仍不返校的极少数极度厌学学生,要重新办理政策性休学手续,之后持续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劝返工作。要全面排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按程序开展身体评估,妥善做好入学安置,对符合送教上门条件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要按照“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个学时,每学年不少于60学时”的原则,落实学校送教责任,并建立“一生一档”。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要按照校内校外同时双向发力的要求,继续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等“五项管理”,进一步规范作息时间安排,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课堂教学、优化课后服务,积极探索减负提质增效新举措。要持续开展整治违规校外培训专项行动,要严肃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在职教师违规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营造打击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把好培训材料政治关、安全关和质量关,做到培训机构培训材料“双审核”机制市、县两级全覆盖。将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统一监管平台,引导家长通过平台选购课程、消课。要规范课后服务全流程管理,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确保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全覆盖等“3个全覆盖”。

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要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严禁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要规范教材选用、教辅推荐及使用管理,不得违规代购自治区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教辅推荐目录品种。规范中小学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行为,严格落实备案制度。严格按照桂教材委办〔2022〕16号通知要求,扎实开展教材教辅及中小学校园课外读物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严密防范“问题读物”进校园。

全面加强开学督导检查

市教育局将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适时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督导检查工作,重点督导开学准备、校园安全、教育乱收费等情况。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秋季学期开学自查自纠,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开学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安全顺利。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展示学校新学期的新担当、新作为以及服务师生的新作风、新举措、新气象,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争取社会支持,大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