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信阳市 > 正文

信阳市胜利路学校:教育“和谐号”动力何来?

日期:2019/12/14 20:54:49 浏览:

胜利路学校春季运动上,即将离校的六年级学生心声

教育“和谐号”动力何来?

——信阳市胜利路学校快速成长的背后

3月31日上午,宽敞整洁的信阳市胜利路学校操场上,68名小学生方队沐浴着明媚的春光,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精神抖擞地通过主席台。精心挑选的服饰、细心编排的节目、赏心悦目的表演,不时赢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前来观礼的学生家长们无不为学校老师的多才多艺、各年级学生的过硬素质和花园般美丽的校园环境而感叹、而欢呼、而陶醉。

信阳市浉河区教育局局长殷世明坦言:胜利路学校从2003年秋创办时的6个教学班240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68个教学班4000多名学生,这得益于信阳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得益于每位学生家长的支持厚爱,更得益于学校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班子,有一帮以校为家的好教师,有一种文明和谐的好校风!

展开剩余83%

诚如所言,建校不过十余年,学生各科成绩一直蝉联全区第一,还先后荣获“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小班化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中小学师德师风先进学校”、“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优秀示范家长学校”等数不胜数的荣誉。

胜利路学校正如一列全速飞奔的“和谐号”动车,激情奋进在素质教育改革的快车道上。

动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现任校长吴黎霞在信阳教育界是个名人。她是省骨干教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信阳市拔尖人才,中学高级教师。从2006年9月至今,一直担任省教育学会教育实验研究会(小学)理事,信阳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

早在2005年,她的课件就获省教育厅语文优质课二等奖;2009年,她又获得信阳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她主持的课题通过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核;2011年,她参与研究的《基于WebGIS的虚拟校园全景漫游系统的研究应用》获市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奖;2012年,她执教的《一个小山村的故事》,更是荣获国家级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先后有近十篇论文在国内权威教育教学期刊上发表。

胜利路学校坚强的领导班子

学校党支部书记聂文峰也是中学高级教师,多次获省市数学优质课一等奖,参与撰写《师德教育》专著,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后,党支部成为学校坚强堡垒,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五位副校长全都是省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层干部也都是年富力强、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中坚骨干。在这个好班子的带领下,学校各项建设形势喜人。

动车要提速,动力要添足

胜利路学校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学校,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4岁,本科以上学历达100%。

每日放学,老师都要把学生送出校门

张继红、易春霞,建校之初就到了胜利路学校。从刚进校时的蓬勃朝气,到如今她们已把青春消磨成齑。

“不惜一切代价培养教师”是学校鲜明的口号,也是胜利路学校多年持续坚持实施“名师培养工程”的基本指导。

他们除了每年选派80多人次参加全国各类培训外,还经常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到校授课,组织公开课观摩、教学能手评比、教师风采大赛,与兄弟学校开展“同课异构”、送教下乡、教学开放日等活动。课余时间,组织观看教育视频讲座、研读教育名著、钻研新教材、开展各类主题读书活动,爱学习、钻教学在学校蔚然成风。学校每年用于教师培训的经费都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5%。

老师会把孩子们的业余时间搞得多姿多彩

学校重培养,教师重学习,队伍建设自然喜人。学校现有159名教师,有省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46人,中学高级教师3人,小学高级教师92人。以省级文明教师周宏,省级教学标兵孟凌,区“十大模范教师”、“十大领军人物”易春霞、张艳萍、张继红、白雪莉等为代表的教师队伍,正逐步成为推动学校快速前进的原动力。

文明传四方,和谐促奋进

3月28日,该校“雷锋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又有69名优秀学生被表彰为“雷锋式”好少年。

学雷锋做好事,在胜利路学校蔚然成风

活动是载体,特色铸品牌。近年来,他们持续推行“小班化教育模式”,坚持走“校园文化熏陶学生品德,学生品德促进校园文化”的德育新路,积极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小记者站、学校网站,发挥德育宣传阵地作用,经常开展诵读经典、优秀童谣征集评选、“美德少年”评选等主题活动,不仅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塑造品质、健全人格,更把通过学生、家长,把文明之风传播到社会各个角落作为学校的责任。

2015年秋,胜利路学校搬迁到占地约40亩的新校区,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形体室、音乐室、绘画室等一应俱全,达到国家一级办学标准,成为信阳市窗口学校。

3月10日,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豫汝,市文明办主任祁登舰等为学校“心理健康督导点”揭牌。焦部长勉励学校培养的二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刘娜、张倩:要让未成年人在阳光下成长,用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坎坷!这是该校为促进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做出的又一成功实践。

每周的升国旗仪式,都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全国中小学生少儿茶艺邀请赛,学校代表队作为河南省唯一代表队参赛并荣获一等奖;梁雨晴勇夺“华祥杯”全国少儿“茶”书法大赛少儿组唯一一等奖,刘力闻获河南省小学生英语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小学生英语短剧比赛一等奖,河南省合唱比赛二等奖,信阳市首届合唱节比赛一等奖……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学生个人获国家、省、市、区以上奖励达2000多人次。(来源:河南日报记者刘宏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澴川学校建设正酣澴川学校建设正酣12-14

    11月13日,在孝感市东城区澴川学校建设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东城区澴川学校位于孝感市东城区孝三路与澴川路(107复线)交会处,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 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12-14

    来源时间为:2019-12-1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65号《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已经2019年12月3日民政部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1月……

  • 最新!沙北实验学校新校区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计划明12-14

    最新!沙北实验学校新校区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计划明年9月开学招生!沙市区沙北实验学校建设项目是市、区政府重点扶持的民生项目,计划于2020年9月开学招生,新区学子……

  • 2019湖北黄冈市东坡实验学校(黄冈思源实验学校)招12-14

    来源时间为:2019-08-03根据4月26日发布的《黄冈市东坡实验学校(黄冈思源实验学校)2019年专项公开招聘教师公告》和招聘工作总体安排,经过资格筛选、面……

  • 信阳市胜利路学校:教育“和谐号”动力何来?12-14

    胜利路学校春季运动上,即将离校的六年级学生心声教育“和谐号”动力何来?——信阳市胜利路学校快速成长的背后3月31日上午,宽敞整洁的信阳市胜利路学校操场上,6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