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峰峰矿区 > 正文

邯郸峰峰矿区地方传统文化丛书《漫话峰峰》走进中小学课堂

日期:2023/9/8 15:45:25 浏览: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峰峰矿区教育体育局结合教育实际,在全区64所学校,4-8年级26241人中全面推进“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暨“两个基地建设”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家乡峰峰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使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润泽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编写地方文化丛书填补峰峰中小学生地方文化读物空白

峰峰矿区教体局立足于地方深厚的地方传统文化,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地方传统文化丛书《漫话峰峰》(由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组织学校围绕该套丛书开设以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地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带领孩子们系统全面地了解家乡丰富的文化,增强家乡文化认同感,激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峰峰矿区

《漫话峰峰》丛书。峰峰教育局供图

《漫话峰峰》丛书根据不同年龄学段学生特点,分设小学版和初中版。该套丛书紧紧围绕“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成语文化进校园、磁州窑文化进校园、响堂石窟文化进校园)活动主题,充分挖掘三项传统文化的文化精髓,从历史、文化、艺术等多个角度,以包罗万象的内容、生动有趣的语言、精美别致的图片,引导学生领略字里行间文字的跃动,欣赏和感受家乡文化所独具的美感。该套丛书的编写出版填补了峰峰矿区中小学生地方文化读物的空白,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系统、丰富有趣的文化读物。

完善教学课程设置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传统文化活动

在教学过程中,将《漫话峰峰》书中的内容以课程化的形式呈现于鲜活的课堂,以科学严谨的课程设置,系统地讲述峰峰地方传统文化特色。教学之余,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将艺术生活化,加强对家乡文化的认知。

峰峰矿区

课堂教学。峰峰教育局供图

峰峰矿区

举办“成语文化”主题班会。峰峰教育局供图

打造校园文化,发挥教育优势,整体设计美化校园环境。在教室、走廊、展室等地凸显峰峰地方传统文化元素,让学习内容在校园成“型”、成“像”,成为峰峰地方历史文化的再现、延续和创生,让特色更浓、亮点更亮,让学生在校园每个角落感受地方文化熏陶。

峰峰矿区

陶瓷文化板报展。峰峰教育局供图

峰峰矿区

校园文化墙。峰峰教育局供图

邀请名家授课,广泛挖掘家乡文化名人资源,邀请区内地方文化名家、陶瓷技艺大师、石窟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聘请地方文化校外辅导员进课堂,开展培训和讲座,将讲座内容、搜集整理的地方成语典故、文化遗迹、磁州窑艺术、南北响堂石窟文化等资源有

效整合,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体系。

峰峰矿区

欣赏陶瓷艺术创作。峰峰教育局供图

峰峰矿区

生动的陶艺制作工艺。峰峰教育局供图

开展社团活动,成立“三项传统文化”学生社团,如:成语沙龙、陶艺实践等社团,每周开展社团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比赛,通过磁州窑技艺大赛、成语讲故事大赛、编排情景剧等方式展现学习成果,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学习本土文化的积极性。

峰峰矿区

成语接龙手抄报。峰峰教育局供图

峰峰矿区

绘画作品“中国陶瓷文化”。峰峰教育局供图

峰峰矿区

成语故事情景剧演出,生动演绎《负荆请罪》等经典成语故事。峰峰教育局供图

“知行合一”延伸教学方式设立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峰峰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磁州窑博物馆、富田遗址、南北响堂等地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挂牌成立地方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在学校“知行合一”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门,亲近自然,亲近历史,近距离地探索石窟中的奥秘,亲自动手体验陶瓷技艺,触摸黑白艺术间的精妙。通过充满趣味的研学实践活动,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家乡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对家乡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家乡传统文化的感悟和热爱。

峰峰矿区

开启响堂山研学之旅。峰峰教育局供图

峰峰矿区

参观南响堂博物馆,精湛的石刻艺术令学生赞叹不已。峰峰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峰峰矿区中小学“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暨“两个基地建设”活动自2021年1月开展以来,已在全区学校全面铺开。到2022年,该项活动将成为教育工作常态,不断增强育人成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漫话峰峰》丛书作为整个活动开展的课程设置基石,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将继续组织修订完善,加强内容建设,为该套教材的使用、为该项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原芳)

责编:方童、祝龙超)

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梦工厂④】向“融”而进合奏转型发展“梦之声”

就在几年前,有人用“钢铁产量中国第一、河北第二、世界第三”来调侃河北庞大的钢铁产能,短短数年间,这个以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重化工业闻名的省份已悄然转身,正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发力“飞奔”。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强势推进。近年来,在省工信厅的引导和支持下,“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等在内的新锐力量蓬勃生长,成了河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初冬时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相关企业,探寻创新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将陆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邢台火车站:百年车站换新颜

11月30日,邢台火车站改造工程正式完成。贾秋杰摄人民网石家庄11月30日电(朱鹏涛)河北省邢台市火车站今天改造工程正式完成。…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