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川学校 > 正文

获评1项示范、2项优秀,普陀社区教育项目结出硕果!

日期:2024/3/29 8:18:0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4-02-03

获评1项示范、2项优秀,普陀社区教育项目结出硕果!转自:上海普陀2024-02-0311:06:32

近日,2023年度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验收结果公布,普陀区参与本年度验收的项目均达标,其中有1项获得示范、2项获得优秀。区社区学院《以普陀尚学中心为载体的市民社区学习坊创新实践的实验》项目被评为“2023年度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示范项目”。区老年大学《老年心理健康课堂互动式教学创新实践的实验——以普陀区老年大学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为例》,上海市铜川学校《打造学习新场域,铜川本草进社区的实验》两个项目被评为“2023年度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优秀项目”。

“普陀市民社区学习坊”

汇聚优质教育资源

《以普陀尚学中心为载体的市民社区学习坊创新实践的实验》是区社区学院立项的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重点项目,探索了社区教育的新模式。

“普陀市民社区学习坊”设立在普陀区社区学院尚学中心,集教育服务、信息咨询、展示交流、党建宣教、便民公益等功能于一体,以“好学、乐学、博学、崇尚、时尚、高尚”为理念,依托上海科普驿站专家库、上海图书馆、上海学习网、喜马拉雅、阿基米德、昕明工作室、普陀社区教育讲师团等平台,免费向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普陀市民社区学习坊

区社区学院注重伙伴学习团队建设,建立了三支讲师达人队伍——上海市社区教育专家库、普陀区社区教育讲师团和普陀区社区能者达人志愿者,吸引了专家和社区达人的深度参与。聚焦学习环境建设,区社区学院搭建了优质知识的三个场景,包括终身学习的文化环境、数字化环境和生态环境。为了扩大“尚学中心”集聚辐射效果,区社区学院还创新了教育达人培育、品牌活动推广、项目运行激励三套机制,逐步形成活动引领、专家指导、学习者参与的良性循环。

如今,“普陀市民社区学习坊”项目稳步发展,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市级表彰,包括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示范项目、“能者为师”典型案例,上海市2022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22年度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优秀示范项目,2022年上海市“中银常青树”智慧学习优秀团队评选优秀奖,2022年度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等荣誉。

“互动式教学”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

城市的有些老年人容易成为繁华城市里的孤独守望者,他们需要朋友、需要伙伴。区老年大学《老年心理健康课堂互动式教学创新实践的实验——以普陀区老年大学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为例》项目,为老年心理健康互动式教学提供了创新经验。

区老年大学关注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构建了一套《老年心理健康课程》课程体系,创设能促进成员共成长的安全社交空间,营造共建共享的课堂教学环境,形成互动式教学模式。

《老年心理健康课程》的教学为老年人带来一种新的生活体验,课堂聚焦“生活经验的”“思想认识的碰撞”和“体验活动的参与”三个领域,通过“谈自身经验”“议他人故事”“游戏中体验”等情境创设,展开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老年心理健康课程》教学

区老年大学汤艳清老师介绍,“我们鼓励学员全情投入,通过‘人生大盘点、发挥积极情绪力量、提升自我效能感、人际交往的烦恼’等内容,也促进了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

铜川学校“本草园”推广中医药文化

“本草园”是上海市铜川学校重点实验基地及学校课程文化的核心。学校绿化面积广,“本草园”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共涵盖“多样植物观察区”“药用植物观察区”“室内探究实验区”以及“室外种植体验区”四大功能区域。“本草园”为学生开展文化感悟、科学视野、乡土体验、探究发现、应用实践和素质拓展活动构建了多维度的学习场域。校门外长廊处还有一条“千年中医,本草芳华”的文化长廊,镌刻以“本草”为主线的我国中医药古今传奇人物、中医药典籍、中医药常识和文化内容。

依托“本草园”,学校聚焦中医药文化,开发以“弘扬中草药传统文化,关注生命教育”为价值追求的特色课程群,形成以“本草园”为核心的学校课程文化,深化多元化学习体验。同时,围绕“本草”课程,开展铜川“本草节”等丰富的主题活动。

铜川学校“本草园”

学校整合资源,线上线下推动“本草”进社区,组织专业化志愿者团队,以公益服务形式普及中草药知识,扩大铜川“本草园”的影响力、辐射面,成为弘扬和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先行者。

本草园文化墙

目前,铜川学校“本草园”已成为首批上海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上海市4A青年中心、普陀区科普实践基地、普陀区环境教育基地、真如镇街道人文行走实践基地、普陀区教育系统志愿实践基地、普陀区教育系统区校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

如今,在区教育局的领导下,普陀社区教育实验项目拓展至了基础教育、青少年中心等范畴,今后,普陀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将不断丰富内涵,在智慧学习、心理健康、家校协同等领域实现“多面开花”。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你可能会喜欢
    没有相关资讯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