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通化市 > 正文

通化市钱湾(夹皮)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

日期:2020/1/20 14:12:40 浏览: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

现代乡村旅游是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在农村区域的一种新型的旅游模式,尤其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发展迅速,旅游者的旅游动机明显区别于回老家的传统旅游者。

现代乡村旅游的特征主要表现为:旅游的时间不仅仅局限于假期;现代乡村旅游者充分利用农村区域的优美景观、自然环境和建筑、文化等资源;现代乡村旅游对农村经济的贡献不仅仅表现在给当地增加了财政收入,还表现在给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还给当地衰弱的传统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项目位于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夹皮沟,该项目突出当地水果资源特色,将健康理念融入其中,打造以地产水果为主题的,集鲜果体验、特色住宿、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1.1.2市场前景

(1)国外乡村旅游发展概况

国外乡村旅游起源于1885年的法国,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规模发展,乡村旅游在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西班牙、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具有相当的规模,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乡村旅游对推动经济出现不景气的农村地区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乡村旅游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和意义得到了充分证明。在许多国家,乡村旅游被认为是一种阻止农业衰退和增加农村收入的有效手段。在美国就有30个州有明确针对农村区域的旅游政策,其中14个州在它们的旅游总体发展规划中包含了乡村旅游。在以色列,乡村旅游开发被作为对农村收入下降的一种有效补充,乡村旅游企业数量逐年增多。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前东欧和太平洋地区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认为乡村旅游业是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和经济多样化的动力。

(2)国内乡村旅游发展前景

国内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测算,中国乡村旅游的年接待游客人数已经达到三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占全国出游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据介绍,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已经达到359家,遍布内地的31个省区市,覆盖了农业的各种业态。每年的三个黄金周,全国城市居民出游选择乡村旅游的比例约占70%,每个黄金周形成大约6000万人次的乡村旅游市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9万个村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活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达180万家,其中农家乐超过150万家,规模以上园区超过3.3万家,年接待游客接近8亿人次,年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2009-2013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以年均43%的速度递增。仅2011年,乡村旅游行业就带来了860亿元的经营收入,带动近200万城乡人口就业,其中安排农民就业159万人,实现农民增收257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收入352亿元。

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的一个分支,既融合三产,又紧密连结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是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乡村旅游适应城市群居民日益增长的周边短途休闲度假消费需求的独特优势,呈现出超出一般旅游业态的蓬勃活力,在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迅速增长。

截至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已创建388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推介了7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30.0亿人次,营业收入达8.0千亿元。

集安市隶属于吉林省通化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东南与朝鲜隔鸭绿江相望,是我国对朝三大口岸之一;西南与辽宁省接壤,北与通化市接壤。素有“东北小江南”之称。集安市旅游资源丰富,有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鸭绿江风景区、云峰湖风景旅游度假区、好太王碑等著名景点。2017年集安市获国家卫生城市,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018年集安市旅游综合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23.9%。来集游客2448756人/次,有大幅提升,其中,国际游客占比2%,以韩国为主,伴有小部分日本、印度、美国、新加坡、阿联酋等国游客;省外游客占比40%,以沈阳、大连、北京为主;省内游客占比58%,以通化、长春、白山为主。

项目所在地夹皮沟水果资源丰富,将健康理念融入乡村旅游,打造以地产水果为主题的,集鲜果体验、特色住宿、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项目的实施将全面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旅游+农业形式,积极培育和发展钱湾村水果产业,对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收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1.3乡村旅游的开发措施

在乡村旅游开发中,以乡土文化为核心,提高乡村旅游产品的品味和档次。加强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挖掘有利于改变中国乡村旅游产品结构雷同、档次低的状况。在乡村旅游产品项目的开发和设计中,要在乡村民俗、民族风情和乡土文化上做好文章,使乡村旅游产品具有较高的文化品味和较高的艺术格调。

对乡村旅游的开发,要注意保持乡土本色,突出田园特色,避免城市化倾向。乡村旅游的投资商在开发中要注重对原汁原味的乡村本色进行保护。因而对乡村旅游开发要加强科学引导和专业指导,强化经营的特色和差异性,突出农村的天然、纯朴、绿色、清新的环境氛围,强调天然、闲情和野趣,努力展现乡村旅游的魅力。

全国各地城市近郊都在花大力气发展乡村旅游,争夺客源的竞争非常激烈。乡村旅游要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实现联合经营,以群体的力量形成规模效应,创立品牌,增加市场竞争力,走规模化和产业化的道路,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1.1.4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1)政策优势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

2015年5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旅游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湖北恩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调研旅游扶贫工作。他强调,乡村旅游是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旅游扶贫是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强化规划引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质扩容,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对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此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关于“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的要求。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快推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以下简称“重点村”)建设,促进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农业银行共同研究,提出金融支持重点村的相关措施。

通化市政府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发展乡村旅游推动集安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要求,围绕“全域旅游、全民致富”,积极引导支持有条件的村和农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开发区和6个具备条件的乡镇组建了旅游公司,共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25个,打造有一定规模的民宿区10处、300余户,带动农民就业5万人,农民收入的27%来源于旅游业,仅乡村民宿户均增收5300元。“十一”期间,全市接待游客数量29.4万人次,日均接待量同比增长10.5%。特别是依托“一山一水一果一鱼”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2018年重点打造了“果宿”和“渔坞”两个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实施了总投资3000万元的钱湾(夹皮)乡村旅游度假区和总投资5000万元的下活龙渔猎之乡旅游项目,2018年“十一”期间已经试运营。

集安市紧紧把握国家、省、市出台的多项优惠政策,提出了“立足特色产业、构建乡村旅游大格局”的总体目标和思路。把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进行了重点谋划和培育,促进了全市各项事业统筹发展。围绕做好“长”的文章,着力谋划乡旅大格局抓住集安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机遇,依托特产、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建基地、调结构、上技术、创品牌、掘文化,努力把全市打造成为以优质人参和鸭绿江河谷山葡萄为支柱产业的特产业强市。大力发展以人参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全力打造以山葡萄为代表的特色优质果业,有序发展其他特色资源产业。在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和财政实力的同时,为旅游业提供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等配套服务,丰富旅游商品,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清河人参小镇、鸭绿江河谷山葡萄产业带、特色水果观光采摘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创建活动。围绕做好“宽”的文章,着力推进乡旅融合主要以培育有机农业与乡村观光旅游融合发展优势为基点,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资源要素、休闲消费市场、农游关联产业、农业龙头企业等优势叠加,促进人参、葡萄、果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农游一体化。努力打造现代有机农业观光采摘景观带,综合提升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促进一产接二连三,形成一、二、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新优势,打造绿色有机农业健康养生之都、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旅游目的地。围绕做好“高”的文章,着力推进乡旅项目建设围绕特色产业和乡村民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旅游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国家级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葡萄农业产业园、清河人参小镇、蓝莓、草莓采摘园等一批有特色、有效益的旅游重点项目。同时,坚持抓大不放小,打造一批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的乡村旅游中低档旅游项目。围绕做好“面”的文章,着力改善乡旅人居环境坚持把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重点由城市逐步向农村转移,大力加强生态园林村屯建设。围绕建设生态文明、适宜人居的农村新环境,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农民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推进农村道路、供水、学校、医疗、文体活动、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划先行、产业支撑、项目建设的要求,大力加强小城镇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经济发达、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经济强镇。

(2)资源优势

夹皮沟是集安市果业种植“第一沟”,素有“水果之村”的美誉。夹皮沟从1960年开始种植果树,具有58年的水果种植历史。沟内水果种植面积达4000亩,盛产苹果、梨、桃子、李子、杏、葡萄等水果,拥有寒富、黄香蕉、“123”、苹果梨、香水梨等水果品种20余个。

夹皮沟内植被丰富,生态环境好,沙壤土层厚,养分、水分、光照充足,空气没有污染,种出来的水果表面光亮,底色醇正,肉厚核小、甘甜适口,品质上乘,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地产水果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远销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并已开发了水果煎饼、果干等深鲜果加工产品。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1.2.1项目建设方案及规模

项目总投资1亿元,规划全长6.5公里,规划“一带”、“四园”、“四区”,一带:智能健康养生步道休闲带;四园:休闲度假采摘园、亲子采摘园、青少年夏令营采摘园和户外写生园;四区:门户区、民宿区、服务区和露营区。

1.2.2项目建设内容

(1)一带:主要突出健康和养生概念,迎合当下徒步旅行要求,改扩建现有道路,打造6.5公里养生步道,沿途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并设置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