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川市 > 正文

陕西铜川市:提早安排部署秋季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日期:2020/3/9 1:26:2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少培李戈)秋季开学在即,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又将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从9月1日起至9月15日,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秋季学校(含托幼机构)及校外托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将从增强食品安全工作主动性,深化隐患排查,夯实主体责任,强化检验检测和环境卫生检测,培育学生健康饮食习惯等多个方面开展一次秋季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全面大排查,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主动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特殊性和紧迫性。以兜牢底线为己任,自觉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二是深化隐患排查,提高防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能力。在开学期间组织人力集中时间,对辖区内的所有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托管机构、向学校提供送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其周边一定范围内的食品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严查学校周边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等违法行为。公开学校食堂行政许可、食材来源、检查抽检和校外托餐等监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一户一档”风险隐患排查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要规定整改时限,逐一督促整改,并对违法行为严厉查处。

三是夯实主体责任,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明确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岗位职责,夯实主体责任。对符合供餐条件的未办理餐饮许可或纳入备案管理的机构,实现备案管理,不符合供餐条件的不得供餐,同时加强用水管理,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强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强化检测,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对实现米、面、油等大综食材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配送区县的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快检室或引进第三方快检机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五是加强环境卫生检测,杜绝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做好学校食源性疾病监测,尤其对农村地区学校及周边的食品安全情况实施重点监管,及时排除风险隐患。还要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指导,积极组织开展适应学校需求的专门培训,指导学校加强食源性疾病预防和营养健康的知识教育,培育学生健康饮食习惯和科学饮食理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