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四平市 > 正文

四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托”得放心“管”得有序

日期:2019/12/13 14:25:22 浏览:

下午3时20分,放学时间到了,四平市地直街小学的执勤老师们纷纷到达岗位。一小部分学生已经被家长接走,“课后托管班”热闹了起来:在执勤老师的指导和监管下,孩子们或在图书馆里静静地读书,或在教室里专心写作业,或在专用功能室里唱歌跳舞——这是四平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初体验”的一幕。

孩子的“课后看护”,是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为破解小学“三点半问题”和高中晚自习问题,四平市在规定的课程教学之外,以“课后托管班”回应学生和家长关切,实现了“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市区有28所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其中,初中、小学25所,惠及32450名学生,覆盖率为78.8%;高中3所,惠及9738名学生,覆盖率为94.7%。

“课后服务会不会变相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三点半课堂’是不是变相补课?”“我家就在校门口,也必须接受课后服务吗?”政策落地之初,不少家长存有这样的疑问。

四平市明确了两条“红线”:其一,中小学生是否参加,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要求。其二,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补课,教师的课后服务,以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特长培训为主,不讲新课,不加重课业负担,并保障家长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长效机制,是今年四平市教育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他们致力于绩效资金、学校管理、监管督导“三到位”,对进校参与托管的社会机构和人员资质严格审核把关,守住安全底线。(韩健民袁松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