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呼伦贝尔市 > 正文

【激情十四冬快樂冰雪游】在北疆大地唱響冰雪歡歌

日期:2020/1/10 10:42:5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16

當冬的腳步走近小城扎蘭屯,一群按捺不住興奮的人們就躍入雅魯河中,在寒風裡中流擊水。

挑戰嚴寒,挑戰自我,大河裡的泳者成為漫長冬季裡雅魯河畔一道獨特的風景。

扎蘭屯市冬泳協會成立於2003年,120多名注冊會員的平均年齡55歲。73歲的冬泳愛好者李玉印就是其中的一員。

20年的冬泳讓李玉印深得健身樂趣。李玉印認為,冬泳必須從夏天開始,逐步適應,是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過程。

李玉印的隊友徐清林既喜愛滑冰,也喜歡冬泳。他說,“十四冬”在扎蘭屯有比賽,這讓扎蘭屯人很自豪。希望在“十四冬”的帶動下,能有更多的市民參加冬季運動。

隨著“十四冬”的日益臨近,冰雪、運動,成了呼倫貝爾市的熱搜詞。

“十四冬”,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以來首次承辦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被國家體育總局定位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前奏曲”和“練兵場”。

“十四冬”為什麼選擇了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地處祖國北疆,降雪早、雪期長、雪量大、雪質好,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中國冷極”根河、“中國冰雪之都”牙克石,是呼倫貝爾市冰國雪鄉的靚麗名片。

——呼倫貝爾市有著深厚的冰雪運動傳統,是自治區發展冰雪運動的主要基地,有著良好的冬季體育運動傳統和基礎。從60年前自治區速滑隊在呼倫貝爾市組建至今,呼倫貝爾市不僅承辦了多場國際、國內冰雪賽事,同時為國家培養和輸送了一大批優秀的冰雪運動人才。

迎接“十四冬”,擁抱“十四冬”,“十四冬”為呼倫貝爾市冰雪運動發展帶來了歷史性機遇。

呼倫貝爾市通過賽事活動推動冰雪運動發展,讓冰雪運動成為競技體育的優勢項目和冬季全民健身的重要活動。這幾年,呼倫貝爾市相繼承辦了全國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全國單板滑雪U型場地比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及全區冬運會等冰雪賽事活動,全市各地舉辦各類冰雪賽事每年達120多項(次)。

借力“十四冬”,呼倫貝爾市加強冰雪運動人才培養,組建了青少年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冰球運動隊,與自治區體育局聯合組建了單板U型槽滑雪隊,在訓運動員1500余人。近5年來,呼倫貝爾市向國家、自治區和其他省市隊輸送運動員200多名。

呼倫貝爾市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冰雪學校、俱樂部、訓練營,培養冰雪運動人才,推動呼倫貝爾學院、呼倫貝爾職業技術學院探索產學研用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將之逐步打造成為地區冰雪運動教育基地、培訓基地和職業技能鑒定基地。市體育運動學校加挂冰雪運動學校牌子,承擔著冰雪項目運動員的選拔和訓練。目前,全市冰雪運動注冊運動員達660名。

以“十四冬”為契機,呼倫貝爾市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讓孩子們愛上冰雪,享受快樂,鍛煉體魄,培養意志。

呼倫貝爾市317所中小學校,不同程度地開設了雪地足球、速滑、滑雪、溜滑、拉爬犁等冰雪課程。全市30萬學生中,有15萬學生參與冰雪運動項目。海拉爾區伊敏小學一二年級的小學生,每周都要上一節輪滑或滑冰課。2年之后,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加入學校速滑隊繼續訓練,目前學校速滑隊有100多名小隊員。

好風憑借力,冰雪沸邊城。“十四冬”點燃了人們心中的冰雪火種,更多的人走出家門參與到冰雪運動中。

冬泳被人們稱之為“勇敢者的運動”。目前,呼倫貝爾市有9個冬泳協會,冬泳隊員1000多人。其中,呼倫貝爾冬泳協會從2015年組建至今,已由當時的十幾人發展至現在的近百人,他們在國內外冬泳比賽中獲得了50多塊獎牌。

借助“十四冬”在呼倫貝爾舉辦的機遇,2020全國冬泳日暨國際冬泳邀請賽將在海拉爾區舉行。此項冬泳活動為國內緯度最高、溫度最低的冬泳賽事,同時也是由中國游泳協會指定的全國冬泳日示范站點活動之一。

和冬泳一樣,雪上拔河、滑冰等比賽,抽冰尕、出溜滑、滑冰車等群眾性冰雪活動,常常讓“冰天雪地”變成“熱火朝天”。(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李玉琢)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