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鹤岗市 > 正文

鹤岗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办事不求人”目标实现

日期:2019/12/17 19:27:51 浏览:

鹤岗市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中小学校“四零承诺”实施细则》,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与“四零承诺”工作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办事不求人”目标任务落实,打造鹤岗“美好教育”品牌,创建美好环境,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

加强领导,凝聚工作合力。鹤岗市教育局党委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四零承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增强“四零承诺”工作实效。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教育三问”“教师三问”主题研讨,深挖思想症结、涤清模糊认识、重拾初心使命、筑牢底线思维。通过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市中小学校长、班主任进行警示教育,工作任务层层传达、层层部署、层层落实。通过新闻媒体、鹤岗教育公众号、校园网等广泛宣传,营造在中小学“办事不求人”的良好氛围,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助推“四零承诺”目标实现。

完善制度,提供有力保障。制发了《鹤岗市中小学校推行“四零承诺”实现办事不求人实施细则》《鹤岗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鹤岗市小升初阳光分班流程》《鹤岗市小升初阳光分班流程》《鹤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学生座位轮换方式的建议》《关于规范中小学转学工作的通知》《鹤岗市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补充规定》,印发了“鹤岗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事不求人”承诺书,使“四零承诺”目标落实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多措并举,落实“四零承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把人民群众关切问题,作为践行“教育人”初心使命的头等大事,刀刃向内、集中攻坚,保证“四零承诺”工作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坚持就近入学、免试入学原则,严控“热点学校”招生计划;实行阳光分班、教师均衡分配、公平合理排座、民主推荐班干等政策,确保孩子们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科学制定鹤岗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对区域内生源萎缩、生存困难的边远薄弱学校在中考录取上给予政策照顾。实行“热点学校”和偏远学校“硬联盟”,首轮联盟学校是第二中学与第十五中学、第四中学与第十九中学,实行教学一体、资源共享、师资共建3项原则,实现共享发展的目标,逐步从根本上消除家长的择校思想。建立鹤岗市教育局、公安局和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联合的户籍、房产证明核查机制,持续加大招生前期摸底排查力度,提高“定校配额”比例,面向全市中小学划出了“对出现不按规定擅自搞旁听、插班和挖生源问题的校长一律免职”的硬杠杠,切实用问责的“猛药”刹住学生和家长极度反感又极力追逐的“择校择班顽疾”。持续健全完善招生过程监督管理、招生结束的信息核查等机制,采用公开随机派位的办法补足热点小学、初中学校2019年372个空余学位,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满意度。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家长代表等,共同监督鹤岗市教育局开展“四零承诺”各项工作全过程,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彻底消除社会上关于教育不切实际的传言。推动“上学不求人”真正落实落地。

拓展服务,助推“美好教育”。鹤岗市教育局党委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和全市中小学校,严格按照省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提升鹤岗教育系统行政服务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拓展“四零承诺”服务范围,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向着“美好教育”目标迈进。对军人、烈士、高层次人才、招商引资人才、市级以上劳模及其它各类优抚对象子女,严格执行上级政策和有关文件要求,落实教育优待政策,简化入学程序,实现了优抚对象子女入学不求人。中考体育考试使用智能IC考试卡,考试全程采用电子仪器测试及成绩录入,考生凭智能IC考试卡即可现场打印出自己的成绩单,杜绝人为因素干扰,实现了中考体育考试不求人。深化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改革,出台了推荐方案报备制度、校长回避制度、推荐小组推举制度、观察员观察制度等11项制度,解决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使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实现了职称评审不求人。

来源:鹤岗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董晓娟

本文链接

TOp↑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系中国教育装备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