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天津市 > 正文

天津北辰区应急局助力学校复课全面保障校园安全

日期:2020/4/29 12:24: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4-28

中记联网讯(刘媛媛、记者王敏)当前,天津市正处于学校复课关键时期,如何保障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最大限度保障校园安全,天津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安委办作用,主动作为,穷尽职责,及时制定了“校园安全保障6条措施”,组织协调区教育局、公安、消防、文旅、市场等部门,为校园复课期间的学生人生安全、设备设施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立体式安全保障。

一是完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组织业务骨干,专门帮助指导教育系统建立健全完善警示教育、责任落实、隐患治理、支撑保障、考核评估等各类责任制度,盯紧“责任书”签订环节,推进教育系统全岗位、全过程、全链条安全责任落实落地。

二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联合教育、消防等部门对华辰学校进行示范性安全检查,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对学校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要场所的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危化品使用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现场提出安全措施建议,指导隐患整改。

三是强化校园周边安全管控措施。组织推动各属地镇街和公安、消防、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周边经营性场所安全隐患。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强化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交通安全管控,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四是以查带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聘请天津安凯安全卫生评价检测有限公司专家,协助教育部门评估安全现状、辨识危害因素、查找问题隐患、制定管控措施。现场指导各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做好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安全和消防安全。采取边检查边培训、边整改边培训的现场“传、帮、带”方式,对30余名学校安全员进行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切实提升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的能力。

五是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制定印发《开学复课安全提示》,通过“两微一端”定期推送校园安全温馨提示,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已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预防触电安全知识》《自然灾害应急避险》《防灾减灾救援知识》等7个方面宣传资料共4000余份。开学复课后,将把安全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分区域、分批次组织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培训,对学校校长、安全管理人员、教职员工,开展防踩踏事件、应急逃生、实验室危险品管理、安全用电、应急处置、有限空间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

六是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帮扶教育系统健全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最大限度覆盖多门类、多情形的突发事件处置。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实战化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全体师生遇有突发事件,能够熟知预案内容、熟记逃生路线,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