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川市 > 正文

陕西铜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日期:2020/3/19 21:48:4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6-24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陕西省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为抓手,持续用力,重点推进,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学习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足红色照金,编撰《英雄模范读本》《红色照金》等红色教材,推出红色精品课,创编《红唢呐》《照金这片天》红色戏剧。组建“红孩儿宣讲团”“小红星讲解团”。开展“小小童心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研学实践活动。全国首个“红色教育影厅”落户陈家坡会议旧址。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演讲比赛、撰写心得等形式,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国旗下讲话等平台,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隆重举办第二届铜川市美德少年颁奖典礼。截至目前,我市赵梓涵荣获全国孝心少年,李新颖、王遇雨荣获全国“媒体最关注孝心少年”,陈宇航等11人荣获陕西省美德少年(含提名奖),32人荣获铜川市美德少年。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在全市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睡前故事相伴幸福成长”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公益项目,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铜川市第三届少儿春晚,形成“崇德尚善·翰墨铜川”“情暖童心”“太阳花工程”“法治护航·伴我成长”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用好管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实行动态管理,启动铜川市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按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王益区红旗街小学等2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省级文明校园7所,市级文明校园41所。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乡镇全覆盖,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了一宫一品,宫宫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成立铜川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及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建立市、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形成“一中心多点位”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等阵地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市将加大力度,丰富载体,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每一个祖国的花朵美丽绽放。(通讯员翟静)

责任编辑:

贺子桓

【纠错】

相关稿件

【精神文明建设巡礼】铜川:“好人之城”是怎样建成的?

2019-08-15)

以文明创建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陕西铜川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2018-08-07)

陕西铜川:拟建质量诚信“红黑榜”让不诚信企业无法立足

2014-10-10)

闫旭:好人辈出的铜川现象透视

2014-07-22)

[陕西]汇点滴感动传道德力量铜川市举办道德讲堂

2013-05-27)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发展道路的深厚基础与鲜明特色

【人民日报】从三个维度把握改革开放

【光明日报】传承优良齐鲁家风坚定文化自信

【学习时报】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逻辑

【北京日报】充分发挥乡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

【影音书画专题】抗击疫情艺术传递爱的正能量

音频_诗词赏析《我与你同在》

音频_《同学你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视频_战“疫”十二时辰按下暂停键的菏泽是这样的

视频_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坚信爱会赢》

安徽宿州:“文明用餐我做表率”行动倡议书

文明校园_合肥高新区打造“三有”家校育人体系

文明家庭_甘肃敦煌:好家风凝聚战“疫”文明正能量

文明村镇_安徽黄山:文明村镇“五带头”打赢抗疫阻击战

文明单位_苏州:展现各级文明单位力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在轮椅上用行动、专业守护武汉

安徽六安:道德模范好人共战疫

“中国好人”彭水林爱心捐赠暖人心

中国好人李玉洁:投身抗疫用空中课堂传递坚强

“中国好人”吴捷辉:甘做防控疫情的后勤兵

他们每天都收到不重样的宵夜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深圳推出小程序便利志愿服务人人可发起人人可参与

辽宁铁岭: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暖心行动”不停歇

江苏无锡:译起战疫翻译志愿团队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黑龙江齐齐哈尔:三月,致敬最美的她

中央文明办等关于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

我国2016年捐赠总额1392亿元相当于每人捐赠100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在学校掀起音乐风

内蒙古包头市启动寻找身边正能量大型公益活动

江西发起首支养老基金探索旅游+医疗+养老模式

河南南阳: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

3月12日,是我国第42个植树节。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但“趁此春光,种下一片新绿”的行动此起彼伏。在河南南阳,各地纷纷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让这个春天依然能够焕发出绿色的生机与活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