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攀枝花市 > 正文

攀枝花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工作篇

日期:2020/2/4 0:01:44 浏览:

中国高校之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新时代高教40条和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2条,攀枝花学院坚持把实际工作与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战略布局相结合,总结办学实践经验,完善办学理念,不断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鲜明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攀枝花市

学校立足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应用为先”的办学理念,引导全校师生把办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筑牢立德树人根本标准,着力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攀枝花学院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每年投入100万奖励一线先进模范和育人工作者。目前,攀枝花学院在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共40门,向四川省推荐“思政课”示范课程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与《廉政瞭望》杂志社、攀枝花市纪检监察学会联合创建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30期,培训学员2293人次。

拓展产教融合根本路径,不断丰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运行机制,实施18+2模式,即每学期设置18周完成校内教学活动,2周为产教融合周,主要进行入企学习和实践。学校与中兴公司合作的“中兴通讯ICT产教整合创新基地”项目已初步建成,共投资1000余万元,组建实训平台11个,截至目前已招收学生186人;2019年11月“华为ICT学院”开始招生,2019年9月金蝶软件班正式开班。此外攀枝花学院还与市政府、攀钢、钢城集团、市农科院、北京华晟经世信息公司等开展多项产教融合相关合作。

鲜明应用为先根本导向,持续提高学生创新应用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应用创新能力,近两年攀枝花学院积极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围绕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共投入科研经费1.5亿元,开展服务地方经济技术服务应用项目150余项,校外合作经费达1800余万元;获市级及以上科研奖励37项,其中2项获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另有4项科研成果正积极申报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目前已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达21项,转化经费1500多万元,预估工业总产值达2亿多元。在2018年四川省高校专利总数排行榜单中,攀枝花学院以2244项科研专利位居全省第六;在四川省外观专利数量榜单中,攀枝花学院以1250项排名全省第一,占全省总数的50%;在全省实用新型数量榜单中,攀枝花学院以493项位居全省第七;在全省发明专利数量榜单中,攀枝花学院以501项排名全省第十一位。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2018年攀枝花学院学生共参与授权专利234件;2019年,在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攀枝花学院获金奖4项、银奖7项,其中金奖全部入围国赛;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攀枝花学院获国家级奖1件,省级奖项13件。

攀枝花市

持续优化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人才强校,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对接《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自本科评估工作以来,学校加大投入招聘专职教师和高级人才,学校专职教师、外聘教师均有明显增加,生师比明显下降。

优化师资队伍,改善师资配备失衡。通过学科调整、专业优化、政策倾斜等方式,优化师资配置。目前,专任教师中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均有明显增加,45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比例得到提高。会计类、机械类等专业师资配备得到有效改善。

坚持以用为本,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攀枝花学院秉承“以用为本”的人才理念,鼓励人才追求卓越,加快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自评估以来,学校新增高层次人才36人,国家及省市级专家学者86人;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获全国商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人获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个团队在中科院一区SCI期刊发表封面研究论文。

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努力提升学校办学能力

加大校园建设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近两年,学校有序推进产教融合重点项目建设,投资1.4亿元的“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基本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学校共投入2800余万元用于学生宿舍空调、热水工程,改善了学生生活环境。学校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电子商务实验室、三网融合在线仿真竞技虚拟化实训平台等一批教学实践实训中心,校内实训条件大幅改善。

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近两年,为完善数据中心机房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设施,学校共投入2600万元,为智慧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快了智慧教室建设的步伐。持续建设“清华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截至今年9月共有3335门课程在教育综合平台上线,总访问量达379万人次。

积极启动一流课程建设计划。2019年遴选重点建设校级示范课程2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0门;《钒钛产品生产工艺与设备》等5门课程成为省级应用型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推荐为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冶金原理》等4门被推荐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持续推进混合式改革课程建设,《分析化学》等111门课程成为混合式改革示范课程;《三线建设历史与文化》等7门课程在国内知名课程平台共享推送。

丰富学习资源,提高图书、电子资源利用率。2019年纸质文献购置经费稳步增长,较上一年度增长19.44%;电子资源购置费大幅度增加,较上一年度增长100.91%,新增电子图书、期刊中外文数据库3个。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量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增长率达50%。2018年,攀枝花学院图书馆再次评为“四川省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并入围国家“2018年全民阅读优秀组织”评选名单,荣获2019年四川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项目建设二十周年贡献奖。

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坚持立足地方,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制定《学科建设资助计划》,优先建设钒钛材料、康养医护等与区域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2018—2019年,成立四川省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中国攀西康养产业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组建由智造学院和钒钛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康养学院等跨学科共同参与的研发团队,开展医药保健产品、生物医学材料等项目研究,形成学科集聚优势。积极开展“双一流”建设,立项建设校级示范专业建设项目16个、省级示范专业建设项目5个。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制定《攀枝花学院本科专业建设预警及退出暂行管理办法》和《本科专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校内评估制度,暂停14个专业招生,减少招生人数1100余人,新增机器人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保证学科结构与区域产业布局相适应。

坚持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贯彻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和要求,以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为主线,完善与钒钛、康养相关的课程设置,不断优化既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又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2018—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5个专业提交了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临床医学专业接受了认证专家的前期考察,并获得好评,有望明年通过医学教学临床专业认证。

攀枝花市

坚持服务学生,改进教育教学水平。严格学生管理,改进学生学业指导,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行专业教师导师制,全面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完善学生素质认证体系,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增强师生质量意识,强化课程教学管理,增加学业难度;完善质量评价机制,改进质量监控,实现从“教”到“学”的转变。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服务国家需要,“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攀枝花学院学生就业的靓丽风景,涌现出一批扎根西藏、扎根新疆和扎根基层的优秀学子。2019届3710名本科毕业生中有1163人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665名学生上线,有474名学生被录取,考研录取率从2017届的9.85%上升到2019届的12.83%。攀枝花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办学成效得到社会认可。

目前,学校正在积极为全面建成产教融合、转型发展示范院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专门人才,为全面开启建设应用型一流大学新征程而努力奋斗。(通讯员:何中勇肖国玉)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