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金华市 > 正文

金华市艾青中学

日期:2020/1/13 18:10:50 浏览:

艾青中学是一所文蕴浓厚、学风优良的省一级重点中学。2004年9月整体搬迁至金东新城区,位于施光南音乐广场南侧。校园占地218亩,投资1.2个亿,设计规模48个班。学校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按省一级重点中学要求配备完善的设施,目标是要创办成“规划起点高、设施现代化、管理科学化、教学优质化、校园环境幽美”的浙中名校。学校以美丽大气的校容校貌,崭新一流的教学设备,严谨踏实的教风学风,吸引着教育界的同仁和广大青年学生,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在金东大地上。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的一生发展作准备”的办学理念,以“管理为本,改革为魂,科技为先,人和为根”作为学校办学思路,以“增强民主意识,树立放权思想,按规章办事”为管理指导思想,以“校长全面负责,分级分层次管理,全体教职工民主参与”为管理体制,明确奋斗目标,凝聚人心、树立信心。同时以迁入新校区为契机,充分挖掘学校资源,创设学校的学科特色,提升学校生存力、竞争力和发展力,促进学校更有活力、效率与发展的空间,争创一流的现代教育名校。

学校以先进教育理念为先导,确立素质教育的正确导向。形成具有特色的主动性、发展性的社会化德育体系;逐步实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资源、教学模式、课程内容等全方位的整合,拓展校本课程,建设基础型、拓展型、活动型和研究型课程,实现课程的多样性、选择性,为全体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形成特色学科、优势学科、精品学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学校构建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德育模式,强化人格教育。艾青中学以“修德、启智、求真、创新”为校训,努力培育“赏识、尊重”的教风和“励志、勤学”的学风,学校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发展”为育人目标,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善于合作、敢于竞争、身心健康、意志顽强、情趣高尚的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学校构建以艾青精神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以针对性活动为龙头,实施养成育人,提高学生的主体性。学校开拓学生自我管理的空间,促使教育由管理型向养成型转变;以实践性活动为延伸,实施社会育人,增强活动的体验性。以评价性活动为动力,实施激励育人,增强学生目标的发展性。

学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推进教育的现代化。深化课程改革,构建适合于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以新课程改革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以教学方式转变为课改的重点。确立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教学质量的监控,切实突出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实施“科研兴校”战略,以科研推动改革。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学校重视科学研究,参加或承担国家级子课题2项、市级课题7项,省级课题《艾青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获金华市一等奖,同时,学校编写出版了校本课程——《艾青中学》和《中学生环保读本》高中分册。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市级以上发表文章141篇,获奖论文94篇。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支结构合理、廉洁从教、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学校128名专任教师中,有高级教师41人,中级教师49人,省市级名师及名师培养对象、市级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43人。其中赵海均校长荣获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浙江省青年科研标兵、金华市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金东区首届十大优秀青年、金东区专业拔尖人才、金华市名校长、金华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学校近几年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稳居市区高中前茅。高考上线率平均在96%以上,本科上线率80%以上,特别是2004年高考,报名502人,上线498人,上线率99.2%。其中上重点线80人,上本科线372人,占74.1%。2004学年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市级以上获奖74人次,其中省级奖8人次。

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文明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省招飞先进单位等30余项荣誉称号,并在金华市重点中学中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认定为省一级重点中学。

为拓宽学生视野,学校加强了对外合作与交流。现学校为北大附中远程教育示范学校、浙师大后勤管理试点学校,还与英国彭布罗克郡学院结为友好学校。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