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海口市 > 正文

海口市瓊山第五小學:特色課程支撐學校特色發展

日期:2020/1/4 14:27:1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13

編者按:文明是城市進步的標志,校園則是文明生長的沃土,豐富的校園文化影響著孩子的一生,如何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為熱點話題。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策劃“展美麗校園,顯文明之風”系列報道,採訪全省特色文明校園,展現海南省在推進文明校園建設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在海口市瓊山第五小學校園內,學生們清脆的誦讀《弟子規》字字珠璣,鏗鏘有力。

上課的學生(樊歡迪攝)

作為“首屆全國文明校園”榮譽獲得者,始建於2003年的瓊山五小以立德樹人作為重要目標,注重養成教育,把“志當存高遠,從小學做人”的校訓融入文明校園的創建之中。

校園文化根植心中

走進校園,映入眼帘的是隨處可見的文明標語,仔細觀察,校園裡找不到一個垃圾箱,校道上除了飄落的樹葉看不到一片垃圾,也沒有提醒學生禁止丟垃圾的標語,“產生垃圾就帶走,學校一直在培養學生們保持校園整潔的意識。”瓊山第五小學的一位老師告訴記者。

海口市

寬闊的操場(圖片來源:海口市瓊山第五小學)

小學是孩子們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的重要階段,學校首創了具有本土特色的“大課間”活動,所有師生走出教室集體做操,增強孩子們的體質,培養集體榮譽感,加深師生之間的信任感。

學生種植的校園”菜園子“(樊歡迪攝)

為培養學生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情感,瓊山第五小學結合海南本土文化的特點,打造一系列經典課程。每周一國旗下的經典誦讀,為學生為人處事指引方向,“我為校園文明代言”短視頻的拍攝及宣傳,讓文明之花開遍校園﹔“小手拉大手”助力文明大行動活動的開展,留下禮讓斑馬線、隨手撿垃圾、不大聲喧嘩的文明之舉﹔“集結在星星火炬下,爭做新時代好少年”少代會的召開,營造陽光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美德少年”“優秀少先隊員”“最美家庭”“最美教師”評選活動,讓全體師生在樹典型、學榜樣活動中不斷完善人格修養。

“魅力課程”育人樹德

瓊山第五小學還著力打造特色課程,學校為教師們提供了各式教研平台。根據教師年齡特點、專業特長,打造人人參與的“轉轉課”,青年教師的“競技課”,骨干教師的“優質課”,優秀教師的“經典課”,使教師專業成長有熱度,有高度。同時,組織教師參加論文評比活動,多篇教育論文獲國家、省、市級獎。

機器人科研室內,四年級二班的鄭偉正操縱著手裡的機器人,夾起、落下、回轉、入庫,小鄭偉掌握的很好,雖然隻對機器人編程學習了一年多的時間,卻是獲得過海口市機器人競賽的冠軍得主。“這是學校的興趣課程,有意願學的孩子都可以過來,不佔用上課時間,極大開發孩子們的想象力和數理化方面的潛能。”指導老師符定宇介紹道。

機器人科研室榮譽牆(樊歡迪攝)

不僅僅是機器人科研室,學校還以“魅力社團”美育活動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陣地,開展了“小小主持人、千人葫蘆絲、魅力管弦樂、民族椰韻情、石頭畫、科技展”等特色課程活動。多彩的活動不僅豐富了師生精神文明生活,更是在學校內掀起一股積極向上的學習之風。

學生練習操控機器人(樊歡迪攝)

規范機制培育文明土壤

六好標准育文明,風清氣正滿校園。說到文明校園創建工作的內核,瓊山第五小學政教處主任周雄表示,校園內領導班子分工明確,實行領導責任制,培養一批道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育人功能。

學生在石頭上作畫(樊歡迪攝)

“校園文明的基礎是校園安全,學校平時注重文明禮儀安全的教育,主要以預防為主。”針對家長們擔心的校園安全問題,周雄給出了自己的看法,“校園安全應從體制機制上來預防,學校門口有校警24小時值崗,每天會有值日老師和校隊在校內巡邏,為學生提供安全保障,同時校內全覆蓋監控攝像頭,一旦發生事件可立即處理,做到有人管、及時管。”

文明於心,文明於口,文明於手。在文明校園創建的路上,瓊山第五小學師生的素養進一步得到提升,校容校貌進一步得以改善,學校管理更加科學,教育教學質量也不斷提高,學校處處洋溢著文明、和諧的氣息。

由老師和學生共同完成的石頭畫(樊歡迪攝)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